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3.14-3.20)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3.14-3.2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21 16:5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3月14日-3月20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315晚会曝光“土坑酸菜”、“红薯粉条造假”;双汇生产车间乱象被曝光;叮咚买菜因“死鱼冒充活鱼”等问题被立案调查;7-11后厨乱象;“电商爆款丹东草莓造假”上热搜;网爆广州一高校食堂档口惊现老鼠;上海吉野家一门店因撕除临期产品标签被罚;一大学部分学生和职工感染诺如病毒。
  食品伙伴网讯 3月14日-3月20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315晚会曝光“土坑酸菜”、“红薯粉条造假”;双汇生产车间乱象被曝光;叮咚买菜因“死鱼冒充活鱼”等问题被立案调查;7-11后厨乱象;“电商爆款丹东草莓造假”上热搜;网爆广州一高校食堂档口惊现老鼠;上海吉野家一门店因撕除临期产品标签被罚;一大学部分学生和职工感染诺如病毒
QQ截图20220321090218
  315晚会曝光“土坑酸菜”、“红薯粉条造假”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报道了“土坑酸菜”“木薯粉条”等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①老坛酸菜包在土坑腌制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湖南插旗菜业、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锦瑞食品有限公司等收购卫生状况堪忧的“土坑酸菜”,并为多家知名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节目播出后,多家电商平台纷纷下架“老坛酸菜”相关商品。
 
  事件发生后,众多企业纷纷发文表态:
 
  3月15日晚,康师傅发声明致歉,承认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是其酸菜供应商之一,公司已立即中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酸菜包产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与检测。但公司从未使用过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岳阳市雅园酱菜食品厂、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的酸菜,也从未使用过以上3家公司的任何产品。16日,康师傅再发声明表示,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向江门、武汉、西安、新疆的共4家工厂提供酸菜,公司已终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并启动对相关产品的下架回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与检测。
 
  3月15日晚,统一也发布了声明称,湖南插旗菜业不是统一企业的供应商,与统一企业没有任何关系,已经勒令其马上撤下官网不实信息。3月16日,统一发致广大消费者说明函称,晚会报道中提及的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岳阳市雅园酱菜食品厂及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均非公司供应商,供应商只涉及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经对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连夜调查,统一企业酸菜包用原料菜确认全部来源于厂内自腌自用,未使用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
 
  和康师傅一样,3月16日,五谷渔粉也发了道歉声明。声明中称,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确是其酸菜原料供应商之一,已第一时间约谈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并对相关的酸菜原料进行下架、全面停止使用并封存,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检查。公司要求并监督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公布相关部门的检查及处理结果。
 
  肯德基则发布微博回应称,插旗菜业不是肯德基的供应商,与肯德基没有任何关系,已经勒令其马上撤下官网不实信息 。
 
  此外,太二酸菜鱼、白象、今麦郎、四川天味、李记等企业均发布声明,表示未与涉事企业有合作关系。
 
  事发后,涉事地党政主要领导率领由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连夜赶赴涉事企业,对所有产品全部就地封存,对企业的相关人员予以控制,对外销产品立即启动追溯召回措施,并全面停止农户土坑腌制行为。
 
  3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派出督导组赴湖南,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厉查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
 
  3月16日晚,华容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何芳给予停职检查处理,对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党委委员、副局长徐育军给予免职处理;君山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万越给予停职检查处理,对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党委委员、副局长戴中华给予免职处理。
 
  ②禹州红薯粉条竟为廉价木薯造
 
  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一起案例--禹州粉条纯“薯”造假,实际竟为廉价木薯所做。据报道,禹州是国内重要的粉条生产基地,然而记者了解到从这里销售出去的“红薯粉条”“山药粉条”却是由“玉米淀粉和木薯淀粉”混制而成,还存在环境卫生条件差等问题。
 
  当晚,河南省委、省政府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行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责成属地监管部门依法查封涉事生产经营场所,查扣涉事原料及产品,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活动,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将在进一步调查的基础上,依法严肃追究生产者的违法责任和地方的监管责任。
 
  3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派出督导组赴河南,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厉查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
 
  双汇生产车间乱象被曝光
 
  有媒体报道称,南昌双汇生产车间“工作服发黑发臭、猪排落地直接装袋入库、消毒环节太随意、风淋系统形同虚设……”。随即,“双汇生产车间乱象”登陆热搜榜。
 
  3月15日晚,双汇集团在网站发布声明致歉,声明中称,公司高度关注、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小组,于3月15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停职处理,对该事件自查自纠,深刻反省。双汇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全力配合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调查核实处置,抽样2份产品送检;并对视频中掉落的“冻猪寸骨A”批次产品溯源,共计310kg,已全部封存管控;二是对南昌双汇所有员工的工作衣进行全面清洗、消毒;三是强化员工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尤其对今年新入职的员工重新组织系统培训。
 
  此外,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立即责成赣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调查,并指派2名专家当晚赴南昌双汇公司生产现场指导核查处置工作。针对媒体曝光和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赣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南昌双汇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
 
  叮咚买菜因“死鱼冒充活鱼”等问题被立案调查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叮咚买菜三元站点存在以冰鲜鱼充作活鱼、从超过最佳售卖期蔬菜中回收蔬菜等不规范操作的情况。
 
  3月17日,叮咚买菜官方微博发致歉说明及整改汇报表示,已第一时间暂停该站点的运营,经以公司CEO梁昌霖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专项调查和整改小组调查,报道中披露的该店问题属实。
 
  此外,据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消息,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于3月16日对其进行了行政约谈,并立案调查。另组织30个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叮咚买菜、美团买菜、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前置仓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
 
  7-11后厨乱象
 
  3月15日,有媒体记者卧底全国连锁门店超七千家的零售巨头7-11北京亮马桥店,曝光了该店的一系列运营违规操作问题:你最喜欢的便利店关东煮,装海带的篮子可能是刚刚从垃圾桶上拿下来的;一次性杯盖的旁边竟然是“蟑螂贴”;超期热饮被更换标签等。
 
  对此,北京7-11便利店在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函称,作为该店铺的上级公司,公司在第一时间对媒体报道问题进行了确认:媒体报道该店铺存在的违规问题点属实,该店铺未严格按照我们的运营操作标准执行;针对涉事店铺,已决定从即日起对该店铺停业;针对涉事店铺的后续整改等问题,会严格按照相关政府部门的要求和指导落实。
 
  “电商爆款丹东草莓造假”上热搜
 
  3月14日,“电商爆款丹东草莓造假”登上微博热搜。有媒体称,网上买的丹东草莓,可能产地距丹东1500公里,成本只有丹东草莓一半左右,售价却持平。根据物流信息发现,淘宝天猫的两家头部草莓店铺售卖的丹东草莓其实是江苏草莓。代销商在江苏贾汪地区收购、包装草莓,然后以“分仓发货”名义替网店发货。网店还找了丹东的草莓种植合作社进行授权背书,但授权方缺乏监管,让“授权”沦为售假的障眼法。
 
  网爆广州一高校食堂档口惊现老鼠
 
  3月10日,有视频曝出广东广州一高校食堂档口惊现一只老鼠正在淡定擦嘴。视频中,一只老鼠躲在菜品区的牌子后面擦着嘴巴,食堂阿姨面前摆着一盘盘新出炉的菜,由于老鼠蹲在牌子里面食堂阿姨并没有看见。
 
  3月13日,涉事学校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已立即对涉事食堂、食档进行了整顿和全面灭鼠、消毒工作,并召集全院相关管理人员,对此次事件进行深刻反省,制定落实相关整改措施。
 
  上海吉野家一门店因撕除临期产品标签被罚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起行政处罚信息,上海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黄陂南路店因涉嫌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预包装食品,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000元。经查,当事人后厨操作人员为了方便辨识进行报废处理,擅自在其下班之前撕除了涉事产品(新鲜混合蔬菜包6 袋以及火锅蔬菜包1 袋)外包装的标签信息(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之后,放置于当事人后厨两门解冻冰箱内继续作为食品原料继续使用。
 
  一大学部分学生和职工感染诺如病毒
 
  3月18日,中国农业大学发布紧急通知称,近日有部分西校区学生和职工突感不适,并有腹泻、呕吐等症状,学校立即组织排查,并及时隔离了患者。经疾控部门查实,为冬春季易发的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是一种通过接触传播的传染性较强的胃肠道传染病。学校正在政府疾控部门的专业指导下,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涉病场所和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
 
  舆情点评
 
  3·15期间,各大媒体曝光了许多的食品安全事件,其中,以3·15晚会曝光的问题引起的关注度较高。 “土坑酸菜”事件充分暴露了涉事生产企业在原料采购、生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也暴露出涉事品牌企业在供应商管理方面的不到位,监管部门的监管不严、履职不力等问题。“红薯粉条造假”事件中,“木薯粉条”使用的原料虽具有可食用性,但企业以价格低廉的木薯淀粉冒充红薯淀粉,欺骗了消费者,有失诚信。
 
  此外,“双汇生产车间乱象”的关注度也不低。作为国内知名品牌,其承载着消费者更多的信任。出现这样的问题,反映了子公司企业食品安全意识淡薄、质量内控管理混乱等情况,双汇对旗下子公司的督导督查力度也存在不足。虽然目前调查结果没有公布,但此次事件已经给企业来带了不利的影响,怎样重拾消费者的信任,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作为食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须将安全与质量放在首位,时刻警惕食品安全红线,不可有丝毫逾越。媒体的曝光也不仅仅只在315期间,任何时候,我们都是食品安全的监督者。食品安全是政府、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责任。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3-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