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国人喝奶致癌?这是“西方欺负中国人”的又一个“阴谋”吗?

中国人喝奶致癌?这是“西方欺负中国人”的又一个“阴谋”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12 15:22 来源:云无心是我微信号 作者: 我是云无心   原文:
核心提示:最近有一篇“中国成年人乳制品摄入量与癌症风险相关”的科学论文吸引了巨大专注。这项研究是针对中国人群进行的,涉及50万人、长达11年的跟踪调查,数据显示:乳制品摄入与癌症发病风险呈显著性正相关:经常食用乳制品者的癌症总体发病风险提高9%、肝癌发病风险提高18%以及女性乳腺癌风险提高22%。实际上,“牛奶致癌”这个说法在国外早就有了,奶制品行业、奶制品竞争行业以及“中立机构”资助/主导的研究,对这个问题有过各种研究和讨论,至今也还是一地鸡毛。
  最近有一篇“中国成年人乳制品摄入量与癌症风险相关”的科学论文吸引了巨大专注。
 
  这篇论文发表在《BJC Medicine》上。在医学界,这算得上一本知名度很高的期刊。这项研究是针对中国人群进行的,涉及50万人、长达11年的跟踪调查,数据显示:乳制品摄入与癌症发病风险呈显著性正相关:经常食用乳制品者的癌症总体发病风险提高9%、肝癌发病风险提高18%以及女性乳腺癌风险提高22%。
 
  其实,数据也显示了喝奶对健康的好处,比如身高、骨骼、体重等。但这些内容显然引不起新闻媒体的兴趣,而“中国人喝奶致癌”这个点,无疑才是吸引眼球的流量密码。一些网友也打开脑洞,纷纷指出这是西方国家“试图让中国人民不要喝奶”的阴谋。毕竟,大多数人不会去关心科学研究到底说了什么,但对“有人要害朕”高度敏感,本来不关心的事情也会立刻披挂上阵。
 
  其实,这项研究的三家机构是牛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大学。你要说牛津大学是“国外”“对中国不怀好意”也就罢了,要说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大“勾结西方迫害中国人”,也未免太不相信同胞了。
 
  实际上,“牛奶致癌”这个说法在国外早就有了,奶制品行业、奶制品竞争行业以及“中立机构”资助/主导的研究,对这个问题有过各种研究和讨论,至今也还是一地鸡毛。比如在十多年前,媒体上就热炒过一篇题为《美国癌症研究所:牛奶会提升患癌风险》的文章。那篇文章是直接从英文媒体上编译而来的,介绍了2009年发表在《色谱杂志B》上的一项研究:市场上购买而来的牛奶中含有15种雌激素或者其代谢产物,而这些成分被认为与癌症发生风险有关。在那之前,就有不少调查发现:大量喝牛奶的人群中,前列腺癌的发生率高于喝牛奶少或者不喝的人群。作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只能说“大量喝牛奶”和“前列腺癌发生率高”之间“有联系”,而不能证明前者是后者的原因。很多科学家去探索这种“相关性”背后的原因,但并没有可靠的结论。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还在同一期上发表过两位科学家的PK:
 
  一方是普度大学的Connie Weaver,她的总结是:喝牛奶所引入人体的激素,相比于人体自身产生的激素完全可以忽略;许多研究也显示牛奶产品与癌症不相关;猜想的牛奶与癌症关系的机理中,有太多中间生理过程,人们完全不清楚其中的各种物质如何影响和变化。她指出是否应该推荐牛奶作为健康食品是基于“风险-益处”的平衡:牛奶的风险都没有可靠依据,而它的益处却很明确——许多人们容易缺乏的营养成分尤其是钙、锰、钾等最经济的来源。此外,它还对骨质、免疫系统以及猝死等具有保护作用。所以,Connie Weaver的结论是牛奶的益处是主要的。
 
  另一方是美国北卡大学的Amy Lanou,她的综述认为:牛奶中的饱和脂肪、动物蛋白、胆固醇等等与许多慢性病的发生有关,而牛奶中的有益成分都可以从植物性食物中获得。再考虑到许多流行病学调查观察到的喝牛奶增加前列腺癌、卵巢癌等风险,不应该把牛奶作为健康食品来推荐。
 
  两篇“结论相反”的综述,各自都是基于公开发表的科学研究,发表在同一期学术期刊上,堪称“神仙打架”。
 
  不过,在学术界以及健康管理机构中,前一种观点占据了绝对上风。所以,在世界各国的膳食指南中,奶制品依然是作为“常规摄入”的优质食品推荐。
 
  只不过,之前的那些研究是针对西方人的,几乎没有针对中国人群的研究。有中国顶尖学术机构参与的这项研究,是那些研究在中国人群中的“重复”而已。从结果来看,也跟针对西方人的那些研究差不多。但有意思的是,西方研究中显示的“增加前列腺癌风险”,在这项研究中没有体现;而增加肺癌风险,在之前的研究中也没怎么见到。
 
  食品营养的研究跟其他领域的研究有一点很大的不同:同一种食品,“正”和“反”的研究往往都有。如果看到一项研究,不去认真了解它的内容与局限,挑出其中的几句话就进行“解读”“演绎”“开脑洞”,就会“谣言与阴谋齐飞”了。
 
  对于广大公众来说,要了解一种食物“该不该吃”,去看膳食指南就够了——就牛奶而言,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是“每天300—500毫升牛奶或相应的奶制品”。
 
  记住这个结论,其他的“最新研究”看看就得,别往心里去——你要相信,你看到的这些“最新研究”,如果真的达到了“改变饮食推荐”的证据强度,国家卫生健康机构会发出紧急通告,而不是由你朋友圈里的大众媒体/自媒体来号召“转给你爱的人”“不转不是中国人”。
 
日期:2022-05-12
 
 地区: 中国 国外
 行业: 乳业
 标签: 调查 致癌 乳制品 牛奶 奶制品
 科普: 调查 致癌 乳制品 牛奶 奶制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