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9.10—09.16)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9.10—09.1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16 09:0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9.10—09.16)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9.10—09.16)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出台了《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决制止婚宴餐饮浪费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现就进一步做好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进一步规范氨基酸类物质在特殊膳食用食品中的使用,促进我国食品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特殊膳食用食品中氨基酸管理的规定,拟以公告的形式发布,现公开征求意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将至。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压紧压实企业主体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抽检监测,全力排查风险隐患,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假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引导企业落实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合规主体责任,提高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合规意识和管理水平,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合规指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023年09月04日-09月10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茅台瑞幸酱香拿铁”上架开卖引热议;巴奴旗下火锅品牌卖“假羊肉”事件;高校食堂用鸭肉冒充牛羊肉被罚27万 学校致歉;活牛被强行灌水、肉品销往多地?东莞通报;无锡学生午餐使用过期食材?当地两部门发文澄清;河南一小学涉嫌违规征订学生饮用奶 官方通报;网传“云南一高中多名学生就餐后被送医” 官方通报;小学午托餐疑似吃出“创可贴” 配餐公司致歉;“高校食堂一档口因饭菜售价低于13元不涨价被罚”引关注;灵隐寺否认推出奶茶:纯属商家个人行为。(食品伙伴网)
 
近日,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宣判了被告人赵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依法判处赵某某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的同时,判令赵某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活动。这是科尔沁区首个终身从业禁止令,对震慑食品安全犯罪、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微信号)
 
2023年9月8日14时50分,有网友反映梁溪区连元街小学午餐使用了过期食材。接到相关反映后,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赴学校了解相关情况,并第一时间联系涉事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调查。(梁溪教育微信号)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深圳龙岗一烤肉店烤肉时,烤盘上五花肉流出诡异粉色液体,质疑店家使用合成肉……该店家回应,粉色液体是原本肉里的血水,店里的肉买来都要放进冰箱冻硬后才会拿出来用机器切片,从冰箱里拿出来会有水分,烤的时候肉会软化流出汤汁。9月14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立即前往该店现场核实。经核查,“金某莱碳烤肉。创意韩料(华为店)”持有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店使用的“五花肉”产品只有一种,系从智利进口的冻品,产品索证索票齐全;后厨有冻肉切割工具,未发现无合法来源肉类产品。同时,执法人员对该五花肉的供应商进行了核实,该五花肉的供应渠道属实。(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号)
 
9月12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27期通告,通报不合格食品17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及其他指标等问题。(食品伙伴网)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关于三七粉是否属于农产品的咨询,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答复。(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原《企业标准化管理办法》同时废止。《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在企业标准制修订和公开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很可能影响企业目前在使用的企业标准。新规生效后,对于不符合新规的企业标准,将面临整改或通报,甚至被强制废止。食品伙伴网在下文做一些简要介绍。(食品伙伴网)
 
现如今,市场上各种各样的维生素产品让人应接不暇,维生素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广泛存在于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和特殊膳食用食品等各类食品中,那么,常见的维生素如何分类?国家对各类食品中维生素应用有什么规定呢?以及各类食品中维生素功能有何不同?食品伙伴网整理了相关内容,供大家参考。(食品伙伴网)
 
最近,不少网友们“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纷纷下肚,但网上关于“奶茶”的绯闻也一直不断,比如“一杯奶茶的咖啡因相当于 7 罐红牛”“ 一杯奶茶咖啡因含量等于 4 杯咖啡”“奶茶会导致失眠”“一杯奶茶清醒到天亮”等说法,引起消费者担忧。根据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开展的《中国消费者咖啡因认知及态度调查(2023)显示,52.15%的人不知道茶中含有咖啡因。(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微信号)
 
6月15日颁布的《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市场监管总局令第78号),对销售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中的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明确了新要求,向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企业销售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的经营企业,应当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进行备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对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近日,有关预制菜的消息不断映入眼帘,“线下餐厅也用预制菜了”、“预制菜进校园”……苏消保发布微调查,了解消费者对线下餐厅、饭店使用预制菜的态度看法。调查结果显示:62.8%的消费者在外出就餐过程中遇到过饭店、餐厅使用预制菜;53.2%的消费者反对饭店、餐厅使用预制菜,表示去餐厅就是想吃新鲜菜品;65.6%的消费者认为饭店、餐厅使用预制菜应当提前告知;78.1%的消费者反映线下饭店、餐厅针对使用预制菜这一情况未做到提前告知;消费者普遍认为预制菜与现做菜存在差别,主要体现在质量、分量、口味等方面。(江苏省消保委微信号)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我国4批次食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9月12日消息:因产品中再次被检出被禁以及有害物质,该局发布№ ФС-АРв-7/5460-3 号指令,宣布自9月17日起对我国某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实施进口禁令。(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9月11日,意大利通报我国出口棒棒糖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9月8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松花蛋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重金属的含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食品涉及葡萄酒、开心果冰激淋、冷冻榴莲、冷冻牛舌、生鲜杏仁等。(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3年第36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5例。据通报,不合格炒菜销至了比利时和卢森堡。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过敏原的存在,检查产品中兽药的残留情况,注意产品中重金属的含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澳大利亚农业、渔业和林业部更新7月份进口食品违规情况,通报我国5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涉及海带/干海藻、白胡椒、黑胡椒、烤花生、新鲜荔枝、冻干柠檬片。(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9月14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冷冻大蒜不合格。据通报,不合格冷冻大蒜销至了比利时、法国、德国、爱尔兰、荷兰、西班牙和瑞士。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9月11日官网消息:根据该局与中国海关总署协商沟通结果,12家俄罗斯渔业实体,包括企业和渔船获得对华出口权,相关注册通过CIFER系统进行。(食品伙伴网)
 
尼加拉瓜政府9月8日在《政府公报》(La Gaceta)上发布行政决议称,尼加拉瓜向中国出口的牛肉产品中,禁止使用兽药“齐帕特罗”(Zilpaterol,一种“瘦肉精”)。(南美侨报网)
 
据泰国星暹日报9月6日报道,中国海关自今年8月24日起暂停从日本进口水产品,泰国将有机会出口更多的海鲜产品,并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份额,以弥补禁止日本进口后缺失的市场份额。泰国良好的产品质量将增加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比,部分水产品将受益,增加出口到中国的数量,如新鲜、冰藏、冷冻和加工的鱿鱼、贝类、鱼类和虾。(商务部)
 
近日,马来西亚农业及粮食安全部副部长陈泓缣表示,首柜马来西亚菠萝蜜将于本周出口中国。这些菠萝蜜将在本周末运抵,并在9月16日至19日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进行展示。(国际果蔬报道)
 
越南海关总局表示,2023年前8个月,越南大米出口量达600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据此,进口市场中,菲律宾、中国、印度尼西亚、加纳是越南大米进口最多的国家,市场增速是去年同期的15倍多。(越南人民报网)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9月8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由于除大米和食糖以外的食品价格指数本月均出现下跌,国际食品价格指数8月回落。(联合国粮农组织微信号)
 
三、食品科技


9月8日,广西自治区科技厅公示了2023年度第一批广西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其中,食品领域通过63项、暂缓通过13项、未通过8项。(食品伙伴网)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资源昆虫产品加工与功能评价团队利用稳定同位素技术结合机器学习技术揭示了不同花期(如油菜、荆条和芝麻)蜂王浆的差异,并分析了环境因子对其δ13C、δ15N、δ2H和δ18O的影响。(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
 
近期,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室”创新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了关于牦牛肉和牦牛奶识别与溯源科研进展的综述。该综述全面阐述了牦牛肉奶的营养特性和食用品质,详细讨论了牦牛肉奶的产地溯源和真实性识别技术,并提出了今后针对牦牛肉奶功能挖掘、质量控制等领域研究的新视角,为人们全面认识和了解牦牛产品,促进科技创新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动物基因工程与种质创新科技创新团队研究揭示了环指蛋白20(RNF20)通过软脂酰溶血卵磷脂促进猪快肌纤维形成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细胞分子生物学(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9-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