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为节省汉堡成本,竟过量使用保水剂?!

为节省汉堡成本,竟过量使用保水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03 09:18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蓬松柔软的面包,鲜嫩多汁的肉饼,再加上丰厚浓郁的酱汁,看起来满满都是料的汉堡是不是让你垂涎欲滴?可是这份承载小确幸的汉堡背后却隐藏着个别商家的精心算计,出于降低成本谋取利益等方面的考虑,任性调整配方,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蓬松柔软的面包
 
  鲜嫩多汁的肉饼
 
  再加上丰厚浓郁的酱汁
 
  看起来满满都是料的汉堡
 
  是不是让你垂涎欲滴?
 
  可是这份承载小确幸的汉堡背后却隐藏着个别商家的精心算计,出于降低成本谋取利益等方面的考虑,任性调整配方,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案情介绍
 
  前期,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新桥所在对辖区某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用于生产汉堡肉饼的调味腌料粉配方大幅调整后,配方中的食品添加剂复配水分保持剂的添加量却没有随之改变。
 
  细心的执法人员调阅该产品的生产记录和投料记录,仔细计算磷酸根(PO43-)在产品中的占比,并将涉案产品抽样送检。经查,该汉堡肉饼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复配水分保持剂含量明显超过规定的最大使用量。
 
  法律分析
 
  复配水分保持剂就是保水剂,加入后可以提高产品的稳定性,保持食品内部持水性,改善食品的形态、风味、色泽等的一类物质。如果保水剂中的磷含量摄入过多时,会在肠道中与钙结合形成难溶于水的正磷酸钙,降低钙的吸收从而影响人体健康。
 
  本案当事人生产经营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松江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的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整改,对当事人作出没收涉案物资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01

  ※食品添加剂是什么?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常见的有着色剂、甜味剂、增稠剂、香精香料、营养强化剂等。
 
  02

  ※食品添加剂有什么作用?
 
  我国目前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000多种,按照功能划分22个类别,食品添加剂不仅可以满足加工工艺的需要,延长食品的货架期,扩大销售范围,减少食品腐败,防止食源性疾病;还可以满足口味或营养的需求,形成更好的色香味。
 
  03

  ※食品添加剂安全吗?
 
  其实,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例如点豆腐用的卤水、蒸馒头用的小苏打等,消费者大可不必谈“剂”色变。我国已经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是经过了安全性评价的,按照要求规范使用就不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损害。
 
  温馨提示
 
  1. 食品从业者务必认准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GB2760,严格按照国标清单里面允许的食品类别和使用量来使用食品添加剂,切勿通过违法手段降低生产成本、获取不当竞争优势。
 
  2.消费者应理性客观看待食品添加剂,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购买时可查看标签配料表,了解食品中所用的食品添加剂,尽量避免选择颜色、气味和质地异常的食物。发现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线索,及时打12315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供稿:松江区市场监管局
日期:2022-12-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