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2中国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交流会”在青岛顺利召开

“2022中国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交流会”在青岛顺利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10 08:33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08月08日-09日,由食品伙伴网和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企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交流会”于山东·青岛国际院士港大酒店顺利召开。
  食品伙伴网 2022年08月08日-09日,由食品伙伴网和北京食品药品安全企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交流会”于山东·青岛国际院士港大酒店顺利召开。
  本次交流会以“聚焦食农检测难点,共筑食品安全未来”为主题,邀请20+食品行业的专家老师、200+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共同学习探讨“食品农产品发展趋势和新标准修订、兽药残留检测技术、农药残留检测技术、重金属元素检测技术、微生物检测技术、实验室管理及质量控制”等专题内容。
  开幕式
 
  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检测服务事业部李焕霞总经理为大会致辞,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发言嘉宾、参会代表和合作伙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此次交流会圆满成功。
 
  2022年8月8日上午

  大会总会场
 
  大会总会场由农业农村部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副研究员贺泽英主持。
 
  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刘潇威研究员分享题为“我国食品中农药残留标准发展现状”的报告。刘老师主要介绍了我国农药残留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基本情况,标准制定的组织与管理、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基本程序、农药残留标准的主要发展历程,标准的结构和主要内容以及我国农药残留检测方法标准体系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刘老师的讲解系统深入,能够帮助学员全面了解我国农药残留的标准现状。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孙雷研究员分享题为“我国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和检测方法标准现状与新发展”的报告。孙老师着重讲解了GB31650-2019发布后我国兽药最大残留限量的发展以及限量外推技术,针对我国兽药残留检测方法的历史与现状、新技术以及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阐述和介绍。
  标准起草人
 
  标准起草人分享题为“GB2762-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解读”的报告。GB2762-2022于今年6月30日发布,将于2023年6月30日实施。老师主要从范围、术语和定义、应用原则、指标要求和附录等方面为大家解读GB2762-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政府检测机构张老师分享题为“食品抽检各环节案例分析”的报告。张老师以抽检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抽检中各环节的关键问题:食品分类、带入原则和本底、产品判定及结果表述、检测方法适用性、定量限和检出限、质量控制、抽样等。张老师的报告循序渐进,用实际案例解析常见问题,通俗易懂,让学员们更快更好的吸收知识点。
 
  下午14:00,兽药残留检测技术专题(上)与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专题于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
 
  2022年8月8日下午

  兽药残留检测技术专题(上)
 
  兽药残留检测技术专题(上)分会场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慧冬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兽药安全评价中心副主任江海洋教授做了题为“动物源性食品中β-受体激动剂分类及检测方法研究进展”的报告。江老师首先简要概述了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的现状,然后将β-受体激动剂的分类进行详细介绍,最后针对管理法规、残留限量标准、残留检测方法国家(行业)标准以及残留检测方法(如样品前处理、仪器检测、快速检测等)的研究进展进行层层递进的讲解。
 
  江苏省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曲斌博士做了题为“QuEChERSorSPE,兽药残留分析样品前处理方法的选择”的报告。兽药残留分析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样品基质、待分析目标物、样品前处理、目标物分离、检测和计算,以及需要考虑的时间成本等因素。曲老师主要针对兽药残留分析中常用的QuEChERS和SPE这两种前处理方法的特点和应用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谢刚研究员分享题为“粮油食品快速检测技术及发展趋势”的报告。粮油食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快速检测技术的现场前置把关是确保质量安全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现有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较多,谢老师主要从快检技术原理、发展现状、产品现状及发展趋势等方面展开分享,为粮油食品监管、生产流通链各相关企业、消费者、快检产品研发企业等提供参考,为快检产品研发、筛选、使用等提供建议。
 
  2022年8月8日下午

  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专题
 
  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专题分会场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子雷主持。
 
  农业农村部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贺泽英副研究员分享题为“农药残留物定义(菊酯等)及检测方法标准应用解读”的报告。贺老师针对部分农药残留物定义不明确、菊酯类农药高效体和非高效体容易混淆等系列常见问题,系统的介绍了农药的残留物定义,解析由于同分异构、几何异构、光学异构、同位素干扰、源内裂解等因素导致的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和气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中的多峰及干扰现象。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近年来主要相关农药残留检测方法标准的应用情况。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气相和气质联用技术资深应用工程师秦玉荣分享题为“赛默飞新技术和特色方案在农药残留检测中的应用”的报告。秦老师主要讲解了以下三部分内容:赛默飞GCMSMSLPGC快速分析技术在GB23200.113-2018植物源性食品中208种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等标准中的应用;赛默飞LCMSMS对应GB23200.121-2021植物源性食品中331种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的解决方案;赛默飞ICMSMS一针进样分析强极性农药残留。
 
  政府检测机构张老师分享题为“农残检测关键控制点探讨”的报告。张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然后有重点的将农残检测中的关键控制点进行深入浅出的探讨,最后用实际案例解析农残检测在抽检过程中的常见注意事项。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李慧冬副研究员分享题为“蔬菜和水果中农药多残留检测及注意事项”的报告。李老师从样品前处理、提取、净化及上机检测等多方面全面讲解蔬菜和水果中农药多残留检测及注意事项。李老师凭借丰富的实验室检测经验,将农残检测的重点难点内容讲解的清晰透彻,学员们豁然开朗,深受启发。
 
  8月09日上午·兽药残留检测技术专题(下)
 
  分会场
 
  本专场共有三篇主题发言,首先是青岛海关技术中心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兽药残留检测室的张鸿伟老师带来精彩分享。
 
  青岛海关技术中心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兽药残留检测室张鸿伟老师做了题为“关于兽药残留分析方法学质控的探讨与思考”的报告。
 
  张老师主要从方法学质控的法规要求要点,方法学质控的实践要点,方法学质控的几点思考讲解。重点围绕检测分析实践中需要注意的质控环节来探讨如何保证检测工作的质量。
 
  接下来是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陈子雷老师带来精彩分享。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陈子雷老师做了题为“食品农产品快速检测技术研究进展及应用”的报告。
 
  陈老师针对当前快检技术及智能化技术发展,介绍了目前几种农兽药残留快检技术及其应用情况。陈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为食品安全监管以及生产提供技术指导。
 
  最后,有请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刘慧慧研究员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
 
  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刘慧慧老师做了题为“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关键点控制”的报告。
 
  刘老师针对水产品特征,从抽样和检测两方面,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如何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质量和水平。
 
  8月09日上午·重金属元素检测技术专题

  分会场
 
  本专场共有两篇主题发言,首先是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林立老师为大家分享精彩内容。
 
  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林立老师报告题目为“食品元素检测方法标准及研究进展”和“GB5413.20-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食品和乳品中胆碱的测定》标准解读”。
 
  林立老师对食品元素检测方法和限量要求等知识点进行梳理,对胆碱新标准进行解读,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技术内容的要求进行讲解。林老师的分享通俗易懂,学员们受益匪浅。
 
  接下来有请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委员会委员刘肃研究员为我们带来精彩分享。
 
  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委员会委员刘肃老师为我们带来关于“食品农产品中重金属检测注意事项(前处理、干扰物克服等)”的精彩分享。
 
  刘肃老师以样品制备、实验室用水、仪器使用等基础知识为切入点,具体案例具体分析,全面帮助学员解决重金属检测的重难点。
 
  8月09日下午·微生物检测技术专题丨分会场
 
  微生物检测技术专题分会场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孙伟丽研究员主持。
 
  青岛海关技术中心贾俊涛老师为我们带来“食品微生物检验方法验证的概念理解与具体实施”的主题报告。
 
  贾老师将对方法验证的概念进行分析,简要介绍方法验证相关标准(包括待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微生物检验方法验证通则》),帮助检验人员正确理解方法验证,并参照ISO16140-3:2021给出食品微生物实验室执行方法验证的具体做法,期望帮助食品微生物实验室解决方法验证“为什么做”、“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
 
  青岛海关技术中心李正义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GB法微生物检测有关注意事项”的报告。
 
  李老师根据国内外食品不合格信息的通报,重点讲解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计数、大肠杆菌计数、霉菌和酵母计数,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增李斯特菌等国标法检测有关注意事项。
 
  知名第三方检测机构姜文生老师为大家带来“食品微生物实验室常用标准菌株的使用和保藏技术”的报告。
 
  姜老师从以下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解菌株的使用和保藏:标准菌株的管理要求,标准菌株的配备,标准菌株如何使用以及菌种的保藏。姜老师的报告层层递进,结合相关案例,帮助学员更好的掌握此类知识点。
 
  8月09日下午·实验室管理及质量控制

  综合专题丨分会场
 
  实验室管理及质量控制综合专题分会场由青岛农业大学赵海平教授主持。
 
  政府检测机构任老师带来题为“检验报告要点分析及授权签字人审核检验报告技巧”的报告。
 
  任老师首先对检验报告进行要点解析,主要包括检验报告出具相关法律法规、检验报告主要内容、检验报告出具容易出错点;然后对授权签字人报告审核要点进行讲解,主要包括授权签字人的职责和要求、授权签字人报告审核过程中的重点关注内容。
 
  青岛海关技术中心自贸区实验室崔淑华副主任带来“食品农产品安全检测机构如何做好化学分析方面的能力验证工作”的报告。
 
  崔老师从参加食品中药物残留等化学领域能力验证活动时需注意的关键点入手,结合测量不确定度评定过程,对如何保证能力验证过程中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进行解读。希望为食品农产品安全检测机构的化学分析技术人员提高参加能力验证活动的信心及检测能力提供支持。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牛艳艳老师为我们带来题为“实验室如何进行仪器期间核查”和“实验室技术记录管理要点分享”的报告。
 
  刘老师主要对实验室技术记录的内容、要求和相关规定以及日常管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如何进行实验室仪器期间核查,核查完毕后数据的应用这两大方面进行系统讲解。学员们听后豁然开朗,深受启发。
 
  至此,“2022中国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交流会”两天的报告全部结束。
 
  再次感谢各位发言嘉宾的精心准备和无私分享、参会代表的陪伴和厚爱、仪器厂商的大力支持!期待我们下次再相聚!
日期:2022-08-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