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下跌

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下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08 09:00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10月7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国际食品价格指数九月连续第六个月下行,国际植物油价格大幅下跌,完全抵消了谷物价格上涨的影响。
  2022年10月7日,罗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10月7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国际食品价格指数九月连续第六个月下行,国际植物油价格大幅下跌,完全抵消了谷物价格上涨的影响。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是衡量一揽子食品类商品国际价格月度变化的尺度。2022年9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36.3点,环比下降1.1%,但仍较去年同期高出5.5%。
 
  粮农组织植物油价格指数9月下跌6.6%,创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是本月食品价格指数下行的主要驱动因素。棕榈油、大豆油、葵花籽油和菜籽油的国际报价本月均走低。其中,持续的高库存叠加东南亚季节性产量增加,拉低了棕榈油价。而来自阿根廷的大豆油出口供应量提升、黑海地区葵花籽油出口供应增加以及原油价格下跌等因素,也给植物油价格带来下行压力。
 
  相比之下,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9月环比上涨1.5%。其中,国际小麦价格反弹2.2%,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阿根廷和美国干旱状况引发市场担忧,另一方面则是欧盟内部小麦需求增加,同时欧盟出口速度较快,再加上“黑海粮食倡议”在11月之后能否延期的不确定性加强。世界玉米价格基本稳定,尽管美国和欧盟产量前景进一步趋紧,但美元走势坚挺仍抵消了供应端紧张对玉米价格的压力。粮农组织大米价格指数9月份上涨2.2%,主要原因是印度出口政策的变化引发的担忧。
 
  粮农组织乳制品价格指数9月环比下降 0.6%,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欧元对美元贬值对世界乳制品价格的影响,以及市场的不确定性与黯淡的全球经济增长前景。
 
  粮农组织肉类价格指数9月下跌0.5%。由于巴西的出口供应量上升,且一些生产国的牛群加速出栏,世界牛肉价格有所下降。同时,禽肉价格受进口需求低迷影响亦有小幅下跌。相比之下,世界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反映出欧盟生猪出栏供应量仍然紧张。
 
  粮农组织食糖价格指数9月环比下降0.7%,主要原因是巴西产量前景向好以及乙醇价格下跌,货币汇率走势也有一定影响。
 
  2022/2023年度全球谷物产量、消费量与贸易量预测本月均下调
 
  粮农组织今天还发布了最新的《谷物供求简报》,2022年谷物产量预测再次下调至27.68亿吨,较2021年同比下降1.7%。
 
  2022年世界粗粮产量预报数为14.68亿吨,同比下降2.8%,主要原因是美国作物情况不佳。2022年世界大米产量预报数为5.128亿吨,较2021年的历史高点下降2.4%,但仍高于平均水平。大米产量环比下调主要反映了中国夏季持续干旱和高温以及巴基斯坦洪灾的影响。粮农组织9月上调了2022年全球小麦产量预测至7.872亿吨,同比增长1.0%,有望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欧盟和俄罗斯的单产预期改善。
 
  2022/23年度世界谷物消费量预报数为27.84亿吨,较2021/22年度下降0.5%,主要反映出饲料用量的减少。
 
  2023年季末世界谷物库存量预报数为8.48亿吨,较期初水平下降1.6%。2022/23年度世界谷物库存量与消费量之比为29.7%,低于2021/22年度的31.0%,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2022/23年度(7月/6月)世界谷物贸易量最新预报数较上一年度下降了2.4%,所有主要谷物贸易量预计都将收缩,主要是乌克兰战争、强势美元以及其他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45个国家亟需外部粮食援助
 
  根据粮农组织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GIEWS)发布的最新《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季度报告,全世界有45个国家需要外部粮食援助,包括33个非洲国家、9个亚洲国家、2个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以及1个欧洲国家。
 
  持续多年的干旱已在东非造成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必须扩大人道主义援助,否则索马里部分地区预计将出现饥荒。高通货膨胀率、困难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货币贬值正在加剧低收入缺粮国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报告预测,2022年低收入缺粮国(LIFDC)的谷物产量预计将较2021年下降0.4%。
 
  相关链接: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

  https://www.fao.org/worldfoodsituation/foodpricesindex/zh/

  粮农组织谷物供需情况简介:

  https://www.fao.org/worldfoodsituation/csdb/zh/

  世界粮食形势:

  https://www.fao.org/worldfoodsituation/zh/

  粮农组织市场及贸易司:

  https://www.fao.org/markets-and-trade/zh/

  农场品市场信息系统市场监测:

  http://www.amis-outlook.org/amis-monitoring#.Yz_muujMK3B

  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AMIS):

  http://www.amis-outlook.org/home/en/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https://www.fao.org/giews/reports/crop-prospects/zh/
日期:2022-10-08
 
 行业: 粮油
 标签: 价格 植物油 粮食 谷物
 科普: 价格 植物油 粮食 谷物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