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零糖饮料不代表无糖”?来解析两条国媒的错误科普

“零糖饮料不代表无糖”?来解析两条国媒的错误科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21 10:35 来源:云无心是我微信号 作者: 云无心   原文:
核心提示:“零糖饮料不代表无糖”,是今天微博上的一个话题。这是一个媒体很喜欢做的选题,经常请专家来进行解读。但是,很多解读是错的,比如今天看到的两条国媒所做的“科普”。
  “零糖饮料不代表无糖”,是今天微博上的一个话题。这是一个媒体很喜欢做的选题,经常请专家来进行解读。
 
  但是,很多解读是错的,比如今天看到的两条国媒所做的“科普”。
 
  这是人日的“科普”。
 
  其中把“零糖不代表无糖”作为一个结论,然后解读是“零糖饮料摒弃了蔗糖或者葡萄糖,使用了比如木糖醇、麦芽糖醇或者赤藓糖醇等代糖或甜味剂”。
 
  这句话的槽点很多:
 
  1、国标明确指出:“零”是“无”的同义语。也就是说,“零糖不代表无糖”,直接跟国标冲突了。
 
  2、国标明确指出:“无糖”的定义是含糖量少于0.5g/100g或0.5g/100mL,而不是“摒弃了葡萄糖和蔗糖”。
 
  3、国标明确指出:“糖”是指“单糖和双糖”,而糖醇等甜味剂既不是单糖也不是双糖,所以并不是“糖”,拿“使用了甜味剂”去说明“零糖不代表无糖”,纯属概念错误。
 
  4、代糖是甜味剂的同义词,这里的“……等代糖或甜味剂”是一种颇为怪异的表达。
 
  下面这一条是央视的科普。
 
  央视加上协和教授的加持,绝大多数人都会深信不疑。但是,陈教授说的“无糖在国家的现行的规定中叫无蔗糖”,不知道从何而来?而从前面的三张国标截图,可以得出“国家现行规定”的“无糖”含义,并非如这位教授所言。而实际上,国标中甚至没有“无蔗糖”的说法。
 
  陈教授在上面那段话之后,还得出了“无糖食品≠无添加糖”的结论。
 
  “无糖食品”和“无添加糖”,确实不是同一个概念,非要用不等号连接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无糖食品”必然满足“无添加糖”(先防个杠:这里的“无”是法规意义上的无,下面会细说)——“无糖”是针对糖含量而言的,不管是食材中天然含有的糖,还是添加的糖,都要算进去。如果有了“添加糖”,自然也就无法满足“无糖”的要求了。所以,“无糖”必定是“无添加糖”,而“无添加糖”不一定是“无糖”。
 
  最后,如果要跟【零糖/无糖是不是真的不含糖?】来较劲,唯一能够回答“不一定”的解释就是:营养标签上的“零”不是数学意义上的零,而是指“低于标注阈值”。比如“0糖”是指“不超过0.5%”,而不是“绝对没有糖”。之所以采用“标注阈值”而不是“数学意义上的零”,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如果采用数学意义上的零,执行监管成本将会大大增加,而企业为了规避“万一违规”的风险基本上只能选择不标,那么“无糖”概念也就不存在了,这并不利于消费者选择更健康的食品;
 
其次,“标注阈值”下的含量极低,对于健康的影响可以忽略,也就没有必要跟数字较劲,比如0.5%的糖,喝1000毫升也不超过5克糖,相对于“推荐控制的50克糖”,是相当少的量了。 
日期:2022-05-21
 
 行业: 饮料
 标签: 科普 饮料
 科普: 科普 饮料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