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老坑酸菜,中招的只有康师傅统一?

老坑酸菜,中招的只有康师傅统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16 11:00 来源:饮食参考微信号 作者: 钟凯   原文:
核心提示:昨天央视315“土坑酸菜”的报道一出,网上多个话题上了热搜,百度词条火速建立。可以预见的是当地监管疾风骤雨的拉网排查……
  昨天央视315“土坑酸菜”的报道一出,网上多个话题上了热搜,百度词条火速建立。可以预见的是当地监管疾风骤雨的拉网排查……
 
  这里我简单点评一下。
 
  1、是今天才有的?只有酸菜?
 
  厦门土坑咸菜
 
  云南保山土坑黄瓜
 
  安徽土坑酸菜
 
  大连土坑酸菜
 
  内蒙古土坑酸菜
 
  哈尔滨土坑酸菜
 
  沈阳土坑酸菜
 
  辽宁土坑酸菜
 
  邯郸大坑咸菜
 
  以上都是百度的,跨度至少10多年,只不过现在才上315。虽然不好说行业普遍性问题,但绝对是一个老问题。
 
  2、只有康师傅统一
 
  自从老坛酸菜这个口味走向全国,似乎只要是酸菜都说自己是老坛酸菜。问题是,每年初春收芥菜,腌制3个月,销售一整年,不存在类似餐馆“翻台”那样的操作。就问,需要多少坛子?全国有几口坛子?供应的起这么大的市场?
 
  平时全都人五人六。报道一出,康师傅和统一火速道歉,而其他品牌纷纷撇清。今麦郎发了一个公关声明。而白象发了一句“没合作”就完事了,竟然媒体和公众都一片叫好声。只能说,你们,是不是太好骗了。
 
  从央视报道以及以往经验,这次显然不是个案,曝光的也不仅仅是一个插旗(康师傅供应商),还有锦瑞(统一供应商)以及岳阳的雅园、海霞、坛坛俏等加工企业。流向也不仅仅是湖南的加工厂,湖北、四川、上海,到处都有人来收购(农户自述)。
 
  第一时间确认被波及是合理的,第一时间断然否认被波及,在这个情境下,我能给的判词就是:鸡贼、耍赖、小聪明。万一有媒体较真,说不定就是打脸。比如白象多年前的酸菜供应商就和湖南岳阳有交集,现在是谁不清楚,有兴趣的媒体可以去挖。
 
  这会儿食品企业凡是有点脑子的管理者,都应该醒醒,你们的供应链可能出同样的问题。所以我个人比较认同太二酸菜鱼的声明,尽管他们的酸菜未必100%没问题。首先否认和曝光品牌的关联,然后公布自己的供应商及资质,接着说明自己的质控要求和做法,最后以“无则加勉”的态度去核查。这是一个正确的态度和合格的公关声明。而前面提到的俩,不及格。
 
  3、问题大不大?
 
  央视315点名了,当然问题大,因为肯定会有“领导批示”,然后下面又要屁颠屁颠的忙了。当地会问责几个干部,抓几个,罚几个,说不定再判几个,但是和以前一样,治标不治本,过几年可能还这样,你信吗?农村发展、产业发展、供应链发展,这些才是问题的根本。重大负面会推动跨越式发展,三聚氰胺事件用10年才让行业有了质的飞越,所以得有耐心。(没有也得忍着)
 
  单纯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讲,违反食品安全法是没跑,但吃出毛病…几乎不可能,包括提到的添加剂超量使用。这是我的简单结论,不做展开。如果你喜欢吃酸菜,其实可以照吃不误,吃之前清洗一下就好。你要是现在觉得恶心,也没事儿,过几天就好了。
 
  你要觉得我不讲武德。那我跟你再列举一些你经常吃的?……还是算了吧。大家吃好喝好。
 
  写在最后:时代在发展,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机械自动化是提升品质和降低管理风险的必然选择。坚持传承传统文化、传统技艺和拥抱现代工艺技术并不矛盾,同样是发酵食品,酱油、醋、黄豆酱能做到的,酸菜应该也能做到。(多么正能量的一个结尾呀)
日期:2022-03-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