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重点突出21个方面!2022年,西安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将持续下功夫、求实效

重点突出21个方面!2022年,西安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将持续下功夫、求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20 09:43 来源:西安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按照国家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及市局关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智慧管理”为突破,“分类监管”为先导,继续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狠抓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聚焦重点食品安全问题整治,着力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消费者安全、健康的餐饮消费需求,全面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总体保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西安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及市局关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智慧管理”为突破,“分类监管”为先导,继续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狠抓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聚焦重点食品安全问题整治,着力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消费者安全、健康的餐饮消费需求,全面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总体保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高质量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
 
  继续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1、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通过线上培训、直播教学、“两库一平台”等方式,加强对餐饮从业人员、配送人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外卖食品安全管理等知识培训,培训率达80%以上。
 
  2、运用省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系统,全面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符合评定标准的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率达100%。参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操作指南》,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科学分类,制定分类检查要点表,按照分类检查要点表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检查。
 
  3、指导餐饮行业协会开展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符合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评定率达100%。
 
  4、推进“明厨亮灶”工作,全市学校(托幼机构)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餐单位、大型餐馆和大型企业食堂(800人以上)全面实现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
 
  5、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主动向消费者公开加工制作过程,接受社会监督。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实施智慧管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5%。?
 
  二
 
  加强日常监管
 
  夯实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6、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按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相关要求,重点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情况,特别是食品安全自查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员法规知识的掌握情况。
 
  7、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特别是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型聚餐场所、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单位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等高风险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餐饮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保证提供的餐食符合食品安全的相关要求。严禁餐饮服务单位无证或超范围经营。
 
  8、全面推行餐饮服务单位“两档一承诺”监管模式,做到一企一档,建档率达100%。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实施“五常法”“6T法”等先进管理方法,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9、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促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餐饮单位,特别是从国外直接进口冷链食品的大型酒店和餐饮单位,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
 
  10、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鼓励公勺公筷、聚餐分餐、外卖餐食封签、无接触配送,切实保障公众就餐安全。?
 
  三
 
  突出监管重点
 
  强化餐饮安全专项治理
 
  11、做好城市综合体、餐饮集中区、城中村、医院周边、学校周边、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型聚餐场所、学校和养老机构及建筑工地食堂、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等重点单位,米、面、食用油、生鲜肉及肉制品、食品添加剂等食品重点品种,春节、国庆、大型会议等重点时段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12、大力整治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清洗消毒问题,严厉打击餐饮服务单位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13、规范小餐饮经营行为,突出旅游景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通过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提升小餐饮经营环境,实现小餐饮守法经营、规范操作、制度完善、落实有效的目标,推动小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14、强化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线下检查,以学校和居民小区周边、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区域,以小餐饮为重点类别,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未按规定在线上公示证照等信息,线上线下不一致、公示虚假信息、卫生条件差、食材来源不明、使用非食品用包装材料等问题。
 
  15、春、秋季开学,组织开展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专项检查,定期召开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及时公布食品安全登记备案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小饭桌)名录。
 
  16、做好食品摊贩食品安全管理,对城市管理部门划定区域已登记备案的食品摊贩实施食品安全“六统一”管理,全面提升食品摊贩监管水平。
 
  17、加强对农村餐饮和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的检查指导和宣传教育,提高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健康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四
 
  做好重大活动保障
 
  确保餐饮食品安全
 
  18、强化协调、制定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确定保障方式,落实重大活动中监管部门、主办单位和餐饮服务接待单位的职责,确保重大活动不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五
 
  加强宣传引导
 
  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19、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及时发布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和预警公告,加强对食品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普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知识、食品安全常识,提高公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20、继续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单位、重点行为、重点品种,采取“视频+图文”形式,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实时直播对“网红餐厅”等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检查过程。
 
  六
 
  加强知识培训
 
  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21、组织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学习和监管业务培训,着力提升现场检查能力,提高监管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日期:2022-03-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