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4.25-5.1)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4.25-5.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02 10:4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4月25日-5月1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襄阳一幼儿园被曝采购食材质量不过关等问题;麦当劳南京大行宫店被罚56万元;“女子2小时饮3升水险丧命住ICU”上热搜;四川一公司因篡改生产日期被罚3300余万元;女子吃饭晒点餐码被恶意下单2万;回头客买80斤肉后举报三无产品索赔7万;薇娅直播间卖的“袁米”被判侵权。
  食品伙伴网讯 4月25日-5月1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襄阳一幼儿园被曝采购食材质量不过关等问题;麦当劳南京大行宫店被罚56万元;“女子2小时饮3升水险丧命住ICU”上热搜;四川一公司因篡改生产日期被罚3300余万元;女子吃饭晒点餐码被恶意下单2万;回头客买80斤肉后举报三无产品索赔7万;薇娅直播间卖的“袁米”被判侵权。
  襄阳一幼儿园被曝采购食材质量不过关等问题
 
  舆情概述
 
  4月26日晚,襄阳樊城区一幼儿园家长发现幼儿园采购食材质量不过关、与展示食品差价较大等问题。4月27日上午,部分家长到该幼儿园讨要说法,因园方未予正面回应,引起家长不满、通过网络、12345等平台投诉、反映问题。
 
  4月28日,樊城区发布通报称,相关部门已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调查,第一时间将相关食品进行封存,并送第三方机构检测,同时依法对汉水华城新未来幼儿园和衡庄新未来幼儿园食堂予以停业整顿处理。目前,专班已对停业幼儿园的学生进行分流、安排就近就读,协调专业机构对食堂停业的幼儿园学生供餐,并将根据检测鉴定结果对涉事单位、涉事人员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4月29日,樊城区再发通报称,依法联合查封汉水华城新未来幼儿园、衡庄幼儿园食堂;樊城区公安机关对幼儿园园长雷某等五名涉事人员采取强制措施;樊城区纪委监委对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负有监管职责的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组织涉事幼儿园所有学生到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襄阳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健康检查,也可自由选择襄阳市内任意一家三甲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妥善安置学生就学问题,涉事幼儿园的学生可在樊城区8所幼儿园自由选择一所幼儿园就学。
 
  舆情点评
 
  学生的餐饮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最为关心的事。作为学校,必须对学生的饮食安全负责。平时做好持续性检查和监督,可以有效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作为监管部门,应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惩处此类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麦当劳南京大行宫店被罚56万元

  舆情概述
 
  据报道,今年“3.15”期间,麦当劳南京大行宫店把过期食材的标签篡改掉、继续制作产品销售给消费者的事情被曝光。近日,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处罚结果,该门店和相关工作人员总计被罚款560869.98元。
 
  据悉,通过调查事实认定,店里有两名涉事员工分别对青花椒板烧鸡腿,以及对涉事面包的到期日期进行篡改。对这两名员工是按照《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75条的规定,给予上一年度在当事人处取得收入5倍的处罚。同时鉴于店长作为主要管理人员,没有履行到管理责任,对该店的餐厅总经理给予上一年从当事人处取得收入2倍的罚款。4月25日执法部门向南京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大行宫餐厅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餐厅给予顶格处罚。4月25日,南京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作情况说明称,诚恳接受执法部门处罚,向广大消费者致歉,并且承诺对餐厅严格检查,杜绝违反食品安全规范的行为。
 
  舆情点评
 
  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产品。作为食品经营者,应对其经营的食品安全负责,有义务避免过期食品使用。此类案例充分暴露食品经营者在工作中缺乏职业操守,希望监管部门的处罚能让企业以后严把质量关,杜绝类似事情发生。
 
  “女子2小时饮3升水险丧命住ICU”上热搜

  舆情概述
 
  近日,“女子2小时饮3升水险丧命住ICU”登上热搜。报道称,刘女士因为要做肠镜检查,需要喝下大量的水和通便药物,帮助排空肠道内的便便。但喝完药后,却一直没有上厕所的想法。刘女士觉得可能是水喝少了,便在2小时内狂饮了3升水。没过多久刘女士就出现了恶心、呕吐、手脚抽筋、意识模糊的症状。医生检查发现刘女士的症状是典型的“水中毒”,便立即将刘女士送入ICU抢救,经抢救,最终刘女士脱离了生命危险。
 
  舆情点评
 
  水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根据我国最新的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低身体活动水平的成年人每天至少饮水1500~1700ml(7~8杯),在高温或高身体活动水平的条件下,应适当增加饮水量。此类事件的发生提示我们,在喝水时要注意不要短时间内大量饮水,否则可能会引起水中毒。
 
  四川一公司因篡改生产日期被罚3300余万元

  舆情概述
 
  近日,新津市场监管局针对一起虚假标注食品生产日期的违法案件,对当事人作出没收涉案牛油441.92吨,罚款33144000元的处罚。
 
  2021年9月13日,执法人员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在某冷链物流园仓库,5名工人正在将生产日期为2020年9月20日的牛油纸质外包装进行拆封,重新贴上生产日期为2021年8月25日的标签。
 
  该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上述行为属于虚假标注食品生产日期,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新津市场监管局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进行查处。
 
  舆情点评
 
  《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项的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保证其生产经营的食品标注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符合相关规定”。篡改食品生产日期、变相延长食品保质期都可能给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属于违法行为,理应受到相应的处罚。
 
  女子吃饭晒点餐码被恶意下单2万

  舆情概述
 
  据媒体报道,4月24日,陕西铜川一女子吃火锅拍照发朋友圈,不料暴露点餐码,被恶意下单2万多元。店家表示,发现这一情况后服务员立刻找顾客核对,最终给顾客把没点的菜取消了,只付了200多。直到昨天还有人给这张桌子下单,后台设置了超出限制距离无法下单,给日常经营也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舆情点评
 
  扫码点餐因为方便快捷,被商家广泛使用的。但是点餐码意外暴露,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恶意扫码点餐的行为固然不对,但是作为消费者也有责任。此事也从侧面提醒商家,点餐系统要优化,控制点餐金额,否则会对日常经营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
 
  回头客买80斤肉后举报三无产品索赔7万

  舆情概述
 
  “女子卖自制粉蒸肉被顾客起诉赔5万”的热度未过,又有一网店因售80斤牛羊肉被索赔7万余元。4月23日,甘肃的张新生(化姓)反映,今年三月,有顾客在他的网店内两次购买牛羊肉后,以商品为“三无产品”为由要求店方退一赔十,索赔7万余元。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图片显示,在大包装泡沫箱外,贴有商品存储方式、包装方式、生产日期等详细信息。不过,泡沫箱内一袋一袋的真空包装肉品上,并没有张贴相关信息。索赔的顾客林先生(化姓)称,自己并非专业打假人,也否认自己“钓鱼”索赔,称其只是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在维权。
 
  舆情点评
 
  作为商家,销售的产品应当符合法律规定,产品标签信息不完整,虽不一定表示产品内在质量不过关,但却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商家完善标签信息,不要图省事,结果得不偿失。
 
  薇娅直播间卖的“袁米”被判侵权

  舆情概述
 
  4月26日,据湖南高院消息,3月11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依法审结了一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度在薇娅直播间大卖的“袁米”,经法院判决认定侵犯袁隆平的姓名权和肖像权。
 
  经一审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某农业公司未经许可,在宣传推广海水稻等公司产品的相关文章中对袁隆平姓名及肖像进行商业性使用,但并不能举证证明袁隆平院士与其宣传推广产品之间的关联程度,也不足以证明该关联程度与其涉案宣传推广文章中所述内容相符。该商业性使用行为侵害了隆平高科取得的对袁隆平姓名及肖像的商业独占许可使用权益,且有违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容易导致消费者混淆误认,并增加误购风险,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和第六条第四项规制的不正当竞争情形。遂判决某农业公司立即停止商业性使用袁隆平姓名和肖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隆平高科经济损失10万元。一审判决作出后,双方当事人均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舆情点评
 
  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商业性使用行为有悖诚实信用,扰乱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理应受到法律制裁。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5-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