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50期】山东阳谷:设立村级服务站构建“1-6-...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50期】山东阳谷:设立村级服务站构建“1-6-3”监管服务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12 08:12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阳谷县地处鲁西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该县蔬菜瓜果常年种植面积达30余万亩,其中70%以上是散户种植。针对蔬菜种植散户“人多、面广、难监管”这一痛点,结合“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阳谷县下沉工作重心,积极探索设立村级服务站,创新构建“1-6-3”监管模式(1站6责3机制),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精准化、网格化、智慧化,夯实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最前一百米”监管服务责任,破解了散户监管难题。
  阳谷县地处鲁西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该县蔬菜瓜果常年种植面积达30余万亩,其中70%以上是散户种植。针对蔬菜种植散户“人多、面广、难监管”这一痛点,结合“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阳谷县下沉工作重心,积极探索设立村级服务站,创新构建“1-6-3”监管模式(1站6责3机制),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精准化、网格化、智慧化,夯实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最前一百米”监管服务责任,破解了散户监管难题。
 
  一、设立村级服务站,配齐监管设备
 
  在蔬菜种植面积大、散户多的村庄,全部设立村级服务站,统一配备方舱式办公用房,面积18平方米,配备电脑、冰箱、空调、合格证打印机、农残速测仪、档案橱、写字台等相关办公和检测设备。在韭菜、芹菜、豇豆等重点监管蔬菜种植较多的村,根据不同蔬菜品种用药情况,针对性配备胶体金快速检测仪,推行精准靶向定性检测,做到“用什么药、检什么药”。生产主体农产品上市前有自检需求的,可以就近到本村监管服务站进行检测,检测合格的可利用村级监管服务站承诺达标合格证打印机自助打印合格证,村级监管员提供相关便利和指导。村级服务站由县农业农村局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并建立考核制度。
 
  二、确定村级监管员,明确六项职责
 
  每个村站明确一名村级监管员负责相关工作,服从县乡监管部门的统一管理,重点监管服务本村的生产基地和种植散户。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的要求,明确村级监管员六项工作职责。一是投入品监管。指导种植户科学使用农药,防止使用禁限用农药,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二是农产品质量检测。对村内种植户的农产品在上市前全部进行农残检测,督促指导种植户落实不合格不上市的要求。三是承诺达标合格证打印。为种植户免费打印承诺达标合格证,推动农产品带证上市。四是法律法规宣传。定期对种植户开展培训、发放宣传材料,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和有关要求,提高种植户的质量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五是生产技术服务。指导种植户采取绿色防控措施,落实质量安全控制要求,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制度。六是生产基地巡查。定期走访本村种植户,对基地开展巡查,检查了解用药情况、质量安全管控情况,风险信息及时上报。
 
  三、提高监管服务水平,创新三项机制
 
  阳谷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动服务和监管相融合,不断提高监管服务水平,重点在创新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一是创新智慧监管机制。村级服务站开展的农残检测、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等数据通过监管系统,即时上传到县级、市级平台;开发应用“网格化数字监管APP”,村级服务站日常开展的各项工作信息,通过手机终端上传到智慧监管平台,县农业农村局及时掌握和处理发现的问题。二是创新全程服务机制。村级服务站建立辖区农产品种植信息库,依托“网格化数字监管APP”公共服务平台,各级监管服务人员及农技专家,可在平台上对种植户提供全过程、精准化、专业化的咨询服务。三是数字考核机制。利用“网格化数字监管APP”,将村级服务站和监管员日常生产基地巡查、配合上级抽样、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农残快速检测、宣传指导等工作量化积分,自动综合统计积分排名,结果定期通报,并与年终考核挂钩。
日期:2022-10-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