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6.20-6.26)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6.20-6.2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27 09:2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6月20日-6月26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学校学生群体性中毒事件频发;哈根达斯冰淇淋发现农药残留;农夫山泉开卖盖浇饭;麦当劳门店炸薯条用油不合格被罚3万;咖啡、劲仔小鱼干、餐盘玻璃罩内发现异物;土坑酸菜又一家涉事企业被罚。
  食品伙伴网讯 6月20日-6月26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学校学生群体性中毒事件频发;哈根达斯冰淇淋发现农药残留农夫山泉开卖盖浇饭;麦当劳门店炸薯条用油不合格被罚3万;咖啡、劲仔小鱼干、餐盘玻璃罩内发现异物;土坑酸菜又一家涉事企业被罚。
QQ截图20220627091515
  学校学生群体性中毒事件频发

  舆情概述
 
  近段时间,学校学生群体性中毒事件频发,陕西、山西等地均有发生,需引起各界重视。
 
  据媒体报道,6月17日,陕西西安莲湖区吉的堡金色悦城幼儿园多名儿童出现不同程度高烧、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的症状。6月19日,莲湖区疾控中心随即到幼儿园开展排查,共搜索到病例135例。截至6月22日,仍有8名幼儿住院治疗。据记者了解,陕西省市疾控专家根据患儿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判断为由沙门氏菌感染引起的食源性疾病;目前,莲湖区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已针对幼儿园瞒报、漏报等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将给患病幼儿报销医疗费、营养费等。
 
  不止幼儿园,山西一高校也被传出学生食物中毒。6月20日,有网友爆料称“山西应用科技学院100多人食物中毒送进中铁17局医院,疑似水质问题”。对此,高校相关人员回应称,20日早上约有70名学生被送往医院,具体原因正在调查。目前学校怀疑是供水站外管网泄漏导致,已告知当地疾控中心。
 
  舆情点评

  校园饮食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最为关心的事。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离不开公众的监督,也离不开各餐饮人员的维护。作为学校,要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再发生。
 
  哈根达斯冰淇淋发现农药残留

  舆情概述
 
  6月20日,美国雀巢旗下知名冰淇淋品牌哈根达斯在中国台湾地区发布声明称,当地进口的香草罐装冰淇淋和香草桶装冰淇淋在输入查验时发现含有极微量农药“环氧乙烷”,哈根达斯立即把这两批有疑虑的产品封仓、停止出货,同时预防性下架有疑虑的相关批号。
 
  此外,有消息称,通用磨坊表示,上述两个批次产品均未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销售。目前中国大陆市场流通渠道中的所有进口哈根达斯产品,在入境清关之前都经过符合国家标准的检测,均持有有效的检测合格报告。
 
  舆情点评

  对于冰淇淋中为何会发现农药残留,目前未有官方结果。但是,此事给企业敲响了警钟,对于生产商来说,产品的质量控制相当重要,一定要把好关,对消费者的饮食安全负责。
 
  农夫山泉开卖盖浇饭

  舆情概述
 
  近日,农夫山泉依托其母公司旗下子品牌“母亲”推出即热新米饭,搭配此前推出的浇头,组合出售盖浇饭预制菜。在某电商平台上,浇头口味主要有咖喱牛肉、台式卤肉、藤椒鸡丁、金汤牛肉四种,每份售价约20元。
 
  舆情点评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为满足新生代消费需求,一些企业开始布局新的赛道。但是,企业在跨界时一定要慎重,在挖掘新的增长点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巩固自身的优势。
 
  麦当劳门店炸薯条用油不合格被罚3万

  舆情概述
 
  近日,广东省阳西县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江门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阳西人民路分店被罚款3万元。处罚事由是:广东省阳西县市场监管局在对江门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阳西人民路分店使用的薯条煎炸过程用油进行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时发现,该用油酸价(KOH)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舆情点评

  对于西式快餐而言,油炸食品所用的食用油十分关键,如果用于油炸的原料用油质量不好,或者长期不更换,或者循环使用煎炸用油,就有可能导致酸价超标。作为餐饮企业,要严格进行生产过程流程控制,把好食品安全的质量关。
 
  咖啡、劲仔小鱼干、餐盘玻璃罩内发现异物

  舆情概述
 
  本周,咖啡、劲仔小鱼干、餐盘玻璃罩内发现异物。
 
  6月19日,湖南湘潭一女生称在瑞幸咖啡小程序下单饮品,回宿舍饮用时发现杯盖内部有虫子附着。当事人称,事后向客服反馈,对方表示可赔偿5张饮品券,自己觉得不妥,已向12315热线投诉。据当事人与客服通话录音,客服称,目前已通知门店,会配合相关部门调查。目前双方仍在协商中。
 
  还有,网购的劲仔小鱼干中也被反映出现异物。近日,河南宋先生网购的劲仔香辣小鱼干中发现疑似蟑螂,私信劲仔官方得到的回应是可能存放时间长才出现虫子,可以赔偿5元小红包,后购物平台对其进行200元补偿。在宋先生发的相关视频火了之后,品牌方主动联系要求删除视频并赔偿2000元,但被宋先生拒绝。对此,媒体咨询劲仔食品官方旗舰店线上客服,其表示与宋先生达成和解,该客诉事件已妥善处理完毕。
 
  另外,有消费者称在深圳一家元气寿司店用餐时,惊现一只蟑螂在寿司餐盘玻璃罩上乱窜。元气寿司深圳涉事门店店长回应称,确有此事,目前整个店面正在排查,等结果出来才能答复。
 
  舆情点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第三十四条第(六)项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混有异物的食品。消费者在遇到此类问题时,可保留相关证据,第一时间和商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或12315投诉;若还无法解决,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土坑酸菜又一家涉事企业被罚

  舆情概述
 
  近期,3·15晚会曝光的“土坑酸菜”涉事企业被罚。据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岳阳市君山区海霞酱菜厂(简称“当事人”)因生产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未按规定实施生产过程控制、从事虚假商业宣传,被岳阳市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09.46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200元,没收未销售的新谱泡豆角273件和海霞酸豆角2000件。同时,被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
 
  据悉,2022年3月15日,中央电视台3. 15晚会曝光了当事人原料车间原料随意堆放、清洗流程简化、清洗原料不干净的问题。因当事人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岳阳市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现场采取了查封措施,对涉案产品进行了抽样取证检验。
 
  舆情点评

  随着海霞酱菜厂处罚信息的公布,3·15曝光的土坑酸菜5家涉事生产企业被行政处罚。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的执行主体,应依法严格执行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对采购的食品原料进行危害分析等,不能为了追求利益而失去良知与底线。另外,监管处罚力度的加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种事情的发生,一旦发现,严厉惩治,让企业不敢铤而走险。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6-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