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1段婴儿配方奶粉中为什么不能添加香兰素?

1段婴儿配方奶粉中为什么不能添加香兰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4-08 16:5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段婴儿配方奶粉在总局和各地抽检中频频检出香兰素,其中不乏知名品牌。其中,涉及雅培铂优恩美力配方奶粉1段在2020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检中检出香兰素;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抽检中,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总代理的原产澳大利亚的“淳璀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检出香兰素;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进口总经销的铂睿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在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抽检中检出香兰素、乙基香兰素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1段婴儿配方奶粉在总局和各地抽检中频频检出香兰素,其中不乏知名品牌。
 
  2021年5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雅培铂优恩美力配方奶粉1段在2020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检中检出香兰素,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909.31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343.74万元;
 
  2022年3月,合肥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一则行政处罚案例,合肥亲语母婴用品有限公司因经营的1批次“倍恩喜”婴儿配方羊奶粉(0-6月龄,1段)检出香兰素,被没收违法所得706.8元,罚款82344.6元;
 
  2022年4月,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抽检中,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总代理的原产澳大利亚的“淳璀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检出香兰素。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管局已督促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立即召回并封存不合格食品6726罐,没收违法所得2.03万元,罚款962.13万元;
 
  同月,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进口总经销的铂睿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在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抽检中检出香兰素、乙基香兰素不合格,被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29.4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60.289万元。
 
  那么,这里说的香兰素到底是什么?1段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为什么不能添加?
 
  香兰素,又名香草醛、香兰醛,化学名称为4-羟基-3-甲氧基苯甲醛,天然存在于香荚兰豆中。它是一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因具有香荚兰豆香气及浓郁的奶香,广泛运用于各种需要增加奶香气的调香食品中,尤其是乳制品、烘焙食品、饮料和食用油中。
 
  按照我国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也就是说,1段婴儿配方奶粉中不得添加香兰素,不过,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可按照规定限量使用香兰素,其中,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香兰素的最大使用量为5mg/100mL,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香兰素的最大使用量为7mg/100g。
 
  为什么0-6个月婴儿配方食品中不能添加香兰素呢?有关专家表示,这并非是因为不安全,而是考虑到味道。0-6个月的婴儿最好以纯母乳喂养,如果孩子食用了含有香兰素等香精的奶粉,婴儿口味会受影响甚至产生明显的偏好而拒绝食用母乳。而在婴儿6个月以后,逐渐开始添加各种味道的辅食,就没有必要再严格限制奶粉的味道了,因此,2段以上的奶粉是可以添加香兰素的。
 
  1段婴儿配方乳粉中为什么会检出香兰素?一方面可能是企业在切换不同月龄婴儿食品生产线时,生产管道和容器等清理不彻底,造成残留;另一方面可能是不法商贩为了达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目的,违法添加此类物质。
 
  因此,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加强风险监控管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政府部门也需要继续加大执法和监管力度,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共同保障孩子们健康成长。
 
日期:2022-04-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