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关于榴莲的消费提示

关于榴莲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15 14:53 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榴莲属于热带水果。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常常出现在超市、水果店等销售场所,也逐渐为越来越多人接受。为帮助广大消费者科学食用、选购和储存榴莲,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榴莲属于热带水果。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常常出现在超市、水果店等销售场所,也逐渐为越来越多人接受。为帮助广大消费者科学食用、选购和储存榴莲,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榴莲是什么?
 
  榴莲(Durio zibethinus Murr)属锦葵目木棉科榴莲属,别名韶子、麝香猫果。榴莲生长周期较长,需4-8年才结果。主要种植于东南亚地区,我国南方部分地区也有种植。生长环境平均温度在22℃以上,一般5-8月份上市。市面上的榴莲以进口为主。
 
  榴莲果实为椭圆状,呈淡黄色或黄绿色。外部具圆锥状的粗刺。果肉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以及黄酮类、多酚类与花青素类等。因含有二烯丙基三硫醚等硫类化合物,有浓烈气味。口感绵软细腻,被誉为“水果之王”。常见榴莲品种有金枕头、猫山王、托曼尼等。除鲜食外,还可以制成榴莲干、榴莲粉和榴莲酱,以及经深加工的榴莲甜点、饮料等。
 
  榴莲的选购
 
  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榴莲。如选购进口榴莲,需关注产地、来源、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信息。避免自行代购和海淘,不买来源不明的进口榴莲。挑选榴莲时,注意以下几点:
 
  闻味道。可靠近榴莲底部闻一闻。成熟的榴莲有浓郁的气味。如果闻到酒味,说明榴莲可能已变质;如果闻到类似刚剪过的青草味道,说明还不够成熟。
 
  看外观。一般来说,同一品种榴莲,果实成熟的果粒较大,颜色相对偏黄,呈浅黄或深黄色。如果颜色发青或呈绿色,说明不够成熟。
 
  捏尖刺。用手捏住两个相邻刺的尖端部位向内靠拢,如果轻松捏动,表明榴莲已熟。如果较难捏动、手感坚实,表明未完全熟透。用手捏的过程中要注意安全,小心扎手。
 
  看开裂度。若果实顶部有一些细微裂缝,同时能闻到浓郁气味,说明榴莲成熟度高。不建议挑选有较大裂口的榴莲,因无法确认果肉是否受到污染。
 
  摇果肉。将榴莲轻轻地拿起来,拿稳后用手轻轻摇晃,如果感到里面有轻轻碰撞的感觉,或稍稍有声音,说明果肉已成熟并脱离果壳,反之较生。
 
  榴莲的贮存
 
  自然贮存。未打开的榴莲需放在阴凉通风处贮存。未成熟的榴莲可以用报纸或布包着,与苹果、香蕉等水果放在一起,在阴凉处保存,成熟较快。
 
  冷藏或者冷冻贮存。榴莲打开后,果肉需用保鲜膜/袋/盒装好,放入冰箱中4℃左右冷藏贮存,一般不超过2天。也可放在-18℃左右冷冻贮存较长时间,榴莲冷冻后会具有雪糕的口感。再次食用时应注意查看是否变质,如果闻到酸味或者酒味,不要食用。

  榴莲的食用
 
  网上有“榴莲配牛奶,毒过眼镜蛇”说法,认为两者同食会产生咖啡因,导致咖啡因中毒、血压飙升引发心脏病猝死。事实上,榴莲和牛奶均不含咖啡因,一起食用不可能产生咖啡因。两者还是甜品和冷饮中的常见搭配,如榴莲奶昔、榴莲牛奶等。
 
  食用榴莲前要剥壳。首先,用刀把榴莲底部凸起部分切开,可以看见里面的纹路,然后用刀顺着纹路切一道,再把榴莲壳剥开,取出果肉,即可食用。榴莲一次不宜食用过多。糖尿病、肾病、“一老一小”等特殊人群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榴莲含糖量高,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人群应少食;二是榴莲含钾量较高,肾病、心脏病者应少食;三是榴莲果肉粘稠,易阻塞咽喉、气管而引起窒息,老人和儿童须少食、慢食,感冒、咳嗽、气管敏感者等不宜食用。
 
  专家执笔人

  徐玉娟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

  李   斌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郭德华 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研究员

  董文江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杨晓君 上海龙吴海关物流监控一科科长

  周   玲 上海龙吴海关关员 
日期:2022-07-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