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6.27-7.3)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6.27-7.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04 09:0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6月27日-7月3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新疆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上热搜;因被投诉方便食品存在黑斑等问题,白家阿宽被约谈;“钟薛高在31℃下放1小时不化”引质疑;农夫山泉回应“太白山积雪”描述;肖像权遭侵犯,明星迪丽热巴、鹿晗起诉维权;“雪莲塌房”引热议,官方紧急回应;“天然呆”奶茶店被加盟商起诉。
  食品伙伴网讯  6月27日-7月3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新疆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上热搜;因被投诉方便食品存在黑斑等问题,白家阿宽被约谈;“钟薛高在31℃下放1小时不化”引质疑;农夫山泉回应“太白山积雪”描述;肖像权遭侵犯,明星迪丽热巴、鹿晗起诉维权;“雪莲塌房”引热议,官方紧急回应;“天然呆”奶茶店被加盟商起诉。
QQ截图20220704084330
  “新疆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上热搜

  舆情概述
 
  6月30日,“新疆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据悉,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的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中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对此,麦趣尔电商旗舰店客服称,公司高度重视,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核实复检,第一时间展开排查。复检结果没有出来前,将无条件退款退货。
 
  同日,麦趣尔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麦趣尔核查媒体报道是否属实;自查公司其他批次产品是否存在上述问题或其他质量问题,并结合自查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生产、经营流通和产品质量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说明公司是否会召回已售出产品、下架相关产品,在此基础上说明本次食品抽检检验不合格事项是否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等。
 
  7月1日,麦趣尔发布公告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公告中称,公司已对涉事两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下架、封存。此外,当地监管部门已进驻公司,检测机构对相关产品开展全面的抽样检测工作,公司全力配合抽检工作。检测结果出来后,公司将第一时间向社会予以公布。
 
  7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要求新疆市场监管局严查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对14家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生产的纯牛奶和麦趣尔公司生产的纯牛奶共23批次样品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只有麦趣尔公司生产的6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检出值在0.264克/公斤—0.363克/公斤。
 
  同日晚间,麦趣尔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情况核查进展的沟通函,沟通函中称,昌吉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公司立案调查。根据公司初步排查情况,不合格产品系由该公司在纯牛奶和调制奶两种品类生产切换过程中未能有效清洗产品罐线的残留调制奶,导致调制奶中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含丙二醇成分)混入纯牛奶。公司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核查事件准确原因,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采取的措施有:对不合格产品立即下架、封存,对已经上市的不合格产品实施召回;对于购买不合格纯牛奶的消费者,麦趣尔承诺无条件退款,承担法律责任;在后续的纯牛奶生产过程中,将采取专罐专产,确保彻底杜绝生产切换过程中其他成分混入的可能性;麦趣尔生产基地将对纯牛奶增加检测设备和检测项目,增加丙二醇专项检测;切实落实监管部门约谈要求,今后纯牛奶实施批批送检。
 
  舆情点评

  丙二醇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和食品用香精中允许使用的溶剂。但丙二醇不得在纯牛奶中使用。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意味着产品不合格。作为生产商来说,在生产中各食品添加剂、香精香料等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旦检出问题,会对企业产生影响。
 
  因被投诉方便食品存在黑斑等问题 白家阿宽被约谈
 
  舆情概述
 
  6月28日,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二季度重点经营者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显示,四川白家阿宽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二季度投诉量165起,投诉主要问题为“所售部分方便食品存在黑点黑斑、异物等问题”。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白家阿宽进行了行政约谈,并督促其限期进行整改。白家阿宽方面称,非油炸面皮在高温挤压熟化的过程中,偶尔会产生面饼糊化斑点现象,并非异物,可放心食用。
 
  舆情点评

  食品在生产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偶发现象,但白家阿宽投诉量如此之多,需要引起企业重视。建议企业查找原因,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才能不辜负消费者的信任与喜爱。而广大消费者如遇到产品质量问题时,可选择联系购买商家、联系生产企业,或直接拨打12315等途径正常维权。
 
  “钟薛高在31℃下放1小时不化”引质疑

  舆情概述
 
  7月2日,“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上热搜。有网友发文称,钟薛高旗下一款海盐口味的雪糕在31℃的室温下放置近1小时后,仍然没有完全融化。此事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网友质疑,是否因添加剂放得太多牛乳含量不够导致融化缓慢。
 
  针对网传钟薛高海盐椰椰产品长时间不融化问题,当晚,钟薛高回应称,并不存在不融化的雪糕,固形物高,水少,完全融化后自然就为粘稠状,不会完全散开变成一滩水状,而固体无论如何融化也不能变成水。钟薛高还解释了雪糕融化呈粘稠状的原因,因为这款产品配方中主要成分为牛奶,稀奶油,椰浆,炼乳,全脂奶粉,冰蛋黄等等,产品本身固形物含量达到40%左右,除部分原料本身含少量水外,配方未额外添加饮用水。对于添加问题,钟薛高称,为在货架期内保持产品的良好风味和形态,产品仅使用极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剂,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添加,可放心食用。
 
  舆情点评

  针对此事,企业的回应可谓很及时,想必能打消部分消费者的疑虑。对于食品添加剂,只要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添加的,就没有什么问题。消费者如果存在顾虑,可以选择购买其他品牌商品。
 
  农夫山泉回应“太白山积雪”描述
 
  舆情概述
 
  近日,有网友发视频称,农夫山泉瓶身标有“每一滴农夫山泉源自太白山山泉水,太白山终年积雪”,但他家人近日在穿越太白山时却没有看到雪,质疑农夫山泉虚假宣传。6月30日,农夫山泉在官方微博上发文回应此事,称:“终年积雪”一说,引自《陕西省志·太白山志》,以及地方志《太白县志》,太白山横跨三个县,五六月下雪常有,在一些海拔高且背阴的地方往往有积雪保留。这些区域一般人迹罕至。作为标签文字,应该充分考虑消费者的感受。凡是会引起疑义的,会加以避免。
 
  舆情点评

  近些年,产品包装宣传引发争议的事件不在少数。作为企业,在包装设计时,一定要把握好尺度,以免对品牌造成不利的影响。
 
  肖像权遭侵犯 明星迪丽热巴、鹿晗起诉维权

  舆情概述
 
  上周,两起明星起诉维护肖像权的案件公布,一审均取得胜诉。
 
  其中,迪丽热巴起诉一食品商行侵权。据迪丽热巴·迪力木拉提与深圳市龙岗区安杰朵食品商行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审文书显示,原告迪丽热巴诉称,被告经营店铺产品擅自使用原告肖像,并以原告为品牌代言人的形式用于产品销售、招商宣传,引起了消费者误解,给原告带来了经济损失。法院审理查明,被告店铺销售的代餐类饮品外包装上使用了迪丽热巴的1张肖像,已销2123件,由于被告未证明其已获得迪丽热巴授权,足以认定侵犯了迪丽热巴肖像权。最终,法院裁定被告道歉并赔偿迪丽热巴经济损失1.5万。
 
  还有,鹿晗起诉炸鸡店侵权。据鹿晗与诸暨市星派餐饮店相关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审判决书显示,原告鹿晗诉称,被告在其经营的炸鸡汉堡外卖店铺售卖的“一桶鸡+可乐”销售页面擅自使用原告的照片、姓名进行商业性宣传,使用方式为虚假代言,涉嫌侵犯原告肖像权。法院审理认为,涉案店铺将鹿晗肖像制作成推荐人使用在产品首页图,使公众误认原告与被告销售的商品存在代言关系或合作关系,侵犯了鹿晗的肖像权。最终,法院裁定诸暨市星派餐饮店道歉并赔偿鹿晗经济损失5000元。值得一提的是,该侵权餐饮店已于今年2月注销。
 
  舆情点评

  个人的肖像权受法律保护,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擅自使用他人肖像,有侵权风险,作为企业一定要注意。
 
  “雪莲塌房”引热议 官方紧急回应

  舆情概述
 
  近日,“雪莲塌房”的话题出现在微博上,有网友爆料称,有款雪糕因车间卫生问题被查。因其外形酷似“雪莲”,被传“雪莲塌房”,随后引发网友热议。对此,雪莲官方晒出车间照片并紧急回应称:雪莲冰块,净化车间已全自动生产,5毛钱的情怀,安全食品,没有塌房。6月30日,雪莲再次发布公告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众多商标雪莲冰块,并非所有雪莲都是散乱差的作坊生产,请广大消费者识明自己当地的雪莲冰块是否能达到安全食品标准。至于网上发现的带有污渍和残留物的雪莲冰块,雪莲将取证后联合当地市场监管局进行一次从严治理,坚决打击散乱差企业生产出来的问题冰块流向市场。
 
  舆情点评

  企业的这波快速澄清不仅洗清了嫌疑,还让消费者的好感倍增,吸引了大批粉丝。有网友表示,5毛钱可以称得上是良心价了,要知道,现在的雪糕动辄十几甚至几十元。当然,消费者也要理性看待此次事件,支持归支持,消费要理性。
 
  “天然呆”奶茶店回应被加盟商起诉

  舆情概述
 
  6月27日,“关晓彤 奶茶店”的话题上热搜。据悉,近日,网曝关晓彤因为“天然呆”奶茶店非法开放加盟被加盟商告上法庭,案件将于2022年7月8日开庭。对此,“天然呆”奶茶店发声明回应称,该案件系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受理及开庭审理均为法院正常工作流程,关晓彤从未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工作,同时对该案件给关晓彤造成的困扰深表歉意。
 
  舆情点评

  近年来,明星涉足餐饮品牌的现象并不少见。不可否认,明星本身自带的热度和流量,能为餐饮店带来更多的客流量与经济效益。但是,这仅是外在的助力,要想持续发展还是得看品质与服务。希望投资者在进行此类投资时,综合进行考虑,不要盲目投资。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7-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