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抽检工作 喜获国务院考核加分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抽检工作 喜获国务院考核加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19 10:54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遵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围绕“促发展拉高线、保安全守底线”,以问题为导向,转变思路,创新方式,细化举措,前瞻性地开展食品安全抽检,排查出“两超一非”等食品安全隐患,喜获2021年国务院食品安全考核加分。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遵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围绕“促发展拉高线、保安全守底线”,以问题为导向,转变思路,创新方式,细化举措,前瞻性地开展食品安全抽检,排查出“两超一非”等食品安全隐患,喜获2021年国务院食品安全考核加分。
 
  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抽检计划。省局深入分析历年来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数据,紧盯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制定了14万余批次食品抽检监测计划。划分重点区域,科学安排抽检品种和项目,按照风险等级设置抽检频次,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发现了食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问题。
 
  靶向精准定位,敏锐发现问题食品。省局认真研究,针对四个重点开展21个食品专项抽检,重点关注老年人、学生和婴幼儿等特殊人群,重点针对农村市场、校园、旅游景区等领域,重点聚焦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高风险品种,以及投诉举报、食品安全舆情等重点问题,运用“快检筛查+法检验证”的技术手段,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靶向性抽检,精准定位食品安全问题。
 
  追踪研判风险,及时跟踪食品问题。省局依法依规开展核查处置,有效控制了不合格(问题)食品,召开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邀请食品相关处室、食品领域相关专家及涉事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参加,分析不合格(问题)食品产生的原因,评估食品安全风险。针对行业潜规则和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问题,第一时间锁定目标,加大抽检频次,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闭环处置管理,高效防范食品隐患。对发现的多批次不合格(问题)食品,省局按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工作规范》,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暂停生产、销售问题食品,排查原因做好整改工作,有效处置不合格(问题)食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跟踪抽检。同时将问题食品信息通报本部门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管理机构,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由专家学者、技术机构、监管部门、行业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共同剖析不合格(问题)食品的风险危害,媒体监督,消费者评价的形式,闭环监督食品安全问题,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今年以来,全省食品安全抽检发现了1385批次不合格(问题)食品,排查了1456个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处置了404家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下架召回封存不合格(问题)食品1624公斤,罚没222万元 。下一步,省局将继续发挥好“大数据分析-靶向性抽检-风险会商-预警交流”,在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处置工作中的作用,加大“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力度,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走深走实。
日期:2022-05-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