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2年7月四川省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2022年7月四川省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23 15:13 来源:四川省水产局 原文:
核心提示:7月份是水产养殖最重要的生产季节,将迎来小暑和大暑两个节气,当月气温一般在22℃~32℃之间,养殖水温为24℃~29℃。随着鱼类活动量加大,饲料、渔药等养殖投入品增多,气温炎热,雷雨天气频繁等多种因素影响,养殖水质容易恶化,极易发生水产养殖病害,因此,要注意加强防控,做好饵料投喂、水质调节、及时巡塘等养殖管理工作。根据近年全省水产养殖病情监测情况,7月份需重点关注以下疾病并作好防控准备。
  7月份是水产养殖最重要的生产季节,将迎来小暑和大暑两个节气,当月气温一般在22℃~32℃之间,养殖水温为24℃~29℃。随着鱼类活动量加大,饲料渔药等养殖投入品增多,气温炎热,雷雨天气频繁等多种因素影响,养殖水质容易恶化,极易发生水产养殖病害,因此,要注意加强防控,做好饵料投喂、水质调节、及时巡塘等养殖管理工作。根据近年全省水产养殖病情监测情况,7月份需重点关注以下疾病并作好防控准备。
 
  一、病情预测
 
  1.锚头鳋病。由多种锚头鳋寄生而引起的疾病,主要危害草鱼、鲢、鱅、鲤、鲫、鳅等,鱼种和成鱼阶段均可感染,在水温15~33℃期间更易发病并可在短时间内引起鱼种的暴发性死亡。主要症状:病鱼体表或口腔处可见大型虫体,寄生处充血发红,烦躁不安,食欲不旺,继而鱼体消瘦。
 
  2.细菌性肠炎:从鱼种至成鱼都可发病,尤其是草鱼、鲫鱼等吃食性鱼类最易得病,是养殖鱼类中危害较严重的疾病之一,水温18℃以上易发病,25℃~30℃是流行高峰期,常与细菌性烂鳃病、赤皮病等并发,死亡率较高,全省草鱼、鲫鱼养殖区需重点防控。主要症状:病鱼腹部膨大,肛门红肿外突,轻压腹部,有黄色粘液或含血液体从肛门流出;
 
  3.细菌性烂鳃病:鱼种和成鱼均可感染,水温20℃以上开始流行,危害对象广泛,包含草鱼、鲫、鲤、鳜、加州鲈、斑点叉尾鮰等,是一种较常见鱼病,各养殖区域应重视。主要症状:病鱼游动缓慢,体色变黑,鳃盖内表皮腐蚀形成透明小区,鳃丝肿胀等。
 
  4.鮰类肠败血症:主要发生对象为斑点叉尾鮰,因鮰鱼规格和个体免疫力等差异,该病的临床症状不尽相同,表现出急性型和慢性型两种形式。急性型死亡率高,主要表现为败血症和肠炎,慢性型主要表现为“头穿孔”,该病从苗种到成鱼均可发生,流行时间跨度大,流行水温为24~28℃,重点关注绵阳、乐山、自贡、成都等斑点叉尾鮰主养区。
 
  5.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主要危害对象为鲫、鲢、鳙、鳜、加州鲈、草鱼等,具有病程较急、死亡率高等特点,该病历年来对我省养殖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全省各养殖区应重点防控。主要症状:病鱼体表充血、出血,有腹水,粘液增多,肠道表现为肠炎等。
 
  二、防控措施
 
  1.加强雨季生产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增氧措施防止缺氧泛塘。强化饲料营养,在饲料中添加合法饲料添加剂,以增强养殖鱼类的抗病和抗应激能力。对洪涝灾害后死亡的水生动物要及时收集,做好无害化处理,防止进一步污染。
 
  2.及时报告疫情:在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现养殖品种出现大规模发病和大量死亡现象,应及时按相关程序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疫情的扩散。
 
  3.规范科学用药:坚持以防为主,一旦发病需要药物治疗时,要有针对性选用敏感药物交替使用,并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科学使用,严禁使用假、劣兽药以及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
日期:2022-06-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