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宁夏公布3大类192批次食品抽检结果 菜盘、黄金蛋糕、酱油等5批次不合格

宁夏公布3大类192批次食品抽检结果 菜盘、黄金蛋糕、酱油等5批次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31 10:5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5月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布了调味品、糕点、餐饮食品共3大类192批次食品的抽检结果,有菜盘、黄金蛋糕、酱油等5批次检出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5月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布了调味品糕点餐饮食品共3大类192批次食品的抽检结果,有菜盘、黄金蛋糕酱油等5批次检出不合格。
 
  其中,有3批次餐饮具检出不合格,分别为:银川市兴庆区陇东盛汉餐店的水果盘、吴忠市利通区蓝香香餐厅的菜盘均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合格;银川五渡桥农庄餐饮有限公司的自消毒瓷盘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原因导致。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饮)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饮)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作为一种非食用的合成化学物质,应控制人体的摄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
 
  还有,1批次糕点检出沙门氏菌项目不合格,为: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永宁杨和街店销售的标称平罗县正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金蛋糕。
 
  根据《GB 29921-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中规定,粮食制品中沙门氏菌应符合n=5,c=0,m=0的要求。
 
  另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大武口区佳苑超市仁和店销售的标称石嘴山市田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田园酱油检出全氮(以氮计)、菌落总数两项不合格。
 
  全氮包括有机氮和无机氮,是影响酱油风味的指标。全氮含量的高低,直接反应酿造酱油的品质好坏。依据《酿造酱油》(GB/T 18186-2000)中规定,高盐稀态发酵酱油(含固稀发酵酱油)中全氮的含量不得低于0.70g/100mL,低盐固态发酵酱油中全氮的含量不得低于0.80g/100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食品的菌落总数超标,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GB 2717-2018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油》规定,酱油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5×103, M=5×104CFU/mL的要求。造成菌落总数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总数较高,杀菌工艺未达到要求导致;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所致;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第六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测机构 备注
1 / / 银川市兴庆区陇东盛汉餐店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新华东街650号隆鑫苑7号楼00101室 水果盘 / / 2022/3/25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28mg/100cm²║不得检出 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
2 / / 吴忠市利通区蓝香香餐厅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富康商务楼3号楼101号 菜盘 / / 2022/3/23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20mg/100cm²║不得检出 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
3 / / 银川五渡桥农庄餐饮有限公司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掌政乡孔雀村一队 自消毒瓷盘 / / 2022/3/26 大肠菌群║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
4 平罗县正果食品有限公司 平罗县宏泰商业广场 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永宁杨和街店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杨和镇杨和南街 黄金蛋糕 460g/袋 / 2022/3/22 沙门氏菌║未检出,未检出,检出,未检出,未检出║n=5,c=0,m=0 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
5 石嘴山市田园食品有限公司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红礼街 大武口区佳苑超市仁和店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庆东街22-5号(仁和雅居门口) 田园酱油 300ml/袋 釜满香 2021/12/18 全氮(以氮计)║0.64║≥0.80g/100mL
菌落总数║7300,9200,9000,7200,9800║n=5,c=2,m=5×10³, M=5×10⁴
CFU/mL
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

      相关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第六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5-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