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2年燕窝市场发展新格局:即食燕窝、鲜炖燕窝激活年轻市场

2022年燕窝市场发展新格局:即食燕窝、鲜炖燕窝激活年轻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04 11:08 来源:尚普咨询集团 原文:
核心提示:尚普咨询集团近日通过桌面研究、调研访谈、数据分析等方式调研了中国燕窝行业市场情况,发布《2022年中国燕窝市场新格局研究报告》,深入研究燕窝的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
  燕窝在清康熙年间《调鼎集》记载的数十种“上席菜单”中名列首位,是中华传统养生食材之一。经过数百年的发展,燕窝已经从专属于皇宫贵族的奢侈品变为大众餐桌上的营养品。随着中国年轻人“养生血脉”的觉醒和燕窝产品不断地推陈出新,燕窝消费市场逐渐走向年轻化。
 
  尚普咨询集团近日通过桌面研究、调研访谈、数据分析等方式调研了中国燕窝行业市场情况,发布《2022年中国燕窝市场新格局研究报告》,深入研究燕窝的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
 
  2012年以来,中国燕窝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
 
  随着消费者对养生保健产品消费热情的持续提升,预计2025年中国燕窝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图片1
2012-2021年中国燕窝市场规模发展情况(亿元)
 
  燕窝市场呈现双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小仙炖、燕之屋两家头部企业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21年,市占率排名前二的品牌分别为小仙炖和燕之屋,市占率分别约为36%和22%,其余品牌如双莲、肌活、正典燕窝等市占率均不超过5%。
图片2
2021年主要品牌市占率
 
  2019年底,即食、鲜炖燕窝销售额占比首次超过干燕窝,并持续增长
 
  2012年前,干燕窝为燕窝市场的主要产品,消费者需要自行泡发、清洗、炖煮;2012年,燕之屋推出“碗燕”产品,提出即食燕窝的新概念,为燕窝行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2018年左右,中国外卖物流行业进入成熟化发展阶段,鲜炖燕窝应运而生,在食用方便的同时更大程度地保持了产品的新鲜度,快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同。
图片3
2012--2021年燕窝产品类型占比变化
 
  一线城市年轻女性为燕窝产品的主要消费人群
 
  从年龄来看,20-35岁(主要为80、90后)人群占整体燕窝消费人群的80%左右;从性别来看,女性为核心人群,约占整体消费者的3/4;从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燕窝需求旺盛,占比接近七成。
图片4
燕窝产品消费人群分布
 
  按产品形态分类,燕盏类燕窝产品占据主要地位
 
  燕盏类产品占比最高,销售额占比近80%;燕条、燕碎、燕角三类产品共占比约20%。
图片5
燕窝产品形态占比
 
  按产品价格分类,200元以下的产品接近6成,300元以上高价位产品多为头部品牌套装产品
 
  200元以下燕窝产品销售额占比接近60%,主要为印尼、泰国、马来等东南亚国家进口的小包装产品;价格在300元以上产品销售额占比在21%左右,产品大多为头部品牌的大礼盒包装类燕窝产品,如小仙炖、燕之屋等。
图片6
燕窝产品价格包装占比
日期:2022-11-04
 
 地区: 中国
 行业: 保健食品
 标签: 中国 燕窝
 科普: 中国 燕窝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