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带你了解水产品中的食品添加剂——磷酸盐

带你了解水产品中的食品添加剂——磷酸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13 16:49 来源:天津海关12360热线微信号 作者: 杨楠   史静雯   原文:
核心提示:磷是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元素,人体摄入磷的主要来源为天然食物或食品磷酸盐添加剂,磷酸盐是几乎所有食物的天然成分之一。由于磷酸盐能改善或赋予食品一系列优异性能,因此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开始应用于食品加工中,而大量使用则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以后。
  磷是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元素,人体摄入磷的主要来源为天然食物或食品磷酸盐添加剂,磷酸盐是几乎所有食物的天然成分之一。由于磷酸盐能改善或赋予食品一系列优异性能,因此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开始应用于食品加工中,而大量使用则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以后。
 
  磷酸盐是应用最广泛、用量较大的食品添加剂门类之一,作为重要的食品配料和功能添加剂广泛应用于水产品的加工过程中。
 
  磷酸盐在水产品中的应用
 
  磷酸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具有水分保持剂、酸碱调节剂、稳定剂、抗结剂、凝固剂、膨松剂等作用。在水产品(特别是冷冻水产品)中的主要作用为以下几点:
 
  1.有效提高海产品解冻时的持水能力,使肉汁更丰富,降低水分和营养成分的流失;
 
  2.减少解冻后的汁液流失,减少烧煮时的重量损失和纤维韧化;
 
  3.在加工和贮存过程中,有效抑制脂肪的氧化,延长海产品的货架期;
 
  4.保持水产品的天然色泽和风味;
 
  5.与糖类协同作用,有效防止鱼糜制品在温度过低环境下导致的蛋白质变性。
 
  磷酸盐超标的危害
 
  磷酸盐是食物中常见的一种天然成分,少量摄入磷酸盐对人体危害较小,大量摄入磷酸盐可能会导致体内磷酸盐浓度过高,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包括缺钙、结石、加重其他疾病等。
 
  1.缺钙:磷酸盐可加工为防腐剂,添加在食物中能够改善食材的口味和鲜度,但机体摄入过多磷酸盐,容易使钙无法被充分消化、吸收,因为钙和磷在体内有一定比例,如果体内磷过高,钙就会下降,导致人体缺钙。儿童、青少年缺钙容易出现骨软化症或佝偻病,成年人缺钙容易出现骨质疏松,老年人群还容易出现腰背部疼痛,以及骨折、胸廓畸形、身材逐年矮小等;
 
  2.结石:机体摄入过多磷酸盐,在尿中的比例会相应增加,容易在泌尿系统中形成磷酸盐结石,泌尿系统结石对人体具有一定危害,如堵塞导致肾盂积水,从而压迫肾脏,引发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尿毒症等;
 
  3.加重其他疾病:体内磷酸盐浓度过高会导致钙、磷比例失调,容易在血管壁和心脏内壁形成结晶,加重高血压或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
 
  海关监管

  监管方式
 
  海关制定年度国家进口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和专项进口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其中包括对水产品进行磷酸盐项目的检测。
 
  执行标准
 
  根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冷冻水产品中磷酸根的使用限量为5.0g/kg,冷冻鱼糜制品(包括鱼丸等)使用限量为5.0g/kg,预制水产品(半成品)使用限量为1.0g/kg,水产品罐头使用限量为1.0g/kg。
 
  海关提醒
 
  食品进口商发现进口食品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三条和第九十四条第三款规定,立即停止进口、销售和使用,实施召回,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记录召回和通知情况,并将食品召回、通知和处理情况向所在地海关报告。
 
  供稿单位:天津新港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
日期:2022-12-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