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3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受理及审批情况盘点

2023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受理及审批情况盘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1 08:2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靳志勇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受理申报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82种;通过技术评审并征求意见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22种;正式获得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38种。
   食品伙伴网讯 随着时间的推移,食品科技领域一直在不断演变,而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目睹了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领域的一系列引人注目的里程碑。在过去的365天里,科研人员付出了辛勤努力,推动了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研发和应用。这些创新不仅仅满足了多样化的口味需求,更注重食品质量和安全。从天然提取的成分到先进的技术应用,新品种的食品添加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着我们的饮食方式。
 
  我们进入了新的一年,让我们回顾过去,欣赏那些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领域带来创新和变革的科技成果。这不仅是对科技进步的致敬,更是对我们对待食物的责任和关切。在未来,让我们期待更多的发现和突破,为我们的餐桌带来更多美味、更健康的选择。愿新的一年里,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继续成为引领食品科技潮流的亮点,为我们的饮食世界注入更多的活力与创新。
 
  为方便食品行业的广大同仁了解食品添加剂市场研发的趋势及热点,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对2023年度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整体申报情况进行盘点。
 
  2023年(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受理申报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82种;通过技术评审并征求意见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22种;正式获得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38种,详情如下。
 
  01

  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受理情况
 
  2023年,国家卫健委共受理食品添加剂新品种82种(详情见表1),与母乳低聚糖(HMOs)相关的产品受理了13款。其中,2'-岩藻糖基乳糖受理达8次之多,HMOs的热度可见一斑。目前已批准一款2'-岩藻糖基乳糖(来源于转基因微生物大肠杆菌K 12)为食品营养强化剂。
 
  2023年受理的82款产品中有35款产品不予许可、22款产品延期再审,其中4款产品2次及以上延期再审。接近50%的申报产品不予许可、30%的申报产品延期再审,说明申报者对于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概念或申报资料要求的理解并不到位。
 
  表 1 2023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受理名单
 
  02

  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2023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共发布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公开征求意见5次,涉及25种产品(详情见表2)。这些征求意见的产品中,包括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添加剂11种、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6种、食品营养强化剂新品种3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2种、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3种。
 
  表 2 2023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公开征求意见情况表

  03

  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批准情况
 
  2023年,国家卫健委发布2023年第1号、2023年第3号、2023年第5号、2023年第8号、2023年第10号公告,共批准38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见表3),包括12种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6种食品营养强化剂新品种、1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1种食品用香料新品种、2种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新品种以及16种扩大使用范围/使用量的食品添加剂(其中9种食品添加剂、4种营养强化剂、3种加工助剂)。
 
  表 3 2023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批准情况表
 
  注:* 同时批准了两款相同名称不同类别的产品,不确定对应类别
 
  04

  历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受理情况
 
  (1)历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受理情况(见图1)

  图1 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历年受理数量统计
 
  (2)历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获批情况
 
  据统计,2015年至2023年共有286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获批(见图2),其中以全新品种获批的有122种(包括63种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28种香料新品种、13种一般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15种营养强化剂新品种以及3种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新品种),以扩大使用范围、使用量获批的有164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主要以扩大使用范围、使用量的形式获批。

  图2 2015年至2023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批准情况

  05

  小结
 
  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批准方面,2023年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数量比2022年增加了6种,主要新增产品集中在食品营养强化剂新品种。自从2021年国家卫健委开放了其他转基因食品添加剂申报受理通道(即涉及转基因的其他食品添加剂也可以进行申报,不再仅限于酶制剂)以来,首次批准了4款来自转基因微生物的食品营养强化剂新品种(3款2'-岩藻糖基乳糖和1款乳糖-N-新四糖),对食品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利好的开端。
 
  关于转基因来源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目前转基因安全评价部分暂时还没有明确的法规标准,此时申报或许还是比较好的时机。随着大食物观(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的推进落实,相信对应的法规将会补全,未来申报也将更加标准规范。
 
  以上是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对2023年度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申报批准情况的盘点,如您有“三新食品”注册申报相关疑惑或需求,欢迎留言讨论或者联系我们(0535-2129246),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将竭诚为您服务,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特殊食品与添加剂”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4-01-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