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稳步推动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稳步推动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20 08:49 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推动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发展是奶业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担负起牵头推动内蒙古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的工作任务,稳扎稳打,采取政策扶持、改善设施设备、加强检验检测、创建区域品牌等措施,促进家庭作坊提档升级,打造一批小而精、小而优、小而强的示范点,扶持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由“小散弱”向“精优强”转变,助力牧民增收,助推奶业振兴。
  推动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发展是奶业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担负起牵头推动内蒙古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的工作任务,稳扎稳打,采取政策扶持、改善设施设备、加强检验检测、创建区域品牌等措施,促进家庭作坊提档升级,打造一批小而精、小而优、小而强的示范点,扶持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由“小散弱”向“精优强”转变,助力牧民增收,助推奶业振兴。
 
  产业规模逐步扩大。
 
  截至目前,全区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由16家增至27家,获得小作坊登记证的手工坊由746家增至1355家,从业人员由近2000人增至4500余人,产值由6.07亿元增至15亿元。我区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地方标准逐步完善。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会同自治区卫健委召开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蒙古族传统乳制品 第2部分:奶皮子》修订论证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奶皮子》已进入修订程序。
 
  试点示范成效显著。
 
  制定了“换包装、进超市、上平台、合规范、检验全覆盖”五条标准,规范地方特色乳制品手工坊按照“四间两区(室)”完善生产加工流程和布局,经过试点打造,示范点建设在生产经营环境、生产过程控制以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检查评价通过率达84%。
 
  商标品牌效应显现。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面向全国有奖征集评选出93件外包装设计作品,开发设计了7款内包装、20个系列108款新型模具,免费供手工坊业主使用。据统计,全区已注册普通商标517件。“锡林郭勒奶酪”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将以此为基础延伸打造“锡林郭勒奶酪”区域公用品牌。
 
  检验能力有效提升。
 
  2020年全区共计抽检地方特色乳制品1137批次,示范点抽检覆盖率100%,2021年通过异地互检开展全品种检测4100批次,对全区地方特色乳制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全面研究分析。2022年,选取奶豆腐、奶皮子、策格等4个品种开展全链条检测375批次。
 
  销售渠道不断拓展。
 
  在呼和浩特市打造10家标准化销售门店,统一设计、统一装修、统一文化展示,树立地方特色乳制品品牌形象。搭建地方特色乳制品网络交易平台,在首府城市和盟市政府驻地城市具有公共服务功能、人流密集场所投放120套智能售卖柜,建立地方特色乳制品手工坊、标准化门店、智能售卖柜、网红带货与消费市场的产销连接机制,开发“订单式”销售模式,进一步拓展产品市场。
 
  合作共建取得成效。
 
  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合作完成了《蒙古族传统乳制品加工实用技术》(初稿)的编写工作,现在已进入第三轮修改,该书出版后将为监管人员和从业者提供业务技术指导。2022年已合作开展9期线上培训,累计培训人员2690人次。
 
  来源:地方特色乳制品专项办公室
日期:2022-10-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