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蜂蜜、牛肉干、芹菜……海南这13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蜂蜜、牛肉干、芹菜……海南这13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23 10:4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1月23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蜂产品、肉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豆制品7大类食品共614批次样品抽检结果,有13批次上了不合格名单。
  食品伙伴网讯 11月23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蜂产品肉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豆制品7大类食品共614批次样品抽检结果,有13批次上了不合格名单。
 
  蜂蜜、牛肉干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食品中,有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海南卓津蜂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荔枝花蜂蜜(生产日期:2022-06-02,规格型号:500g/瓶)、苏小野供应链管理(海南)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餔南记牛肉干(香辣味)(生产日期:2022-08-05,规格型号:80克/袋)、苏小野供应链管理(海南)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餔南记牛肉干(黑椒味)(生产日期:2022-08-05,规格型号:80克/袋),均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在被加工过程中被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质量的高低首先决定于食品原料的来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中规定,蜂产品中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不得超过1000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中5次菌落总数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得超过10000CFU/g。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等原因导致。
 
  芹菜、芒果螺等7批次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不合格食品中,有7批次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分别为:海口国兴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白鲫鱼,检验项目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临高调楼啊兰海鲜摊销售的芒果螺,检验项目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南龙昆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州润德发仓储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生产的精选青豆角(包装日期:2022-08-26,规格型号:300g/盒),检验项目倍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口龙华陶英丽蔬菜摊销售的芹菜,检验项目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方感城乐进购百货超市销售的姜,检验项目噻虫胺和噻虫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保亭保城郑米豆芽摊销售的标称保亭保城郑米豆芽生产小作坊生产的黄豆芽(生产日期:2022-06-04,规格型号:/),检验项目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相关规定;万宁万城汝菊蔬菜摊销售的豇豆,检验项目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豆类蔬菜中倍硫磷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5mg/kg;芹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噻虫胺在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姜中噻虫嗪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3mg/kg;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mg/kg。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又称防落素、保果灵,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类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
 
  氟苯尼考是一种兽医专用酰胺醇类广谱抗菌药,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及鱼的细菌性疾病,尤其对呼吸系统及肠道感染疗效显著。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氟苯尼考在芒果螺中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食品中,有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海口美兰朱记澄湖大闸蟹江海水产商行销售的花蟹,检验项目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三亚海棠湾林旺瑞连蔬菜摊位销售的小米椒,检验项目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蟹和小米椒中最大限量值分别为0.5mg/kg和0.05mg/kg。蟹和小米椒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蟹和小米椒在养殖/种植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1批次餐饮具检出其他污染物超标问题
 
  不合格食品中,有1批次餐饮具检出其他污染物超标问题,为:海口市幸福城幼儿园海职院分园使用的餐盘,检验项目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主要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被广泛使用。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不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或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最终残留在餐(饮)具中。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不合格产品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核查处置结果将在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予以公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3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26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海口国兴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国兴大道63号 白鲫鱼 / / 购进日期:2022-07-24 恩诺沙星║314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省抽)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2 / / 海口美兰朱记澄湖大闸蟹江海水产商行 海口市美兰区新埠岛新埠大道8号水产品综合批发市场B栋一层17号铺面 花蟹 / / 购进日期:2022-10-09 镉(以Cd计) ║1.7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国抽)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3 广州润德发仓储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澄迈老城金马物流丰树产业园2库D区 海南龙昆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龙昆南路58号 精选青豆角 300g/盒 / 包装日期:2022-08-26 倍硫磷║0.81mg/kg║≤0.05m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国抽)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4 / / 海口龙华陶英丽蔬菜摊 海口市龙华区中沙路头铺市场内 芹菜 / / 购进日期:2022-09-02 毒死蜱║0.47mg/kg║≤0.05m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国抽)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5 / / 临高调楼啊兰海鲜摊 海南省临高县调楼镇美良农贸市场3行8号 芒果螺 / / 购进日期:2022-05-30 氟苯尼考║468.8μg/kg║
≤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省抽)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6 / / 东方感城乐进购百货超市 海南省东方市感城镇第二期住宅小区12号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2022-09-11 噻虫胺║1.0mg/kg║≤0.2mg/kg;
噻虫嗪║0.82mg/kg║≤0.3m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国抽) 农业农村部热带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7 / / 三亚海棠湾林旺瑞连蔬菜摊位 三亚市海棠区林旺农贸市内第四栋101号 小米椒 / / 购进日期:2022-08-01 镉(以Cd计)║0.22mg/kg║≤0.05m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国评价)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8 保亭保城郑米豆芽生产小作坊 保亭县城保兴西路物资总公司内 保亭保城郑米豆芽摊 保亭县城农贸市场 黄豆芽 / / 2022-06-04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0242mg/kg║
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海南/(国抽)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9 / / 万宁万城汝菊蔬菜摊 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第二市场9号 豇豆 / / 购进日期:2022-05-10 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
║1.46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海南/(国抽)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10 / / 海口市幸福城幼儿园海职院分园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南海大道168号 餐盘 / / 加工日期:2022-09-20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
计)║0.049mg/100cm2║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海南/(省抽) 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海口分所
11 海南卓津蜂业有限公司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海榆中线16公里处 海南卓津蜂业有限公司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海榆中线16公里 荔枝花蜂蜜 500g/瓶 文字图形商标 2022-06-02 菌落总数║1.2×103CFU/g║≤1000CFU/g 蜂产品 海南/(省抽)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2 苏小野供应链管理(海南)有限公司 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罗民村委会格礼村12号 苏小野供应链管理(海南)有限公司 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罗民村委会格礼村12号 餔南记牛肉干(香辣味) 80克/袋 / 2022-08-05 菌落总数║1.6×107、1.4×107、1.3×107、2.6×107、1.4×107CFU/g║n=5,c=2,m=10⁴,M=10⁵ CFU/g 肉制品 海南/(省抽) 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3 苏小野供应链管理(海南)有限公司 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罗民村委会格礼村12号 苏小野供应链管理(海南)有限公司 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罗民村委会格礼村12号 餔南记牛肉干(黑椒味) 80克/袋 / 2022-08-05 菌落总数║7.5×106、3.9×106、
3.8×106、1.3×106、5.1×106CFU/g║n=5,c=2,m=10⁴,M=10⁵ CFU/g
肉制品 海南/(省抽) 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3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26期)
日期:2022-11-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