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夏季来临,饮食安全需注意

夏季来临,饮食安全需注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05 16:47 来源:哈尔滨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保障公众餐饮消费食品安全,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提示如下。
  随着哈尔滨市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餐饮企业经营活动全面复苏,婚丧嫁娶、升学宴、大型活动等外出聚餐人员迅速增加。
 
  进入夏季,各种病原微生物滋生繁殖活跃,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酸汤子、野生蘑菇等季节性高风险食品原料上市,餐饮服务安全事故发生概率增加。
 
  为保障公众餐饮消费食品安全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提示如下:
 
  餐饮服务单位请注意!

  一

  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要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许可范围经营,未取得冷食类和生食类食品制售许可的不得制作凉菜和生食海产品等。禁止食用野生动物、野生长江鱼。要根据实际供应能力,合理控制原材料采购和饮食供应数量,切勿超负荷经营。
 
  二

  切实加强环境卫生及人员健康管理
 
  要保持加工经营场所清洁卫生,健全防蝇、防鼠、防尘设施。从业人员要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穿戴清洁的工作服帽、规范佩戴口罩,按照正确的程序清洗消毒手部后方可进行食品加工制作。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应取得有效健康证明,每天落实从业人员健康晨、午检制度,防止个人卫生不合格和带病上岗。

  三

  切实加强食品及原料控制
 
  严禁采购法律、法规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不得加工经营野生动物、发芽土豆,中小学校食堂不得加工制作凉茶,四季豆、野生蘑菇、鲜黄花菜等食品。餐饮单位要慎用或不用“酸汤子”,更不得外卖“酸汤子”原料。严格落实原料进货查验制度,防止非正规渠道原料和腐败、变质、被污染等不合格食品原料流入食品加工区。不购买死因不明或未按规定检验检疫的畜禽肉。严禁采购、使用亚硝酸盐。
 
  四

  切实加强加工过程控制
 
  植物类、动物类、水产类要分池清洗,且不得与餐饮具混用水池。食品加工制作和储存时,做到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分开,盛放容器和加工工具要分类管理、分开使用,防止交叉污染。冷冻(藏)易腐食品从冷柜(库)中取出或者解冻后,应及时加工使用。食材在烹饪前应清洗干净,烹饪时要烧热煮透。分装食品成品应在洁净间内进行,防止食品成品被污染。凉菜、生食类、鲜榨果汁制作加工时应在封闭的专间进行,专间在使用前应进行空间消毒。
 
  五

  切实加强餐用具清洗消毒
 
  要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餐饮具和装食品成品的容器应洗净(没有食物残渣、油渍和污渍)消毒(在120度温度下消毒10分钟以上,餐饮具之间留有空隙,没有水渍),合格后方可向客人提供。采购一次性餐饮用具要符合相关标准且不得重复使用。
 
  六

  切实加强大型聚餐管理
 
  举办大型聚餐的餐饮单位,要强化管理,加强自检自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集体聚餐人数超过100人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进行食品留样,食品样品应存放在专用的冷藏柜内,每个样品不少于125克,留样时间不少于48小时。
 
  七

  切实避免餐饮浪费
 
  要主动配置“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防范感染风险。合理提供食谱菜单,倡导绿色环保,开展“光盘行动”,杜绝奢侈浪费。
 
  消费者请注意!

  选择餐馆看证照
 
  选择餐馆看证照。消费者在外出就餐和网络订餐时要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齐全的餐饮单位,自觉抵制无证餐饮单位。

  选择食物要慎重
 
  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要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网购时尽量不订购凉菜、生食海产、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不喝无标签标识、浸泡药材成分不清等来历不明的药酒。
 
  用餐之前看感观
 
  注意餐饮具卫生,不食用感官性状异常、腐败变质及过期的食品;不食用未烧熟煮透的烹饪食品;收到网络订餐食品后检查是否有封签,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用餐习惯很重要
 
  用餐前请洗手,倡导分餐制,不暴饮暴食。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充分浸泡、洗净,最好去皮后再食用。高温季节不要大量饮用冷饮,不饮用生水。外出就餐时适量点餐,避免浪费。
 
  供稿:餐饮处
日期:2022-07-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