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年度盘点(14)2021乳品行业:优质奶源成争夺焦点,奶酪市场成掘金新战...

年度盘点(14)2021乳品行业:优质奶源成争夺焦点,奶酪市场成掘金新战场,婴幼儿配方食品新国标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2-18 08:4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2021年,国内乳品行业,各大企业奶源争夺依旧火热,伊利、蒙牛、光明、飞鹤等通过建设牧场、并购等多种方式布局优质奶源,保障奶源价格稳定;企业之间收购、入股案例多发,伊利战略入股澳优成第一大股东,蒙牛斥30亿收购妙可蓝多,春华资本收购美赞臣,飞鹤收购小羊妙可全部股权,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众多新品上市,奶酪市场成掘金新战场。
  食品伙伴网讯 2021年,国内乳品行业,各大企业奶源争夺依旧火热,伊利蒙牛光明飞鹤等通过建设牧场、并购等多种方式布局优质奶源,保障奶源价格稳定;企业之间收购、入股案例多发,伊利战略入股澳优成第一大股东,蒙牛斥30亿收购妙可蓝多,春华资本收购美赞臣,飞鹤收购小羊妙可全部股权,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众多新品上市,奶酪市场成掘金新战场。
 
  优质奶源成争夺焦点
 
  近年来,奶源一直是各大乳企的必争之地,2021年国内乳企对优质奶源的争夺依旧激烈,乳品企业通过建设牧场、收购等方式布局优质奶源。
 
  2021年,伊利、蒙牛、光明、飞鹤、君乐宝等多家乳企纷纷投建规模化养殖场、牧场等,抢夺优质奶源,推进产能建设。
 
  伊利集团在甘肃平凉和武威分别布局牧场、养殖场项目。2021年12月,甘肃省平凉市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启动仪式暨优然牧业·灵台“1+1”两万头高产奶牛牧场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伊利集团两万头奶牛牧场项目正式落户平凉;同月,甘肃武威市百亿级奶产业集群发展暨伊利二期项目启动大会召开,会上,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二期项目揭牌;武威金宇浩睿5万头“牧光互补”生态奶牛养殖园区项目揭牌。
 
  蒙牛乳业布局生态牧场项目,与政府签订框架协议,打造高质量百亿产业集群。2021年5月,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正缘万头奶牛生态牧场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正缘万头奶牛生态牧场占地约1000亩,设计规模10000头,年产鲜奶6万吨;2021年9月,蒙牛与泰安市政府和泰安高新区签署打造高质量百亿产业集群战略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未来几年蒙牛将在泰安陆续开展投资建设“种+养+加+配”全产业链集群,围绕核心工厂、奶源基地配套产业三大板块带动乳业上下游全面发展,实现产值100亿元。
 
  光明乳业在多地布局项目建设,投建奶牛养殖场。2021年3月,光明牧业与安徽省阜南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光明牧业投资3.6亿在安徽阜阳新建奶牛场,2021年5月,光明阜南生态智慧规模化奶牛场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举行;2021年10月,光明滁州定远生态智慧奶牛场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该项目由光明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新建四个生态智慧牧场。项目建成后,规划存栏荷斯坦奶牛5万头,项目成熟后成乳牛存栏约3万头,年产原料奶超过30万吨。
 
  飞鹤同样不甘示弱,不断布局奶源建设。2021年4月,齐齐哈尔市政府与中国飞鹤有限公司举行“千亿级生态特色产业集群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落成飞鹤(铁锋)智能化乳品加工项目;2021年8月,据中共哈尔滨市双城区委消息,双城区大力发展奶业,引进飞鹤乳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1.2万头大型奶牛养殖场。
 
  君乐宝也投建奶牛养殖项目。2021年5月,君乐宝君旭A2奶牛养殖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举行,此项目是君乐宝建设的第8个家庭牧场,也是君乐宝建设的第一个存栏量为500头的牧场。
 
  此外,现代牧业、光明乳业等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布局奶源,提高产能,进一步扩大规模。2021年7月,现代牧业完成了收购中元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2021年11月,现代牧业完成收购富源全部股权;2021年11月,光明乳业成功收购青海小西牛60%的股权。
 
  企业之间收购、入股,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021年,发生多起乳品企业之间收购、入股等案例,伊利战略入股澳优成第一大股东,春华资本收购美赞臣中国,蒙牛斥30亿收购妙可蓝多,飞鹤收购小羊妙可全部股权,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也暗示了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的方向。
 
  伊利战略入股澳优成第一大股东,成为国内奶粉行业近年来最大一笔收购。2021年10月27日,伊利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入股澳优乳业,进一步加码婴幼儿配方奶粉和营养食品领域。2022年1月28日,澳优与金港发布联合公告宣布股权交割完成,至此,伊利正式成为澳优最大股东,间接持有620,824,763股澳优股份,占澳优扩大后股份总额的34.33%。
 
  蒙牛斥30亿收购妙可蓝多,进一步稳固蒙牛在奶酪市场的地位。2021年4月19日,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向蒙牛定增募资事项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妙可蓝多拟向内蒙古蒙牛定增募资不超30亿元,蒙牛将成妙可蓝多控股股东。
 
  飞鹤收购小羊妙可全部股权,发展羊奶粉业务。2021年7月,飞鹤收购了小羊妙可100%股权,同时设立了全新的管理团队对小羊妙实施直接管理,推动羊奶粉业务进一步发展。
 
  春华资本收购美赞臣中国,实现本土化布局。2021年6月,美赞臣母公司利洁时宣布,以22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将其在中国(包括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婴儿配方和儿童营养品业务出售给春华资本,已达成最终协议。出售资产包括位于荷兰奈梅亨和中国广州的生产设施,以及在大中华区使用美赞臣以及蓝臻、铂睿、安儿宝品牌免版权的永久独占许可。交易完成后,利洁时将保留该项业务8%的股份。2021年9月,该交易完成收割,美赞臣中国成为首个本地化独立运营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国际品牌。
 
  推出众多新品,奶酪市场成新战场
 
  2021年,乳品企业不断创新,推出众多新品,奶酪市场成为头部乳企掘金的新战场。
 
  2021年,蒙牛、伊利、君乐宝等头部乳企掘金奶酪市场,推出多款奶酪新品。2021年3月,君乐宝在“涨芝士啦”系列推出新品增聪配方奶酪棒,同时对思克奇儿童配方奶酪棒进行了全面升级;2021年6月,伊利在旗下奶酪品牌妙芝推出新款奶酪零食咔芝脆,首次试水芝士+坚果的组合小包装零食形式;2021年9月,妙可蓝多常温奶酪棒新品上市,常温奶酪棒通过技术的突破创造了更多的消费场景,更加符合中国市场多元的需求;2021年12月,蒙牛发布在常温棒领域的战略新品“6倍钙奶酪棒”,目前,奶酪棒共推出经典原味、人气草莓味、多重水果味三种口味。
 
  在牛奶、酸奶以及奶粉这些传统领域,各大乳企也不断创新,迎合消费者的需求,纷纷推出新品。
 
  在牛奶和酸奶领域,2021年1月,蒙牛冠益乳首款零糖酸奶和蒙牛纯甄旗下首款轻代餐酸奶“轻食酪乳”正式上市;2021年2月,伊利谷粒多推出了国内首款可直接微波加热的牛奶“宝暖奶”;2021年4月,君乐宝旗下品牌白小纯在官方微信号上推出一款樱樱好桃樱花白桃味牛奶;2021年5月,光明乳业微信号发布消息称,光明致优常温A2纯牛奶全新上市;2021年6月,现代牧业针对女性消费者推出新品“三零牛奶”,0脂肪、0乳糖、0添加蔗糖;2021年8月,君乐宝旗下酸奶品牌简醇新品小纤瓶酸奶上市;2021年9月,蒙牛乳业和可口可乐中国的合资公司——可牛了乳制品有限公司推出了首批超滤奶产品“鲜菲乐”原生高倍营养奶——全脂白奶、低脂白奶以及巧克力奶三款;2021年10月,安慕希推出三款全新希腊风味凝酪勺吃酸奶,包含哈密瓜、菠萝和石榴口味,光明乳业在其微信号上宣布,莫斯利安x英雄联盟联名款新品宇宙风味爆珠酸奶上市,有爆珠双莓味、爆珠曲奇味、爆珠西柚朗姆味、爆珠蜜瓜味、爆珠大橘味等口味;2021年11月,伊利旗下植选上新一款椰浆发酵植物酸奶,蒙牛旗下特仑苏小瓶装风味酸奶全新上市;2021年12月,伊利畅轻推出新品蛋白时光酸奶,新品有自然原味和丝绒椰子味两种口味,特仑苏微信官宣携手Keep推出联名定制版M-PLUS高蛋白牛奶,有全脂和减少60%脂肪的低脂版两种选择。
 
  在奶粉领域,2021年4月,惠氏在上海宣布推出“第4代奶粉”启赋蕴淳,达能宣布旗下专业特殊营养青岛工厂投产的首款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诺优能3蕴荟正式上市;2021年5月,恒天然推出安佳4果3蔬益生菌奶粉和安佳三重蛋白营养奶粉两款新品;2021年6月,雀巢在华的首款4段部分水解儿童配方奶粉——超启能恩4段上市;2021年9月,北大荒完达山在新品上市发布会上发布菁美A2有机、经典1958、黄金季系列3款高寒生态奶粉;此外,2021年11月,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澳优携多款新品亮相,有高端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悠装Pro系列,超高端牛奶粉品牌海普诺凯1897未来版,澳滋有机婴配、孕产妇到全家的系列产品、澳滋超铂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及珀淳A2奶粉。
 
  多项新规发布,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2021年,在政策方面,婴幼儿配方食品国标、特医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新规等相继发布,在不同层面上规范了市场行为,有利于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21年3月18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21)《较大婴儿配方食品》(GB10766-2021)《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2021)3项婴幼儿配方食品新国标。标准将于2023年2月22日正式实施。新国标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修订趋势一致,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分为2个标准,即GB 10766和GB 10767;明确了婴儿、较大婴儿的乳基和豆基配方食品概念;对产品中营养素含量的最小值、最大值进行了修订或增加,对宏量营养素进行修订等;污染物、真菌毒素和致病菌限量要求统一引用相关基础标准,体现标准间协调性。
 
  2021年10月1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注册审评流程、不予许可情形、严格标签标示要求等内容进一步完善。意见稿显示,将临床核查时限由4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提高评审时效。意见稿进一步严格标签标示要求,突出特医食品标示特点和警示用语,警示消费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意见稿还明确了终止审评、不予注册的9种情形,包括:申请材料弄虚作假,不真实的;申请材料不支持产品安全性、营养充足性以及特殊医学用途临床效果的;申请人不具备与所申请注册的产品相适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或者检验能力的;申请人未在规定时限内提交补正材料或者提供的补正材料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人逾期不能确认现场核查,拒绝或者不配合现场核查、抽样检验的;核查报告结论或检验报告结论为不符合注册要求的;同一企业申请注册的产品与其同类已申请注册的产品配方之间没有明显差异的;同一申请人使用同一配方申请注册不同名称产品的;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产品技术要求等注册要求的情形。
 
  2021年11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的公告》。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过渡期至2023年2月22日。《公告》指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产品配方注册相关规定;适用于0~6月龄的婴儿配方乳粉不得进行含量声称和功能声称;产品标签主要展示版面应当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规格)、注册号,可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且不会使消费者误解的图形,也可在主要展示版面的边角标注已注册商标,不得标注其他内容;产品名称中有某种动物性来源字样的,其生乳、乳粉、乳清粉等乳蛋白来源应当全部来自该物种。使用的同一种乳蛋白原料有两种或两种以上动物性来源的,应当在配料表中标注各种动物性来源原料所占比例等。
 
  除上述动态以外,2021年6月,优然牧业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21年10月,“认养一头牛”拟A股上市,根据浙江证监局披露,认养一头牛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9月末同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A股挂牌上市;2021年12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辉山乳业资产重组完美落幕,辽宁越秀辉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庄园牧场计划从港股退市,庄园牧场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在2021年12月17日召开董事会会议,通过《关于公司开展H股回购及退市计划的筹划论证及前期准备工作的议案》,同意公司开展H股回购及退市计划的筹划论证及前期准备工作。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2-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