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端午节令食品(粽子)专项抽检结果及消费...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端午节令食品(粽子)专项抽检结果及消费提示的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01 09:59 来源: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兰州端午节令食品粽子专项共完成抽检48批次,其中预包装粽子抽检28批次,餐饮自制粽子抽检20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端午节前夕,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2022年端午节令食品市级专项监督抽检,对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小型食杂店、生产企业、餐饮单位等生产经营的粽子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针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GB 19295)、粽子(SB/T 10377)等相关标准规定,重点对糖精钠、山梨酸、安赛蜜、过氧化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涵盖了粽子产品涉及的主要检验项目。
 
  端午节令食品粽子专项共完成抽检48批次,其中预包装粽子抽检28批次,餐饮自制粽子抽检20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端午节食用粽子的消费提示
 
  仲夏端午,粽味飘香,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我国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由来已久,粽子作为不可或缺的一种应节美食,将大量上市供消费者选购。目前市场上粽子品种丰富、风味各异。如何挑选、烹饪、储存和食用粽子,兰州市市市场监管局为您带来如下消费提示:
 
  一、购买渠道要正规,仔细查看再购买
 
  建议通过超市、商店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购买粽子或粽子原材料,网购时也应选择正规网络平台,并留存购物凭证。
 
  选购预包装粽子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好,标签信息是否齐全。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产品,也不要购买标签标示信息不全的产品。标签信息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内容。
 
  选购散装粽子时要注意查看粽子是否新鲜,有无酸败味。不要购买放置时间较长的粽子。
 
  二、家庭自制选好料,注重卫生快食用
 
  自制粽子时要选择新鲜的食材及粽叶。选购粽叶时,要避免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翠绿的粽叶。如果选购了干粽叶,使用前需要用水泡或煮至软化。制作过程中应保证器皿工具清洗干净,生熟原料要分开操作,避免交叉污染。自制粽子保质期短,最好现包现吃。
 
  三、正确贮存有技巧,适量食用保均衡
 
  预包装粽子应按照包装上标示的贮存方法存放,不要超过保质期。新鲜生粽子建议每次少量购买或制作,必要时贮存于冰箱并及时食用完毕。一次食用不完的熟粽子要放凉、沥干水分后冷藏或冷冻,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不建议食用冻藏时间过久的粽子。
 
  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尽管粽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另外,粽子加工时如加入动物脂肪,老年人、儿童和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有逆流性胃炎的患者应控制食量,以免反酸症状加剧。
日期:2022-06-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