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虎景观察|微醺“小确幸”,小酒版也有大市场

虎景观察|微醺“小确幸”,小酒版也有大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4-26 13:17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作者: 艾浩   原文:
核心提示:随着酒水行业的深度调整和竞争环境的深刻变化,小酒的战略地位开始逐渐显现。为了赢得Z世代的消费者喜爱,越来越多的白酒品牌加入到“小酒阵地”的争夺战中,各种新小酒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何在早已不是“蓝海”的小酒市场中生存并脱颖而出,成为摆在各大厂商面前无法回避的问题。
  截至4月18日,“i茅台”注册总用户数突破1000万,累计超4973.45万人、1.31亿人次参与申购,其中首日预约成功的前9999名消费者还有一份特殊小礼物——两瓶50ml的飞天茅台小酒。有网友对此感到不解:“50ml才多少?还不够喝两口的!”此言差矣。小酒一直备受收藏市场宠爱,据悉,去年一款纯麦芽威士忌小酒售价更是售出了高达46万人民币的天价。
 
  随着酒水行业的深度调整和竞争环境的深刻变化,小酒的战略地位开始逐渐显现。为了赢得Z世代的消费者喜爱,越来越多的白酒品牌加入到“小酒阵地”的争夺战中,各种新小酒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何在早已不是“蓝海”的小酒市场中生存并脱颖而出,成为摆在各大厂商面前无法回避的问题。
 
  多元发展,酒小野心大
 
  小酒是小瓶装酒的简称,它也有专业的名字—酒版,在国外叫mini bottle,在我国香港叫酒办,在我国台湾叫样品酒,还有人称之为酒样、酒伴。这些小酒版容量在50ml至250ml之间,售价一般在15元至50元不等。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当下,以往不被重视的“小酒”异军突起,取得了销量的大增。更大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小酒产品,“小酒大战”接连上演,并愈演愈烈,小酒市场已逐渐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随着消费进一步升级,从价格敏感到品质敏感,从数量驱动到品位驱动,从单纯买卖到追求体验,在白酒领域,产品变革成为消费升级最主要的表现之一。Z世代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受到进一步重视,巨大的消费市场与潜力也被进一步挖掘。如今的货柜已不再全是过去一排排“高大壮硕”的500ml大酒瓶, “小巧玲珑”的迷你装比比皆是。包括像红星、牛栏山等品牌都在包装上进行了改变,不仅瓶体缩小,瓶身也变得更为精致可爱,或是配有相应的文案宣传。
 
  目前,中国小瓶装白酒市场容量约为300亿元,市面上小酒的品类数量可多达上千,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未来,如何突破年龄圈层桎梏,针对年轻消费群体这一细分市场,与年轻消费者发生共鸣,以此来树立独特的品牌形象,成为酒企普遍面临的挑战。
 
  把握微醺“小确幸”
 
  新消费时代的到来,催化着中国白酒产业的不断变革。从消费需求来看,人们更愿意为高品质的好酒买单。有研究数据显示,当前消费者更趋向于理性化消费以及体验式消费。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我们的消费者进入了一个长期不缺酒,但长期缺好酒的时代。酿好酒,卖好酒是中国酒业的未来方向。”“喝少点、喝好点”逐渐成为中国白酒大众市场消费的普遍心理和行为,“品质升级”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消费趋势,人们更加崇尚品质升级。当下,“喝好点”已不再局限于“好品质”层面,还体现在“好的服务” “好的体验”,以及“个性化”等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
 
  而针对酒体口感问题的质疑,不少白酒在口味上都进行了开发,并针对时下流行的饮酒口味与饮酒“轻”时尚推出相应产品。而面对新产品新口味的出现,如何让消费者以更低的门槛来获得更新的体验,此刻“小酒”就成为了不二之选。可以说,小酒就是商家迎合消费需求的产物,也是消费者获得新品饮酒的快捷选择。
 
  解密“年轻密码”
 
  在小酒总体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热衷于“跟风”的品牌经营困难甚至退出市场的情况。通常来看,这些品牌并不注重酒品,消费者体验感极差,许多消费者“吐槽”这类小酒仅有“娱乐性”而不具备“实用性”。由于多年来白酒行业始终缺乏定位清晰的年轻时尚白酒产品,造成年轻消费群体断层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作为一个专门为年轻消费客群量身打造的新品类白酒,小酒在包装、营销等方式上不断向时尚化、年轻化靠拢。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获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小酒在营销渠道上也做出了巨大改变。与传统的光瓶酒相比,小酒更加重视市场传播推广。现在出现在短视频平台上的许多新款小酒,它们在包装设计上分别增加了许多时尚因素,包括采用时尚酒标、增添流行宣传语等,极大地拓展了消费者市场。
 
  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秘书长刘海坡认为:“中国的名酒收藏与投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酒版收藏作为名酒收藏行业的组成部分,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对于中国酒企来说,未来如何架起白酒与年轻人之间的桥梁将是不断探索的命题。白酒企业要努力将个性化、时尚化融入产品生产与营销,在保障酒体品质提高的同时,抓住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喜好,抓住年轻态市场发展的美好未来。
日期:2022-04-26
 
 行业: 酒业 果蔬
 标签: 消费者 春笋 白酒
 科普: 消费者 春笋 白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