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卫生检疫】守卫口岸食品安全 | 国境口岸食品卫生监督

【卫生检疫】守卫口岸食品安全 | 国境口岸食品卫生监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02 08:37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海关作为我国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航空配餐、国境口岸食品生产销售等领域进行卫生监督。积极关注食品安全,确保人民身体健康。
  海关作为我国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航空配餐、国境口岸食品生产销售等领域进行卫生监督。积极关注食品安全,确保人民身体健康。
 
  1、何为国境口岸食品卫生监督
 
  为加强国境口岸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保证国境口岸食品卫生安全,保障公众健康,海关对口岸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卫生监督。
 
  国境口岸卫生监督的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口岸卫生监督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
 
  2、为何需要国境口岸食品卫生监督
 
  口岸食物从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烹调等每个环节,都可能受到环境中各种有害物质污染,以致降低食品营养价值和卫生质量,给人体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
 
  随着我国口岸服务业的迅速发展,国境口岸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业务增长。更加需要预防控制口岸食品存在有毒有害物质或出现食源性疾病等情况,为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海关依法积极开展口岸食品安全卫生监督工作。
 
  常见的食品污染?
 
  生产中的污染:如一些生活在受到汞污染水中的鱼,体内会富集甲基汞产生食品安全问题。
 
  加工中的污染:如在加工过程中用受污染的水清洗,或用受到污染的包装材料包装食品,污染会扩散到这些食品上,产生食品安全问题。
 
  配送中的污染:如果应该冷藏的食品长时间存放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中,就有可能产生细菌造成腐败。
 
  烹饪中的污染:如一名参与烹饪的员工生病期间仍在工作,或在上完厕所后没有仔细洗手,就有可能会通过接触食物传播细菌。
 
  食用被污染的食品导致机体损害,常表现为:
 
  (1)急性中毒、慢性中毒以及致畸、致癌、致突变的“三致”病变;
 
  (2)造成急性食品中毒;
 
  (3)引起机体的慢性危害。
 
  3、国境口岸食品卫生监督对象
 
  海关作为我国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依法对食品安全进行卫生监督。海关从事国境口岸卫生监督工作并取得相应资质人员被称为国境口岸卫生监督员。
 
  国境口岸食品卫生监督对象
 
  食品生产
 
  如生产航空配餐的企业等。
 
  食品销售
 
  如进行食品销售的超市、便利店等。
 
  餐饮服务
 
  如提供餐饮服务的快餐店、饮品店等。
 
  海关对国境口岸食品的生产、加工、采购、贮存、运输等全过程进行监控。
 
  4、如何开展国境口岸食品卫生监督
 
  行政许可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从事口岸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前,应当向其所在地海关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
 
  日常监督
 
  根据口岸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卫生许可审查和日常卫生监督检查的结果,对不同类型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分级管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原则,由2名以上海关关员实施监督检查。
 
  风险分析分级管理
 
  进行许可评审和日常监督时,都会给被监督单位打分,填写评分表,存入档案。在确保口岸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可以依据风险分析,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分级分类管理。
 
  重点检查内容
 
  场所环境卫生情况,生产经营过程是否符合要求;企业卫生档案(包括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相关批次的检验合格证等);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培训管理制度;加工经营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和维修保养情况;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情况;关键环节操作规程、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等。
 
  海关贴士
 
  1、企业申请口岸卫生许可证时,应根据自身经营实际情况准确选择口岸卫生许可经营范围。
 
  2、获批《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满半年以上的企业可向海关申请企业评级,海关结合日常监督评分、行政处罚等情况综合评定,对评为A、B级企业将降低监督频次。
 
  3、企业对监督检查不合格的项目要高度重视,海关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将影响企业征信。
 
  供稿单位:青岛海关
日期:2022-11-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