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绿色食品看“全貌”

绿色食品看“全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28 08:4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冯宜剑   原文:
核心提示:根据原农业部制定发布的《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本期食品伙伴网为大家介绍一下绿色食品相关内容。
  食品伙伴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关注的重点不再是温饱,而是更看重生活品质,随着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在食品选择方面,绿色食品相比普通食品更受大众青睐。在人们的观念中,绿色食品就意味健康、纯天然,但是绿色食品的内涵是什么呢。有些人认为,绿色食品是一些不用化肥、无污染的山野菜,还有些人认为,绿色食品就是绿色的蔬菜。实际上这些说法都不准确。根据原农业部制定发布的《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本期食品伙伴网为大家介绍一下绿色食品相关内容。
 
  一

  绿色食品管理机构及职责
 
  绿色食品主要由隶属于农业农村部下属事业单位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管理。该机构成立于1992年,其职责包括:负责绿色食品标志许可、有机农产品认证及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审查;承担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标志授权管理和产品质量跟踪检查;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基地创建、技术推广和宣传培训;承办农产品品牌培育、市场发展和展示推介;协调指导名优农产品品牌培育、认定和推广等。
 
  二

  绿色食品管理制度
 
  《绿色食品标志办法》明确的界定了绿色食品的特定品质,规定了绿色食品的基本要求,限定了绿色食品的标志申请条件,规范了绿色食品标志的使用管理。尤其要重点强调的是申请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生产单位,申请前三年内无质量安全事故和不良诚信记录,具有完善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拥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生产技术人员和质量控制人员且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等条件的生产单位才可申请。申请成功后使用也需遵守标志使用合同及相关规定,规范使用绿色食品标志,未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等具体要求。
 
  三

  绿色食品标准
 
  在我国,绿色食品标准不同于其他标准,独立性很强,可以自成一体,具有鲜明特点。根据《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绿色食品标准由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绿色食品标准包含产地环境、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包装贮运等标准及规范。
 
  1.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
 
  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规定了产地的空气质量标准、水质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及环境可持续发展标准等指标以及浓度限值、监测方法。制定这类标准的目的,一是强调绿色食品必须产自良好的生态环境地域,以保证绿色食品最终产品的无污染、安全性;二是促进对绿色食品产地环境的保护和改善。
 
  2.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
 
  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是绿色食品标准体系的核心,它主要包括食品添加剂使用准则、兽药使用准则、渔药使用准则、肥料使用准则、农药使用准则等一些生产过程中涉及的其他准则,各项准则中主要对允许、限制和禁止使用的生产资料及其使用方法、使用剂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3.绿色食品产品质量标准
 
  绿色食品产品标准主要对原料、感官、理化以及微生物等指标作出规定,此类标准是衡量绿色食品最终产品质量的指标尺度。
 
  4.绿色食品包装贮运标准
 
  绿色食品包装贮运标准主要对绿色食品的标志与标签要求和标识、包装、贮存与运输等作出规定。要求使用前应有良好的包装保护,且不应与有毒有害、易污染环境等物质一起运输,以确保包装材料或容器在使用前的运输、贮存等过程中不被污染。
 
  四

  绿色食品认证及辨别方法
 
  绿色食品认证是依据《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认证的绿色无污染可使用食品。凡具有绿色食品生产条件的国内企业均可按规定程序申请绿色食品认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都可以使用统一格式的绿色食品标志,有效期为3年。
 
  但是有一些无良商家却总是想钻空子,打着绿色食品的招牌,实则却是“挂羊头卖狗肉”。食品伙伴网总结了几条关于绿色食品的辨别方法:一看级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将绿色食品定为A级和AA级两个标准。A级允许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物质,而AA级则禁止使用。由于AA级绿色食品等同于有机食品,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已于2008年6月停止受理AA级绿色食品认证。A级图标是上方的太阳、下方的叶片和中心的蓓蕾。字体白字绿底。只有有这种标识的才属绿色食品,其他的均为冒牌货。二看防伪:部分绿色食品有防伪标志,在荧光下能显现该产品的标准文号和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人的签名。若没有该标志便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三看官网:登录绿色食品官网进行查询,如果有则为真,没有则为假冒伪劣的。
 
  五

  绿色食品的未来发展
 
  由于绿色食品是无污染的安全优质的食品,使得其生产开发都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为推动“十四五”时期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水平,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组织编制了《绿色食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这不难看出国家对绿色食品的重视程度。
 
  从目前我国绿色食品消费状况也不难看出,我国大中城市居民食品消费中,绿色食品消费呈上升势头。势头虽起,但其中反映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小觑。首先是由于在生产过程中农药、兽药、添加剂等一些原料的使用限制,使得绿色食品的产量偏低,加上认证、加工、储藏、检验、包装等各环节的特殊要求,绿色食品生产和管理的成本要远远高于普通食品,造成绿色食品售价过高。这就让绝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只有一少部分较为富裕的群体才能消费得起。其次是相对于普通食品,绿色食品生产规模太小,绿色食品产量还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普及,这就很难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虽然国家现在很重视绿色食品的发展,但是未来有关绿色食品的生产与管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希望不久的未来能够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普及,让消费者人人都能买得起到真正意义上的无公害的肉、疏菜、水果等绿色食品。这样我们的健康绿色生活也就有了保障。
日期:2022-07-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