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海南这7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涉及农兽药残留超标和质量指标问题

海南这7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涉及农兽药残留超标和质量指标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11 11:2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1月11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24期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7批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农兽药残留超标和质量指标不达标。
  食品伙伴网讯 11月11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24期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7批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农兽药残留超标和质量指标不达标。
 
  3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分别为海口秀英王琼兰蔬菜摊位销售的韭菜,检验项目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儋州那大万福集贸市场傅国海蔬菜摊生产销售的黄豆芽(生产日期:2022-06-09,规格型号:/),检验项目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相关规定;琼中营根丫头蔬菜摊销售的菠菜,检验项目阿维菌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韭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少量的毒死蜱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毒死蜱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又称防落素、保果灵,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可能是由于生产者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从而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阿维菌素是一种大环内酯双糖类化合物,对昆虫和螨类具有触杀、胃毒及微弱的熏蒸作用,无内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阿维菌素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阿维菌素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3批次食品检出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分别为海南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口海秀分公司销售的九节虾,检验项目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口美兰牛亚四水产品摊销售的大黄鱼,检验项目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昌江百花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土猪腊肠,检验项目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类和虾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氯霉素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过量食用氯霉素的动物性食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为儋州广百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南瓜子,检验项目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除熟制葵花籽外)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50g/100g。坚果与籽类食品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也可能与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不合格产品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核查处置结果将在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予以公布。
 
不合格产品信息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1 / / 海南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口海秀分公司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秀东路18号 九节虾 / / 购进日期:2022-07-27 恩诺沙星║146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省抽)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2 / / 海口秀英王琼兰蔬菜摊位 海口市秀英区秀英农贸市场内蔬菜区 韭菜 / / 购进日期:2022-06-08 毒死蜱║0.066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省抽)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3 / / 海口美兰牛亚四水产品摊 海口市美兰区新埠农贸市场145号 大黄鱼 / / 购进日期:2022-06-21 恩诺沙星║194μg/kg║ ≤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省抽)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4 儋州那大万福集贸市场傅国海蔬菜摊 那大万福集贸市场青菜C区16号 儋州那大万福集贸市场傅国海蔬菜摊 那大万福集贸市场青菜C区16号 黄豆芽 / / 2022-06-09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0316mg/kg║
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海南/(省抽)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5 / / 琼中营根丫头蔬菜摊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第二市场47、48号摊位 菠菜 / / 购进日期:2022-07-28 阿维菌素║0.062mg/kg║≤0.05m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省评价) 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五指山分所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1 / / 儋州广百家商贸有限公司 海南省儋州市那大兰洋北路与伏波路交汇处夏日广场地下一层商铺 南瓜子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2022-05-07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94g/100g║≤0.5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海南/(省抽)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肉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1 / / 昌江百花汇商贸有限公司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昌江县石碌镇东风路25号迎宾馆西侧 土猪腊肠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2022-07-05 氯霉素║2.84μg/kg║不得检出 肉制品 海南/(省评价)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来源: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11-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