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308号(农业水利类115号)提...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308号(农业水利类115号)提案答复摘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08 08:09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308号(农业水利类115号)提案答复摘要。
李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构建现代丝路寒旱特色农业体系、支持马铃薯精深加工产业的提案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加工转化率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为抓手,推动马铃薯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制定精深加工产品标准。修订发布《马铃薯片(条、块)》行业标准,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马铃薯淀粉》国家标准,引导企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明确加工产品技术指标,加大马铃薯片等休闲食品、高纯度淀粉等高附加值产品供给,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二是提升加工技术工艺水平。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食用淀粉及淀粉制品生产管理规范》,规定淀粉工业生产设备、人员、工艺、质量等要求;指导中国淀粉工业协会印发《马铃薯淀粉汁水蛋白提取操作技术规范》,规定马铃薯淀粉及蛋白等副产物生产过程的工艺流程和操作步骤等,推动企业完善工艺路线,改进加工设备,提升加工技术,提高马铃薯加工转化率,不断增强马铃薯加工行业整体竞争力。三是推动加工业绿色发展。在2018年制定《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指导中国淀粉工业协会出台《淀粉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马铃薯淀粉工业有机肥水农田利用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在会员单位范围内组织开展马铃薯淀粉行业绿色工厂建设和培育,提升马铃薯加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二、关于加大马铃薯种业企业培育力度
 
  农业农村部深入贯彻中央种业振兴行动部署,积极支持马铃薯种业企业发展,引导种植加工专业品种。一是遴选一批优势种业企业。对全国农作物种业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根据企业科研能力、资产实力、市场规模、发展潜力等情况,从7000多家种业企业中遴选出一批优势企业,其中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薯类企业入选。二是部署企业扶优工作。召开全国种业企业扶优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地积极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推动种业企业与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种业基地对接,加快形成种业企业发展新格局。三是推动出台支持政策。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与商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种业对外投资合作工作的通知》,指导种业企业走出去;与农发行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政策性金融支持现代种业发展工作的通知》,明确“十四五”安排千亿元资金支持现代种业发展;推动中国农业银行出台《支持种业振兴信贷政策的通知》《支持种业振兴行动金融服务方案》,强化对种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四是加快优良品种选育。将马铃薯纳入特色作物良种联合攻关,支持雪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定西市农业科学院等种业企业和科研院校,在资源挖掘、材料创制、育种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选育优良品种。目前,先后育成一系列高淀粉新品种,其中在西北地区大面积种植的主要有陇薯8号、陇薯9号、陇薯12号、陇薯14号和陇薯15号等,淀粉含量均达到20%以上。
 
  三、关于鼓励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
 
  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依托优势特色资源和主导产业,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促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累计认定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959家,其中马铃薯相关企业近30家。2021年,印发《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提出提高龙头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数字化发展能力、绿色发展能力、品牌发展能力、融合发展能力“五大能力”。指导各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扶持,目前全国各地在财政奖补、金融支持、用地保障、税费减免、水电优惠、政策引导等六大方面出台229条扶持政策,支持各产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二是搭建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平台。会同财政部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安排中央财政资金约450亿元,支持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4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250个、农业产业强镇(乡)1300多个。其中涉及马铃薯的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农业产业强镇11个。此外,认定以马铃薯为主导产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52个。三是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2021年,印发《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打造一批全产业链价值超百亿的典型县,发展一批省域全产业链价值超千亿的重点产业链,选择包括马铃薯在内的粮棉油、肉蛋奶等重点产业,将育种育苗、生产基地、仓储设施、科研院所、加工流通、产业协会、服务机构、电商平台、融资机构等产业链上各类主体组成产业联合体,打通产业上中下游的各个环节,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支持建设甘肃省马铃薯全产业链重点链、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马铃薯全产业链典型县。四是强化科技支撑。联合财政部启动建设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在全国优势科研院所、高校选聘1位首席科学家、32位岗位科学家、38位综合试验站站长,每年中央财政经费投入约3000万元,支持体系专家在马铃薯遗传改良、栽培、病虫草害防控、加工、机械设备和产业经济等领域开展全产业链关键环节联合攻关和集成示范,为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一体化综合技术解决方案。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马铃薯产业链条深度融合发展,加强新品种选育和产品加工等科技攻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2年8月1日 
日期:2022-08-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