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第五届进博会城市保障服务:确保“办展”、“防疫”两不误

第五届进博会城市保障服务:确保“办展”、“防疫”两不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28 13:54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原文:
核心提示:7月27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在上海举办。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介绍了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了第五届进博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7月27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在上海举办。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介绍了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了第五届进博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上海市商务委主任、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顾军,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党委副书记邵军共同出席新闻通气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介绍了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第一,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以最有力的行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
 
  进博会这“一大平台”,是上海扩大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平台。上海始终把办好进博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做好进博会筹办工作。今年,进博会将举办第五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高举进博会开放旗帜。四年来,进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真切展现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决心”。开放是上海的最大优势,也是上海办好进博会的最大优势。上海将充分用好这一优势,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开放优势再塑造、开放形象再构建,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全球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经过四年的发展,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日益显著,溢出效应持续放大。上海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形成了广阔的消费市场,成为进博会放大溢出效应的助推器。上海将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强进博会采购组织和供需对接,吸引更多高能级主体、高端品牌集聚;做好做优“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吸引更多进博会首发、首展的优质产品和特色品牌,在上海首秀、首销。
 
  三是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中提升进博会服务水平。前四届进博会筹办过程中,服务保障工作始终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进博会提供了一流城市环境和一流服务保障。上海将结合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持续推进服务保障出新招、出硬招、出高招,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
 
  第二,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重点
 
  在进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上海市设立了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筹推进17个保障组的筹备工作,编制服务保障总体方案和任务书,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持续推进216项重点任务落实和27个重点问题的协调解决。将按照组委会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抓好疫情防控,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放大综合效应,着力在提升服务保障的法治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法治化保障,以制度优势推进进博会“越办越好”。经过四年的实践,进博会各方主体对法治化保障进博会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进博会地方法规列为2022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不断提高展会和论坛水平,固化服务保障机制和举措,持续放大综合效应,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商务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市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加强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扎实推进立法各项工作。目前,进博会地方立法已进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阶段,力争第五届进博会举办前颁布实施。
 
  二是强化精细化服务,于细微之处体现城市温度。疫情防控方面,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守牢疫情防控底线。上海市将落实落细防控手势,守好重要关口、重点场所、重点行业,落实全流程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优化完善管理模式,用好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严格落实入馆检测、场馆清消等防控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改进核酸筛查、跨区域协同机制,加强应急医疗救治、数字化支撑。
 
  展品通关方面,“海关通关须知”已发布,便利措施再有新举措,对符合条件的参展车辆优先检验、出具相关证明;监管手段再有新突破,探索应用“鉴证溯源”技术确保文物艺术品等高价值展品进出境(区)一致性。海事部门进一步优化“单一窗口”标准版船舶申报系统,服务海运展品便捷通关。
 
  市场监管服务方面,将首次实施参展商分类分级管理,不同风险级别采取不同综合巡查和服务指导措施。进一步提升市场综合监管可视化能级,实施“精准化”“沉浸式”综合监管和服务。
 
  医疗服务方面,根据进博会筹办需求和场馆分布等,精准配备现场医疗保障网络布点和医务力量,设置进博会定点医院。
 
  证件办理方面,优化“证件复用”“急证急办”“办证进度”查询等措施,提高受理办理和应急响应效率。
 
  市容环境方面,聚焦主要道路和景观区域,重点开展市容环境治理,着力打造整洁通达的建筑空间、水清岸绿的滨水空间、美丽温馨的街道空间和开放共享的绿化空间。此外,还将创新住宿特色服务举措,提升场馆通信质量,强化场馆能源供应保障。
 
  三是强化智能化保障,以科技赋能彰显城市智慧。数字化应用方面,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探索服务新模式,应用于疫情防控、参展指引、协同办公等。
 
  城市运行方面,科学布设场馆安检感知设备点位,进一步完善现场智能应用场景;推广应用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系统,试点网格化五级应用和重点区域管理;升级消防安保数字化保障平台。
 
  交通出行方面,优化指挥平台、停车预约等交通保障系统,精准组织轨交、公交、出租等交通运行服务,采取车辆“即达即走”、轨交出入口“应开尽开”等措施,提高抵离便利性。
 
  志愿者服务方面,推进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升级,完善“线上+线下”管理模式,实现现场指挥管理智能化。此外,还将优化“云仓+分仓”餐饮供应保障体系,完善智慧卫监数字化管理系统,升级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保障进博系统。
 
  今天,距离第五届进博会开幕还有100天。上海市将按照进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越办越好”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进博会筹备工作,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精心勾画、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推动城市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确保第五届进博会成功举办。
 
  关于“五年来,上海在发挥进博会四大平台功能、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推动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还有哪些新的举措?”的媒体提问,上海市商务委主任、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顾军回答:
 
  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上海认真贯彻落实进博会“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进博会四大平台功能,持续推动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努力促进贸易升级、开放升级、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以打造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为抓手,促进贸易升级。
 
  采购交易是进博会的核心指标。围绕“促成交”,上海搭建起“2+4+18+X”立体交易促进体系,采购商人数和意向采购金额连续四届蝉联全国各地方交易团首位。同时,把为展商服务从6天拓展到365天,累计认定了60家“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累计引进进博会展品近21.4万种(件),进口商品2480亿元。其中,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等一批平台已成为选购进博同款、打造进博爆款的重要窗口。同时,推动外高桥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化妆品等专业贸易平台能级提升,促进虹桥全球数字贸易港建设,打造长三角电子商务中心等9大数字服务载体平台。
 
  今年,上海交易团继续推动精准对接、有效采购,进一步强化各类平台功能,不断创新保税展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平台发展能级和影响力。
 
  二是以办好“家门口”的进博会为契机,促进开放升级。
 
  万商云集是进博会的一大特色。上海以服务办好“家门口”的进博会为契机,打响“开放”品牌,优化营商环境,放大综合效应。在进博会带动下,2019-2021年,上海合计实际使用外资达到618亿美元,屡创历史新高,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心、乐高乐园等一批高能级项目成功落地,尼康中国首家品牌直营店、施华洛世奇全球最大旗舰店成为城市新地标。
 
  我们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办好以“浦东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为主题方向的两场分论坛,继续办好“2022上海城市推介大会”,进一步展形象、聚资源、促开放。
 
  三是以首发经济为牵引,促进消费升级。
 
  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云集是进博会又一大亮点。我们借助进博会展品首发、首展效应,推动首发经济强劲发展。2021年,上海累计开设各类品牌首店1078家,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沪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逐步形成“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首发首店地标性载体+网络新品首发平台”的首发经济载体建设体系、“进博会+时装周+首发季”的新品发布平台发展体系。今年上半年,上海首发经济依然表现强劲,累计引进各类首店366家,在数量和质量上仍领跑全国。
 
  下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将举办首届全国“国际消费季”暨第三届上海“五五购物节”,继续推出全球新品首发季、进口嗨购节等活动,吸引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牌来到上海、走向长三角和全国市场、走进百姓生活。
 
  四是以创新开放合作为抓手,促进产业升级。
 
  进博会促进贸易往来,也带动外商在沪投资布局更多创新项目、产业项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在进博会期间签约的外资项目主要来自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服务业占比超过75%,新设项目占比超过80%。在进博会的带动下,2018年至今,我们共组织了九批外资项目集中签约,累计441个项目投资总额716.5亿美元,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总额大,涉及生物医药产业、时尚消费品产业、数字化转型。比如,全球领先的德国光学仪器公司卡尔蔡司在沪设立公司从事医疗设备和技术投资;欧莱雅在奉贤东方美谷设立公司,致力于投资创新美妆科技;勃林格殷格翰设立了数字创新实验室。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已签约的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对接进博会展商和投资项目,抓紧引进一批新的高水平项目。
 
  关于“目前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请问第五届进博会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工作将如何开展,确保办展和防疫两不误?”的媒体提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回答:
 
  为确保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按照上海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市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第五届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精准防控,聚焦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以最短时间、最低代价将与疫情相关风险“苗头”事件的影响控制到最小化,保障第五届进博会顺利举办。同时,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组织开展风险评估,不断完善各项防控措施。
 
  我们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指导展馆落实进馆人员核酸检测、佩戴口罩、测温验码、环境消毒、错峰限流等防控措施,合理设置展馆内外留验处置区,落实消毒药械和个人防护等物质储备,并根据疫情趋势和防控要求,调整和落实防控措施与要求。
 
  当前至11月15日期间,加强全市呼吸道传染病(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感、麻疹等)、虫媒传染病(如登革热、疟疾等)、肠道传染病(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及时掌握传染病疫情动态,提出防治对策和建议。加强全市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苗子监测工作,及时发现疫情苗子,规范调查处置,将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
 
  日前,国家会展中心在逐步恢复正常运营。我们将在8月组织青浦区和国家会展中心进一步强化以防蚊、灭鼠为重点的夏秋季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强化会展中心内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商务办公楼、餐饮场所、环卫设施、强弱电房等运营设施、户外景观绿地和地下空间等八类重点场所的日常防控要求,确保馆内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保障要求的水平。
 
  此外,市卫生健康委继续开展公共卫生监督保障,包括对国家会展中心生活饮用水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的卫生监督保障工作。会展期间,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对场馆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联合水务部门开展生活饮用水水质在线监测,切实保障场馆内空气、生活饮用水符合相关标准。
 
  关于参展人员、物品和场馆等具体防疫政策正在细化制订中,后续也将及时发布。
 
  关于“刚才通报中提到要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强化智能化保障,请问市大数据中心,在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将如何通过科技化手段来优化进博会的服务保障?”的媒体提问,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党委副书记邵军回答:
 
  上海将通过数字赋能,助力展客商安全、快捷、便利参展参会,让科技赋能进博会更好地发挥对外连接全球网络、对内辐射区域腹地的“双向连接”作用。一方面,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支撑,推动数字赋能防疫工作,依托大数据资源能力开展防疫信息的核验比对,满足防疫健康信息数据比对需求。积极推进长三角核酸检测数据互联互通,构筑进博疫情防控“数字之网”,在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下,强化科技赋能、做好服务保障,助力长三角地区展客商,更加方便快捷地参加第五届进博会,进一步提升便利性。
 
  另一方面,依托上海“随申办”平台,在手机端构建中英文“进博随申”服务专栏,高效服务进博参展商和专业观众,量身定制“找展商、品美食、看展馆、寻车位、查活动、选交通、享服务、追新闻、云看展、兜上海”等十项实时信息服务,力求以丰富权威的服务内容、敏捷快速的响应反馈、鲜明多彩的设计体验,提升进博城市“颜值”和服务“内里”。
 
  在进博会数字化体验方面,通过搭建第五届进博会数字看板,以可视化、形象化、直观化的方式实现进博会数字孪生动态一屏观,向全球展客商动态展示进博全方位信息,提高进博会数字化服务能力。同时,开展“进博会数字赋能服务保障一体化平台”建设,以数字化手段更好地赋能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提高进博会智能化决策分析和数字化治理能力。
日期:2022-07-28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上海 中国
 行业: 进出口
 标签: 中国 服务 进口 博览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