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企业如何快速响应问题产品的召回

企业如何快速响应问题产品的召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10 08:3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原璐   原文:
核心提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19号令《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中明确,召回是指生产者对存在缺陷的消费品,通过补充或者修正警示标识、修理、更换、退货等补救措施,消除缺陷或者降低安全风险的活动。从以上定义来看,任何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均存在着各种生产原因可能导致不安全产品的产生,故企业应建立一个基于产品召回的完善健全的质量可追溯系统,有助于企业快速追踪、召回问题产品,最大限度的降低社会不良影响,保障企业利益。
  食品伙伴网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19号令《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中明确,召回是指生产者对存在缺陷的消费品,通过补充或者修正警示标识、修理、更换、退货等补救措施,消除缺陷或者降低安全风险的活动。从以上定义来看,任何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均存在着各种生产原因可能导致不安全产品的产生,故企业应建立一个基于产品召回的完善健全的质量可追溯系统,有助于企业快速追踪、召回问题产品,最大限度的降低社会不良影响,保障企业利益。
 
  建立产品追溯管理系统
 
  企业在建立可追溯系统时,应全面覆盖原物料出入库、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产品存储及销售等各环节,对已接收的原料、辅料、中间产品、终产品的批次进行唯一性标识,实现从供应商来料到终产品分销的整个生产链的可追溯。
 
  产品召回是一个建立在可追溯性系统基础上由众多环节、部门、岗位参与的系统,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产品召回效率低,甚至失败。因此召回不仅要有科学的、细致入微的策划,还要验证其科学性及可操作性。
 
  产品召回的快速响应
 
  因进入市场的产品存在着诸多不安全因素和不确定性,故企业每年应至少进行一次模拟召回演练,对产品追溯系统的适宜性和有效性进行验证。
 
  1、产品模拟召回演练
 
  1.1模拟召回时机
 
  企业模拟召回的时机一般首选非工作时间,如上班前、下班后或节假日时间,以检查企业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方(如政府监管部门、供应商、经销商等)的联系方式是否有效、响应是否及时,使信息可以畅通传达;而产品召回的动机一般由发起部门假设产品召回的原因及问题产品的信息(如产品名称、生产批次、规格等)。
 
  1.2产品召回评估
 
  产品召回评估是验证产品能否实现可追溯的重要环节,因模拟召回的原因在开始前已假设完成,企业更侧重于追溯产品实现的各个过程活动。但在实际发生的产品召回中,召回评估可以初步判定问题原因、确定召回产品的范围和数量。企业通过查找记录或检验样品等方式排查问题,问题排查范围涉及产品实现的全部过程,从原辅料的入库、生产领用及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产品出入库、产品配送直至销售的第一个客户信息,实现全生产过程的可追溯。
 
  1.3模拟召回的实施
 
  根据确定的召回范围找出产品发往第一客户的信息。
 
  1.4模拟召回总结
 
  模拟召回合格的标准由企业根据法律法规及体系审核要求确定,通常模拟召回须在4个小时内完成,且召回率控制在100%-105%。
 
  企业在模拟召回总结时,对召回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纠偏,制定纠偏措施,保持追溯系统及产品召回流程的持续改进。
 
  2、产品召回的实施步骤
 
  根据《食品召回管理办法》,产品召回的实施步骤归纳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810083541
  通过以上召回流程可以看出,企业通过模拟召回的方式无法验证“召回产品的处置及反馈”这一环节,企业基于成本及市场误导性等因素考量,可能无法进行实际召回,但从操作层面上,企业可以结合市场退换货管理完成对产品召回全系统的验证。
 
  网络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及互联网的“记忆性”,使企业经营“透明化”,企业一旦出现质量或食品安全事故,如果不及时、有效的处理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甚至遭到灭顶之灾。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国家对食品企业提出了建立可追溯性体系的要求,同时鼓励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经营信息,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信息链条。

      结语
 
  综上,企业应结合自身能力和产品特性,不断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和风险控制,持续提高产品品质,同时建立完整的产品追溯管理体系,实现生产端与消费端的互通,提高社会大众对企业的信任感。
日期:2022-08-10
 
 行业: 认证体系 保健食品
 品牌: 修正
 标签: 监督 管理 追溯 召回 修正
 科普: 监督 管理 追溯 召回 修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