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2-18 08:59 来源:西安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月16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从落实责任、强化服务、集约发展3大方面,采取12条具体举措,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规范我市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提升管理水平,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守牢安全底线。
  2月16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从落实责任、强化服务、集约发展3大方面,采取12条具体举措,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规范我市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提升管理水平,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守牢安全底线。
 
  落实责任,加强监督管理
 
  1、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要求,不断完善食品小作坊管理制度,加强管理,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规范加工记录、台账销售记录,坚持落实“一票通”销售要求,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2、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严格落实《陕西省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2021版),梳理分析小作坊食品安全状况。依托网格化监管,建立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做到责任明晰、履职到位。
 
  3、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肉制品、食用油、白酒、米面制品、豆制品、糕点等重点品种,以农贸集市、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城镇主次街道等重点区域,加强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格依据《陕西省食品小作坊风险与信用分级管理工作规范》要求,确定食品小作坊风险等级,实行信用分类监管。常态化开展食品小作坊“双随机”检查、飞行检查和督查检查。食品小作坊风险等级评定率不低于95%,监督抽检覆盖率95%以上,不合格食品后处理率100%。
 
  4、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生产卫生条件差、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不合格食品的小作坊依法查处;对故意违法,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食品、生产假冒伪劣食品、违法加工黑作坊要严厉打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通过打假治劣,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食品小作坊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强化服务,规范生产行为
 
  5、强化食品安全意识。通过宣传教育、定期培训等形式,提高小作坊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管理水平,保证生产加工场所符合要求,食品原料采购、生产加工过程控制、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6、全面落实提升行动。从“信息公示、管理制度、加工环境、卫生管理、过程控制、生产记录”等六个方面提升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管理水平。采取帮扶措施,指导食品小作坊积极更新设施设备,改进生产加工条件,进一步规范食品包装和标签,严格仓储管理和销售管理;积极鼓励食品质量安全、产能逐步提高、规模不断扩大的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
 
  7、深化许可制度改革。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行食品小作坊生产承诺许可制,优化许可流程,最大限度简化食品小作坊许可程序,提升许可效能。
 
  8、开展示范引领活动。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示范单位、食品小作坊集中示范园区建设引领活动,全力打造“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食品小作坊,以点带面引领和推动食品小作坊全面提升发展。?
 
  集约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9、推动集中园区建设。积极推进小作坊园区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提升、规范有序、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的原则,建设适合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的集中园区,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提供优惠政策鼓励食品小作坊进入集中园区生产加工,努力营造既保证食品安全,方便群众生活,又服务创业创新具有地域特色的监管模式治理。
 
  10、打造地方特色品牌。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富有陕西地方特色的食品小作坊品牌,强化商标意识,在品牌建设发展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服务,激发品牌创建活力。鼓励地方特色食品小作坊参与乡村旅游活动,不断增加地方特色食品影响力。
 
  11、建立传统技艺非遗保护机制。鼓励和引导陕西地方传统特色食品小作坊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支持帮助非遗食品小作坊参与各类宣传展示活动。积极培育市场占有率高、产品质量好、文化气息浓、社会美誉度高且具有传统技艺的非遗食品小作坊。
 
12、构建食品小作坊诚信体系。完善食品小作坊信用档案,通过信息系统公开食品小作坊许可管理、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违法行为查处、信用等级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宣传正面典型和曝光违法行为,落实有奖举报制度,鼓励消费者对食品小作坊的不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逐步形成诚实守信者得到消费者欢迎、不良信用记录者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 
日期:2022-02-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