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2年7月全国水产养殖疾病预测预报

2022年7月全国水产养殖疾病预测预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23 15:09 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原文:
核心提示:7月伴随着气温以及水温升高,水产养殖也进入疾病高发季;同时多地陆续进入雨季,极易造成洪涝灾害,引发多种疾病。根据近年同期全国水产养殖疾病测报数据和今年天气情况,我们对 7月易发疾病进行了预测,提出雨季水产养殖防病措施建议,供参考。
  7月伴随着气温以及水温升高,水产养殖也进入疾病高发季;同时多地陆续进入雨季,极易造成洪涝灾害,引发多种疾病。根据近年同期全国水产养殖疾病测报数据和今年天气情况,我们对 7月易发疾病进行了预测,提出雨季水产养殖防病措施建议,供参考。
 
  一、易发疾病
 
  7月水产养殖应该重点关注草鱼出血病、鲤浮肿病、锦鲤疱疹病毒病、鲫造血器官坏死病、病毒性神经坏死病、刺激隐核虫病、白斑综合征、十足目虹彩病毒病、急性肝胰腺坏死病和虾肝肠胞虫病等疾病。
 
  (一)鱼类疾病
 
  1.草鱼出血病:病原为草鱼呼肠孤病毒,主要危害草鱼及青鱼,发病水温为20℃~30℃。病鱼鳃盖或鳍条基部出血,肌肉点状出血、肝脾充血。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和四川等省份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2.鲤浮肿病:病原为鲤浮肿病毒,主要危害鲤和锦鲤,发病水温为17℃~30℃,尤其在20℃~28℃易暴发。病鱼上浮、聚堆游边,眼球凹陷,鱼种阶段有时出现全身浮肿。该病发病急,死亡率高。北京和内蒙古等省份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3.锦鲤疱疹病毒病:病原为鲤疱疹病毒Ⅲ型(又称锦鲤疱疹病毒),主要危害鲤、锦鲤及其变种,发病水温为18℃~28℃。病鱼停止游泳,眼球凹陷,鳞片有血丝,皮肤上出现苍白的块斑与水泡,鳃出血并产生大量粘液或组织坏死。该病发病急,死亡率高。安徽等省份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4.鲫造血器官坏死病:病原为鲤疱疹病毒Ⅱ型,主要危害鲫、金鱼及鲫杂交变种,发病水温为22℃~28℃。病鱼体色发黑,体表广泛性充血或出血,尤其以鳃盖、下颌、前胸和腹部最为严重,鳃丝肿胀,解剖后可见淡黄色或者红色腹水,肝、脾、肾等器官肿大、充血,鳔壁出现点状或斑块状充血。江苏和湖北等省份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5.病毒性神经坏死病:病原为神经坏死病毒,主要危害石斑鱼、鲈、牙鲆和大菱鲆等海水鱼类,发病水温为 30℃~32℃。病鱼厌食,间歇性乱窜打转、离群或侧躺于池底,鱼体畸形,体色发黑,头部出血,眼球浑浊外凸,腹部膨大。广东等省份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6.刺激隐核虫病:病原为刺激隐核虫,俗称“白点病”或“海水小瓜虫病”,主要危害大黄鱼、卵形鲳鲹和石斑鱼等海水鱼类,发病水温为22℃~26℃。水体有机物含量高、水流缓慢、养殖密度过大情况下可诱发该病暴发。病鱼体表和鳃出现大量黏液和小白点,镜检小白点可见有圆形或卵圆形、体色不透明、缓慢旋转运动的虫体。广东等省份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二)甲壳类疾病
 
  1.白斑综合征:病原为白斑综合征病毒,主要危害对虾和克氏原螯虾,发病水温为18℃~30℃。病虾停止摄食,临死时在池塘边水面游动。该病发病急,死亡率高。天津、上海、江苏和广东等省份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2.十足目虹彩病毒病:病原为十足目虹彩病毒1,主要危害对虾、罗氏沼虾、日本沼虾、克氏原螯虾,发病水温为16℃~32℃,虾体长4cm~7cm时最易被感染。病虾肝胰腺萎缩,肌肉发白,鳃和足发黑。浙江等省份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3.急性肝胰腺坏死病:病原为副溶血弧菌,主要危害对虾,发病急,死亡率高。河北、江苏、浙江和山东等省份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4.虾肝肠胞虫病:病原为虾肝肠胞虫,主要危害对虾,发病水温为24℃~31℃。病虾群体中体长差异大、个体瘦小、肝胰腺颜色深。江苏等省份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二、雨季水产养殖防病措施建议
 
  (一)雨季生产管理
 
  1. 及时修补被雨水冲刷损坏的塘埂及设施。与外河水位差较高的池塘,应调节水位减少水位差,防止倒埂逃鱼。
 
  2. 洪水携带泥沙进入池塘,造成水体浑浊,引起光照不足,易造成池塘缺氧现象,应增加开增氧机时间,必要时24小时开机。
 
  3. 降雨易导致水温降低,鱼类摄食减少,应适当降低饲料投喂量,防止饲料浪费和预防水质恶化,可在饲料中添加合法的饲料添加剂,增强养殖动物抗病和抗应激能力。
 
  4.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特别是防止雷击、设施漏电、电线落水等引发的触电意外。?
 
  (二)灾后复产管理
 
  1.对灾后死亡的水生动物要及时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死鱼烂虾等对环境造成污染,谨防水灾次生危害的发生。及时清除池塘四周杂草及水体漂浮物,防止其腐烂污染水体。
 
  2.及时修复受洪水淹没的池塘和设施,迅速恢复正常生产。
 
  3.加强灾后防疫工作,做好养殖水体消毒,采用刺激性较小的消毒剂对池塘水体均匀泼洒消毒,以有效地防止因伤引起的继发性细菌性疾病。
 
  4.稳步增加投饲量,饲料中添加合法的饲料添加剂,提高养殖品种抗应激能力。如果已经发生细菌性病害,需对症用药。
 
  5.对池塘逃鱼、应激死亡等情况进行观察、判断,摸清存塘量,根据市场行情和周边苗种供应状况,重新调整生产计划,确定补苗计划,及时补放苗种。
 
  6.及时调控池塘水质,准备好生产物资,通过精细化管理,弥补洪水带来的损失。生产的基本条件具备之后,根据池塘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水质调控措施,使池塘水质保持肥活嫩爽,加强投喂管理和疾病预防,减少洪水等带来的损失。
日期:2022-06-23
 
 行业: 渔业水产
 标签: 水产养殖
 科普: 水产养殖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