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绿色农药分子靶标与农药创制团队在生物杀虫剂米尔贝霉素全局性调控研究...

绿色农药分子靶标与农药创制团队在生物杀虫剂米尔贝霉素全局性调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4-02 09:45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作者: 张艳艳   原文:
核心提示:该研究通过解析全局性调控因子SbrH1-R在冰城链霉菌米尔贝霉素生物合成中的功能,鉴定了多个与前体供给和产物外排相关的高产靶点,为米尔贝霉素高产菌株构建提供更多选择性。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绿色农药分子靶标与农药创制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合成和系统生物技术(Synthetic and Systems Biotechn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Transcriptome-guided identifcation of a four-component system, SbrH1-R, that modulates milbemycin biosynthesis by influencing gene cluster expression, precursor supply, and antibiotic efflux”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解析全局性调控因子SbrH1-R在冰城链霉菌米尔贝霉素生物合成中的功能,鉴定了多个与前体供给和产物外排相关的高产靶点,为米尔贝霉素高产菌株构建提供更多选择性。
 
  天然产物农药因其广谱、高效、低毒的特性在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米尔贝霉素是一种具有高效和广谱杀虫杀螨活性、且环境友好、人畜安全的绿色生物杀虫剂。但是,由于对米尔贝霉素的调控网络认知不足,缺乏构建高效生产菌的有益靶点,导致米尔贝霉素发酵产率低,严重制约其产业化生产和推广应用进程。因此,鉴定影响米尔贝霉素产生的新颖转录调控子,揭示其影响产物产生的调控网络,挖掘高产有效靶点,对于构建高效生产菌,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米尔贝霉素类农药的创制和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全局性调控子能够通过广泛扰动细胞代谢和生理过程而调控产物产量,因此从全局性调控子扰动的细胞变化信息中发掘高产靶点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我们通过冰城链霉菌时序转录组分析,鉴定了一个之前未报道过的全局性调控子SbrH1-R。该调控子正调控冰城链霉菌发育分化和细胞生长,负调控米尔贝霉素生物合成。通过sbrH1-R突变株(高产菌)和野生型菌株(低产菌)比较转录组数据分析和遗传验证筛选到4条影响前体供给的代谢途径和1个负责米尔贝霉素外排的转运蛋白系统,对其进行操作可显著提高米尔贝霉素产量。该研究不仅为构建米尔贝霉素工业菌提供有效靶点,也证实了基于全局性调控子扰动的新靶点发掘方法具有可行性,同时为其他链霉菌天然产物农药的高产菌构建提供通用的新靶点发现思路。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与东北农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叶岚与张艳艳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张艳艳副研究员与向文胜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农科院创新工程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doi.org/10.1016/j.synbio.2022.02.003 
日期:2022-04-02
 
 行业: 食品检测
 标签: 生物 农药 霉菌 杀虫剂
 科普: 生物 农药 霉菌 杀虫剂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