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年度盘点(13)2021年软饮料行业:气泡水市场竞争加剧 企业扎堆进军资本...

年度盘点(13)2021年软饮料行业:气泡水市场竞争加剧 企业扎堆进军资本市场 新式茶饮品牌食品安全问题频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2-15 16:1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2021年的软饮料市场,娃哈哈、农夫山泉、百事可乐、蒙牛、RIO、盼盼等各类品牌纷纷入局气泡水赛道,使得该领域市场竞争之势加剧。在资本市场上,多家饮料企业踏入,有的在上市的路上,有的已经成功上市。另外,2021年新式茶饮品牌食品安全问题频出,茶百道、奈雪的茶、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等均被曝光。
  食品伙伴网讯  2021年的软饮料市场,娃哈哈农夫山泉百事可乐、蒙牛、RIO、盼盼等各类品牌纷纷入局气泡水赛道,使得该领域市场竞争之势加剧。在资本市场上,多家饮料企业踏入,有的在上市的路上,有的已经成功上市。另外,2021年新式茶饮品食品安全问题频出,茶百道、奈雪的茶、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等均被曝光。
 
  气泡水市场竞争加剧
 
  气泡水作为近几年比较火的产品,深受企业的青睐。娃哈哈、农夫山泉、百事可乐、蒙牛、RIO、盼盼等各类品牌纷纷入局该赛道,使得市场竞争之势加剧。
 
  提到气泡水,不得不提元气森林。2021年元气森林发布了多款气泡水新品,有石榴红树莓味苏打气泡水、百香果味苏打气泡水、海盐菠萝味苏打气泡水、青柠仙人掌味苏打气泡水、草莓味苏打气泡水、山楂苏打气泡水、白桃味苏打气泡水……
 
  此外,娃哈哈、农夫山泉、百事可乐等品牌也纷纷入局。娃哈哈推出莫吉托、桂花香槟、茉莉冰啤三种口味小轻薰苏打气泡水及青柠、卡曼橘、水蜜桃三种风味透明质酸钠气泡水等;农夫山泉推出了莫吉托、拂晓白桃、日向夏橘三种口味苏打气泡水以及“春见油柑味”苏打气泡水;百事可乐bubly微笑趣泡气泡水上市,新品有百香果、白桃、蜜柚三种口味;蒙牛推出“乳此汽质”柠檬卡曼橘味和原味两种口味乳酸菌气泡水,并首次将“活菌”概念引入气泡水,推出活菌泡泡新品;喜茶推出了海盐柚子味无糖气泡水、荔枝海盐和菠萝百香果乳酸菌两种无糖气泡水以及青提乳酸菌味气泡水等;新希望旗下欧气推出白桃口味、樱花荔枝味、柑橘青桔味、夏黑葡萄味4款气泡水产品;鸡尾酒品牌RIO上新了“HEY POP 嘿泡泡”汽泡水,有水蜜桃、柠檬、青柠、苏打气泡水4款产品;盼盼食品在官方微信号上推出了0糖苏打气泡水新品,有卡曼橘和青提葡萄两种口味……
 
  饮料企业扎堆进军资本市场
 
  2021年,多家饮料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有的在上市的路上,有的已经成功上市。
 
  其中,东鹏饮料、欢乐家、OATLY、奈雪的茶、Vita Coco成功上市。
 
  2021年1月21日,证监会公告显示,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此次IPO,公司拟募集资金14.9亿元在上交所上市。2021年5月27日,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敲锣上市,股票简称为“东鹏饮料”,股票代码为“605499”。
 
  2021年5月14日,欢乐家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招股书,拟于近期在深市发行新股并上市。2021年6月2日,欢乐家在深交所敲钟上市,股票简称为“欢乐家”,股票代码为“300997”。
 
  2021年5月20日,燕麦奶品牌OATLY正式以“OTLY”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2021年2月11日,据港交所披露,奈雪的茶控股有限公司已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启动港股上市流程。2021年6月6日,据港交所文件,奈雪的茶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同时更新了招股书。2021年6月30日,奈雪的茶正式登陆港交所,股票代码为“2150”。
 
  2021年10月21日,椰子水品牌Vita Coco在纳斯达克上市,证券代码为“COCO”。
 
  还有,冰峰汽水、汇泉国际、蜜雪冰城也启动了上市。
 
  2021年1月4日,陕西证监局发布了《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申请报告》,报告显示,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已与华创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将于2021年5月31日前递交IPO申请材料。2021年7月9日,冰峰饮料主板IPO获深交所受理。2021年年底,冰峰饮料收到证监会的首发反馈意见。
 
  2021年7月1日,据港交所披露,茶饮料品牌“道地”母企汇泉国际递交上市申请。Jefferies和汇丰为该公司联席保荐人。
 
  2021年9月30日,河南证监局官网发布公告,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广发证券对其进行辅导,已于 2021年9月29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有进就有退,曾经家喻户晓的老品牌“汇源果汁”正式退市。2021年1月18日,香港联交所发布通告称,汇源果汁退市。

  新式茶饮品牌食品安全问题频出
 
  2021年,新式茶饮品牌食品安全问题频出,茶百道、奈雪的茶、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等均被曝光。
 
  其中,仅茶百道就不下于3次。2021年5月26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茶颜悦色、茶百道、果呀呀门店,在茶百道门店发现品名为“蛋糕”和“生炼乳”的原材料标签过期。2021年5月28日,茶百道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因门店员工操作疏忽,在预制原料后未按规定及时更换有效期标贴,导致在抽检过程中原料有效期标贴时间显示过期。时隔4个月,茶百道又被曝出过期原材料更换标签继续使用、宣传鲜果制作但部分产品用果浆替代等问题。随后,茶百道官方发布致歉信称,对个别门店出现不符合卫生标准,私自更改操作流程等问题表示歉意。并称这些问题都是因为自身管理疏漏造成的,将针对上述问题对所有店铺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整改,不符合要求的门店一律采取闭店处理,严重者直接取消签约资格。但是,才过了一个周,茶百道又被曝出奶茶中喝出蜘蛛。与前两次不同,此次茶百道在官方微博中回应称:蜘蛛来路不明,茶百道难以认领。
 
  同在2021年5月份,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蜜雪冰城旗下门店郑州永安街店、济南大观园店、武汉马湖商业街店存在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随意更改或不记录食材“效期追踪卡”备制截止时间,违规使用隔夜冰淇淋奶浆、茶汤、奶茶等食材,柠檬表皮不清洗等卫生问题和食品安全隐患。蜜雪冰城2021年5月15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第一时间成立以总经理牵头的专项处理小组,针对门店存在的严重违规行为进行调查整改。针对媒体报道中的涉事门店现已责令其停业整顿。
 
  2021年7月20日,中国质量新闻网又曝光了书亦烧仙草,通过记者调查,发现“书亦烧仙草”广西南宁青秀万达店存在随意更改物料有效期,员工脚踩操作台、未取得健康证上岗等食品卫生安全乱象。针对上述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青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前往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书亦烧仙草”青秀万达店存放的食品原料中,超过标注保质期的共有13种,另有3盒草莓已腐败变质。在拍照取证后,执法人员对这批过期、变质原料现场予以销毁,随行的第三方检测公司也抽检了该店6个批次食品原材料及1个批次半成品。随后,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询问通知书》,并按程序责令该店立即停业,拟对其立案查处。
 
  此外,奈雪的茶也因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过。2021年8月2日,媒体报道了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长安商场店出现“地面有蟑螂”、“用发黑芒果”、“生产标签标识错误”等问题。2021年8月3日,奈雪的茶在官方微博上2次做出回应。同时,北京、广东市场监管局约谈奈雪的茶。2021年8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再次提到了奈雪的茶。根据通气会内容,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在获知北京市“奈雪的茶”奶茶店加工使用腐烂水果等食品安全问题的线索后,立即对涉事门店开展现场检查,针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拟对2家涉事门店均给予顶格罚款10万元,对2家门店店长分别罚款25万元和罚款28万元。北京市、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排查了辖区内“奈雪的茶”及类似门店1811家,责令整改50家,警告2家,立案查处23件。2021年8月24日凌晨,奈雪的茶对上述通报进行了回应称:接受处罚,诚恳致歉。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2-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