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338号建议的答复(农办议〔2022〕21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338号建议的答复(农办议〔2022〕21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23 14:54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何红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河南蔬菜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何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河南蔬菜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蔬菜是关系民生的重要“菜篮子”产品。河南省处于黄淮海与环渤海设施蔬菜优势区,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菜园子”。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蔬菜稳产保供,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实施“菜篮子”工程,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等政策措施,大力促进河南省等优势产区蔬菜生产和流通发展,保障蔬菜产品均衡供应,推动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一、关于加大对蔬菜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持续强化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改善农田水利、农村道路、农村电网、产地市场、田头冷库等基础设施条件,支持蔬菜产业发展。抓好“南菜北运”基地和北方设施蔬菜产区蔬菜生产,促进蔬菜总量稳定和结构平衡。二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中央财政重点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6.23亿元,支持河南省结合实际,统筹蔬菜等特色农业,构建以产业强镇为基础、产业园为引擎、产业集群为骨干,省县乡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推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三是加大保险支持力度。中央财政于2007年开始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由最初的种植业5个,扩大至种、养、林3大类16个品种,基本覆盖了主要大宗农产品。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补贴333.45亿元,较上年增长16.8%。财政部修订出台《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将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资金切块分配到地方,支持有意愿的地方结合当地农业保险发展需要和工作实际,自主自愿决定纳入奖补支持范围的险种,2021年安排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资金24.07亿元,较上年增长100.5%。目前,大蒜、食用菌等特色蔬菜品种已纳入河南省地方特色险以奖代补政策范围。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支持蔬菜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农业保险持续“扩面、增品、提标”,统筹做好蔬菜生产流通布局规划,结合现有投资渠道,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农业、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条件,促进河南省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二、关于加快建设一批高起点、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
 
  我部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提升优质蔬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一是强化规划引导。积极推动《全国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全国设施蔬菜重点区域发展规划(2015—2020年)》实施,印发《“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引导各地优化蔬菜生产布局和种植结构,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和经济效益。认定河南杞县大蒜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重点支持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等。二是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2017—2019年,我部分两批认定了100个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其中包括河南省济源市、平顶山市等2个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并纳入“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安排投资支持建设。三是加强生产加工基地建设。2018年以来,我部会同财政部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5.5亿元,支持河南省建设西峡县西坪镇、中牟县官渡镇等农业产业强镇68个,其中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强镇16个。2020年以来,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8亿元,支持河南省建设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6个,其中包括河南伏牛山香菇产业集群。四是推进标准化生产。2021年,我部组织开展种植业“三品一标”行动,认定推介100个优势特色突出、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其中蔬菜基地16个,包括河南扶沟县蔬菜“三品一标”基地。结合实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对农药减量、化肥减施、农机农艺融合、连作障碍治理等技术进行优化完善与组装集成,提升全链条标准化生产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整合现有资金渠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引导河南省发挥比较优势,加强高标准蔬菜基地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国家大宗蔬菜、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和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作用,为河南省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科技支撑。
 
  三、关于加大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支持力度
 
  我部高度重视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指导服务,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一是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安排中央财政奖补资金7.8亿元,支持河南省创建正阳县、温县、泌阳县等1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河南省建设80个省级、206个市级、98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粮食、生猪、花生、果蔬等主要特色优势产业。二是创新管理机制。支持河南省国家产业园所在县,建立政府负责同志任“园长”的建设领导机制,推行产业园管委会,推动产业园工作由农业农村部门主抓上升到地方党委政府主抓。三是推动要素聚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河南省加大资金整合,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园建设。推动落实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推进院企、校企、科企合作,引进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创业人才。四是强化指导服务。印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监测评价办法》,制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办法,规范批准创建、监测评价、绩效认定等管理工作。每年举办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培训班,在培训指标分配上适当向河南省产业园倾斜。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服务,按照政策集成、要素集中、企业集合的要求,科学规划建设一批资源特色鲜明、产业链健全、联农带农紧密的蔬菜产业园,助推河南省蔬菜产业发展壮大。河南省扶沟县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可按规定程序组织申报,如符合条件,我部将商财政部予以支持。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010–59192895
 
  农业农村部
 
  2022年6月16日
 
日期:2022-06-23
 
 地区: 河南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河南 蔬菜
 科普: 河南 蔬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