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20—2.26)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20—2.2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2-26 10:5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20—2.26)。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20—2.26)。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涉及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国家发改委)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升奶业竞争力,保障奶类供给安全,农业农村部制定了《“十四五”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方案》。(农业农村部)
 
《绿色食品标志许可审查工作规范》和《绿色食品现场检查工作规范》(以下简称“两规范”)是指导绿色食品检查员科学规范开展标志许可审查和现场检查工作的重要依据。为适应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规范各级工作机构和检查员审查工作,中心依据《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绿色食品标准,结合绿色食品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和审查工作实际,修订形成“两规范”(2022版),经研究决定,现予以印发。(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
 
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未依法批准作为食品原料或食品添加剂。近期有报道指出金箔巧克力、金箔蛋糕等在市场上流行,既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还影响社会风气,要警惕“食金之风”危害群众身心健康。农业农村部印发《全面排查食用农产品违法添加金银箔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积极主动采取措施,防止食用农产品中出现此类问题。(农业农村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农业农村部编制了《“十四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
 
为规范检验检测市场,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充分发挥能力验证对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监督和质量提升作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实施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项目18项,考核检验检测参数29个。通过项目承担单位和技术专家对能力验证结果的技术审查、统计分析和综合评价,结果合格2566家次,结果不合格167家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22年第21号(关于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的公告)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俄罗斯联邦农业部关于〈俄罗斯输华小麦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补充条款》的规定,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海关总署)
 
2、食品安全·曝光台

提到“盒马鲜生”,很多人都知道这是连锁生鲜超市品牌。而泰兴一家店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起名为“盒马生鲜”,从而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被靖江法院依法判决赔偿原告“盒马鲜生”2.5万元。(靖江市人民法院微信号)
 
2月16日晚,有网友在社交平台晒出照片称,在阿宽红油面皮塑封膜里发现不明黑色物体,怀疑是老鼠肉。2月22日,最新调查处理结果公布。白家阿宽官方微博发布“2. 16消费者投诉事件”声明称:经确认,面饼内没有异物,更没有老鼠,但导致面饼发霉变质的原因已无法查证,公司已与消费者达成和解并签署了和解协议。(食品伙伴网)
 
雅培全球官网日前主动召回三款婴儿配方奶粉,针对此事,央视财经记者联系了雅培中国,对方表示:此次主动召回的产品中,中国市场涉及婴儿营养补充剂喜康宝贝添,目前天猫、京东的雅培官方旗舰店已经下架这款商品。如消费者持有有效期为2022年4月1日起之后的喜康宝贝添产品,可拨打官方客服热线4008206111进行退货咨询。(央视财经微信号)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宾三得利洋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的行政处罚信息。据悉,日本三得利和乐怡预调酒关联公司宾三得利洋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因酒类广告中出现饮酒动作,违反了《中华人民和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被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16万元。(食品伙伴网)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北京物美超市有限公司八角西街店因销售过期食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8版)有关规定,被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6.5万元。(食品伙伴网)
 
2月16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示了一则行政处罚案,北京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因销售过期水果胡萝卜被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1万元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19.9元。(食品伙伴网)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2月22日起,《GB 31654-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 31652-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即食鲜切果蔬加工卫生规范》、《GB 31651-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GB 31653-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规范》4项生产经营规范标准将实施。(食品伙伴网)
 
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健康消费需求的加速升级,能为产品增高附加值的功能性食品配料被进一步开发,食品伙伴网对2021年走红的透明质酸钠(玻尿酸)、γ-氨基丁酸(GABA)、余甘子、桑叶、桑叶提取物这几个食品原料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其用法用量等相关的法规要求进行梳理。(食品伙伴网)
 
2022年2月17日,为推进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分级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提升监管效能,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食品伙伴网将《征求意见稿》与《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食药监食监一〔2016〕115号)进行了比对分析。(食品伙伴网)
 
你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吗?在餐饮店消费时发现需要强制关注公众号才能点餐;在离店自助取餐柜取餐又担心食品安全?徐汇区新闻办介绍,近日,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徐汇区餐饮行业离店自助取餐柜规范管理指引》《徐汇区餐饮行业扫码点餐规范指引》2项指导性规则,作为全市首个离店取餐、扫码点餐的规范指引,为这两类餐饮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情况提供了运行规范。(上海发布微信号)
 
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在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方面,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食品伙伴网)
 
为了更好的了解江苏省预制菜行业现状、消费者偏好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督促相关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行业组织加强自律、经营者规范经营,提高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引领预制菜服务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了本次江苏省预制菜消费调查。(江苏消保委)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2年第7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4例。(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2年2月21日,西班牙通过RASFF通报我国台湾地区出口面条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2年2月23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蜂蜜和塑料碗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2年2月21日,我国出口冷冻鱼被欧盟委员会通报。(食品伙伴网)
 
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2022年2月18日,美国环保署发布2022-03385号条例,修订氟吡菌酰胺(Fluopyram)在部分产品中的残留限量。(食品伙伴网)
 
2月21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药生食输发0221第1号公告称,实施进口监督检查时,在中国产干燥双孢蘑菇中检测出了乙霉威,违反了食品卫生法中对残留农药的规定。因此,现将其残留量监控检查频率提高到30%,并在监督通知附表2、附表3中新增中国产双孢蘑菇中乙霉威的相关内容。(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2022年2月19日,据美国食品安全新闻网消息,在美国和加拿大发布召回公告后,包括雅培在内的婴儿配方奶粉正在全球范围内被召回。(食品伙伴网)
 
俄罗斯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Rosselkhoznadzor)官方网站于2月18日发布消息,自2022年2月20日起,允许从中国进口核果类作物到俄罗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网2月16日消息,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16日主持召开会议,讨论畜牧业发展问题。会议指出,畜牧业在保障乌民生和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肉蛋奶在乌居民日常消费支出中占比达30%。过去三年,乌畜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就,国家出台数部法律法规,为畜牧业发展提供8项补贴和优惠贷款,累计投放贷款15万亿苏姆(约合13.9亿美元),良种养殖场数量增长两倍,达1414家,牲畜存栏量增加120万头。(商务部)
 
本月初,中国与厄瓜多尔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近日厄瓜多尔香蕉行业表示,希望能在签署贸易协定后,2年内对华出口5360万箱香蕉。(国际果蔬报道)
 
据美国媒体消息,2月18日,美国农业部(USDA)动植物卫生检验局(APHIS)宣布在墨西哥米却肯州的检查工作已经重新开始,墨西哥牛油果也已经恢复了对美出口。(国际果蔬报道)
 
据越通社消息,越南与中国方面已经完成了关于出口榴莲的动植物检疫谈判,正在等待中方正式准入。(国际果蔬报道)
 
三、食品科技
 
 2月22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示了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拟受理情况,涉及223个项目。公示期自2022年2月22日至2月26日。其中,有48项涉及食品领域。(食品伙伴网)
 
2月21日,中国酒业协会公示了2021年度“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共有21个项目获奖。从通过型式审查的42个申报项目中推荐“云定制啤酒全过程智能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等5个项目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枸杞酒优良酿酒酵母菌种选育及应用研究”等5个项目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基于代谢组学技术研究清香型大曲酒陈酿期对风味与功能成分的影响”等8个项目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食品伙伴网)
 
2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拟奖励人员和一、二、三等奖拟奖励成果,公示期自2022年2月19日起至2022年3月6日。其中,有14个食品项目拟获奖励,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一等奖6个。(食品伙伴网)
 
近日,The Plant Cell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吴婷团队题为“Phosphorylation of MdERF17 by MdMPK4 Promotes Apple Fruit Peel Degreening during Light/Dark Transition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MdMPK4磷酸化MdERF17调控苹果果实发育成熟过程中果皮褪绿的分子机制。(中国农业大学)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2-26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