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咖啡重度依赖症?这些真相要了解

咖啡重度依赖症?这些真相要了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18 11:18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越来越多的咖啡店在大城小镇涌现,各大社交平台“咖啡”一词的出现频率也逐步攀升。除了苦味较浓的意式、美式咖啡,还有加奶的拿铁、卡布奇诺、馥芮白,加巧克力酱、奶油、糖浆的摩卡、焦糖玛奇朵等,多种多样的咖啡加入了消费者的生活。今天,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就与您聊聊咖啡的二三事。
  越来越多的咖啡店在大城小镇涌现,各大社交平台“咖啡”一词的出现频率也逐步攀升。除了苦味较浓的意式、美式咖啡,还有加奶的拿铁、卡布奇诺、馥芮白,加巧克力酱、奶油糖浆的摩卡、焦糖玛奇朵等,多种多样的咖啡加入了消费者生活。今天,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就与您聊聊咖啡的二三事。
 
  咖啡为什么会苦?
 
  说起咖啡的苦味,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咖啡因。事实上,咖啡因苦味阈值高,且咖啡因在咖啡生豆中含量占比不超过4%,因此,咖啡因并非烘焙咖啡中的主要苦味来源。咖啡生豆中绿原酸含量很高,可达12%,而绿原酸受热分解产生的奎宁酸、内酯化反应生成的绿原酸内酯以及美拉德反应的产物苦味阈值都很低,因此,绿原酸产生的苦味物质是烘焙咖啡中主要的苦味来源。
 
  喝咖啡可以减肥吗?
 
  部分消费者认为咖啡可以帮助减肥,这种观点源自于“咖啡因可以增强人体新陈代谢”的说法。而事实上,咖啡因对于基础代谢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仅通过咖啡增加热量的消耗而实现减肥并不现实。另外,市面上的部分咖啡由于加了糖、淡奶油、椰浆等,其热量会很高,例如,一杯500 mL的摩卡咖啡热量可达360千卡。
 
  每天可以喝多少咖啡?
 
  喝咖啡的多少主要是控制咖啡因的摄入量。备孕、孕妇及哺乳期人群的咖啡因每日摄入量建议不超过300 mg,其他健康成人的咖啡因每日摄入量建议不超过400 mg。对于青少年及儿童来说,咖啡因的摄入限量应按体重(kg)计,每日摄入量应低于2.5mg/kg。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人对于咖啡因的耐受度不同,如果您在饮用咖啡后出现头疼、心率加快、心悸、易怒、失眠等不适症状时,应减少咖啡的摄入。
 
  咖啡会成瘾吗?
 
  长期喝咖啡会产生依赖作用,因为咖啡因可以阻断大脑接收身体疲劳的信号。若长期摄入咖啡因,疲劳受体会相应增加,当突然停止摄入咖啡时,易出现疲劳、注意力无法集中等戒断症状,不过这种情况几天后会自行消失。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的脱因咖啡并非没有咖啡因,一杯(以227 mL计)普通脱因咖啡中通常含有2-15mg咖啡因。
 
  消费提示
 
  1.咖啡因可促进胃酸分泌,会增强胃内灼烧感。患有胃溃疡、胃炎、胃食管反流等胃肠道疾病的消费者不宜饮用咖啡,尤其是空腹情况下。
 
  2.睡前不宜饮用咖啡。咖啡因生物利用度较高,摄入后45分钟内吸收比例高达99%,半衰期在5小时左右,因此咖啡因的兴奋作用可维持5-6小时。
 
  3.长期饮用咖啡的消费者,不建议突然停止咖啡摄入,可以通过逐渐减少咖啡的摄入来缓解戒断症状。
 
  稿源:省局食品抽检处

  执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日期:2022-11-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