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姜微波教授团队在食品领域顶尖期刊连发两篇重要综...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姜微波教授团队在食品领域顶尖期刊连发两篇重要综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06 08:16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姜微波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Q1, IF: 12.563)发表两篇重要综述论文。
  近期,姜微波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Q1, IF: 12.563)发表题为“An advance on nutritional profile, phytochemical profile, nutraceutical properties, and potential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of lemon peels: A comprehensive review”和“Blockchain: An emerging novel technology to upgrade the current fresh fruit supply chain”的两篇重要综述论文。
 
  1. An advance on nutritional profile, phytochemical profile, nutraceutical properties, and potential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of lemon peel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在过去的十年里,全球人口迅速增长,这推动了食品加工业的发展,以满足人们对多样化食品的日常需求。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食品副产品。通常,这些副产品作为食物垃圾丢弃,对环境和经济造成不利影响。柠檬皮是柠檬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主要副产品。然而,柠檬皮含有丰富的高附加值物质,具有理想的营养特性和工业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柠檬皮的营养成分、植物化学成分、营养特性及其在食品工业、生物修复和水产养殖中的潜在应用。柠檬皮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尤其是维生素C、果胶和纤维,以及主要由酚类成分和精油组成的植物化学物质,这支撑了其潜在的工业应用。柠檬皮具有抗氧化、抗菌、抗糖尿病、抗肥胖、降脂、抗结肠炎、抗关节炎、抗尿石症、抗疲劳、改善废用肌肉萎缩、皮肤保护等功能活性和益生元特性。
 
  柠檬皮在食品工业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包括:1)具有营养特性、抗氧化和抗菌活性的食品成分;2)食品包装或食用薄膜的膜基质或活性成分。此外,其作为重金属和染料的去除剂可应用于生物修复,以及作为鱼类饲料的有益成分可用于水产养殖。
 
  该综述亮点主要在于:1)食品副产品的回收再利用对可持续性和循环经济至关重要;2)柠檬皮具有多种生物活性;3)柠檬皮在包装或食用薄膜、抗氧化剂和抗菌应用方面有很大的前景;4)柠檬皮有可能被重新利用于食品工业、生物修复和水产养殖中。
 
  2. Blockchain: An emerging novel technology to upgrade the current fresh fruit supply chain
 
  现代社会,人们对水果的要求越来越高。优质的新鲜水果供应链不仅需要水果的高品质,更需要妥善的管理。鲜果供应链分布广泛,涉及多方利益,再加上信息旺盛打开的多元化销售渠道。该行业急需升级以在全球范围内运输水果。然而,目前的管理模式存在沟通困难、效率低下、错误率高、成本高、依赖人工等缺点。区块链是一种新兴技术,具有分布式存储、实时数据共享、防篡改等特点,有望解决鲜果供应链参与者之间的资源配置问题,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新鲜水果供应链中实体多、信息复杂、监管难、追溯难的痛点,从而升级鲜果供应链。区块链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可以实现水果加工过程中 HACCP 关键点信息的及时共享。它们包括水果来源、收获日期和质量、运输环境、食品安全和区块链、物联网和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有机产品认证。这些有效促进了新鲜水果的消费并增强了消费者的信任度。
 
  该研究推荐使用区块链升级当前的新鲜水果供应链,并突出区块链在供应链管理中的优势,并从物理、信息和资金流三个角度阐述了区块链如何升级新鲜水果供应链。首先,区块链将水果流通中各个节点的信息按照物理流动的顺序存储在其区块中,保证了交易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不可篡改性。其次,企业可以从高度透明的信息流中查看水果的实时状态,帮助预测需求和交易决策,提高效率,满足各方利益。此外,区块链可以传递对金融系统的信任,帮助短信获得融资等金融服务,保证资金的畅通。当整个新鲜水果供应链都配备了区块链后,就不再需要第三方进行溯源和监管,而是每个利益相关者相互监督。同时,智能合约可以提高管理效率。
 
  虽然区块链自然满足了新鲜水果供应链升级的需求,但其实施仍面临诸多障碍。企业态度、物联网架构、水果保鲜技术、可借鉴的商业模式、技术漏洞、法律监管等问题尚待解决。然而,在各方参与者、技术和政策的推动下,相信区块链应用体系将在不久的将来逐步完善,新鲜水果供应链行业将平静地经历这样的颠覆性变革。
 
  区块链可以升级新鲜水果供应链。它通过物联网相关技术收集并上传从水果采摘到最终消费的可靠数据。经过哈希加密和共识验证后,传输到 P2P 网络进行共享。它可以平衡供需,为企业带来资金,简化监管和追溯过程。智能合约降低了沟通和信任的成本。但区块链的实施存在架构难以融入、对物联网的过度依赖、水果保鲜技术不成熟、法律监管不明确、缺乏参考案例、自身技术漏洞等局限性。
日期:2022-05-06
 
 地区: 中国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