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2海参产业十大新闻

2022海参产业十大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01 09:41 来源:中渔协海参产业分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已经过去,海参产业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盘点那些行业的大事,见证历史,展望未来!
  2022年已经过去,海参产业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盘点那些行业的大事,见证历史,展望未来!
 
  一、海参产业成为海参主产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2022年相继召开全国海参主产区产业协作发展大会和全国海参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来自全国海参主产区的政府领导和协会、龙头企业、养殖户代表相聚一堂,对海参产业在各主产区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推进全国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养殖业户的共识。两大海参主产区大连普兰店、葫芦岛兴城市成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二、四家海参企业入选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
 
  2022年8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大连鑫玉龙海洋生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瑞兹集团有限公司四家海参企业入选。
 
  三、国家审定2个国家级刺参新品种,海参新品种数量增加到8个
 
  2022年7月9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镜鲤“龙科11号”等26个水产新品种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且公示期满无异议,予以公告。在26个新通过的新品种中,新增2个刺参新品种:其中鲁海2号以低盐和体重为主要目标性状、华春1号以高温耐受力和体重为主要目标性状。至此,我国刺参国家级新品种数量已达到8个。
 
  四、北参南养苗种采购完成
 
  截止2022年12月底,2022年北参南养苗种采购全面结束,福建霞浦、连江等地共采购大规格海参苗4000多万斤,已全部下海养殖。受南北方盐度差异较大影响,截止2022年底长势不如往年。
 
  五、海参硫酸化多糖对新冠病毒活性抑制作用得到确认
 
  继2020年中国工程院朱蓓薇院士团队发表“海参硫酸化多糖对新冠病毒活性有抑制作用”的成果后,2022年有关检测机构根据朱蓓薇院士团队发明的多糖检测方法,检测出海参中硫酸化多糖含量超过5%,海参在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方面的作用得到进一步确认,并受到市场普遍认可。
 
  六、海参价格持续走低
 
  2022年受疫情影响,餐饮、消费等市场受阻,物流不畅,库存积压,加工企业信心不足,收购量明显减少,全年海参成品及苗种销售价格持续走低,养殖户亏损比例较大。
 
  七、北方海参外海网箱养殖规模增加
 
  辽宁、河北、山东等地海参外海网箱养殖规模持续增加,总量突破300万口,产量突破6万吨。为快速满足产业需求,推动刺参外海网箱养殖健康、高质量发展,由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棘皮动物分会牵头,大连海洋大学常亚青教授团队主导,联合各主产区协会、龙头企业共同制定了《刺参外海网箱养殖操作指南》,并于2022年10月28日在全国海参养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正式发布。该指南是一个推荐性操作指导书,供全国从事网箱养殖的业户参考。
 
  八、“安源1号”大规模海参池塘养殖亩产突破400斤
 
  2022年锦州凌海地区“安源1号”2万亩池塘收获海参苗及成品海参800万斤以上,亩产突破400斤,创造了国内池塘海参养殖的新纪录。未来安源海参产业研究院将整合行业权威专家资源,继续改进技术、品种、饲料、益生菌等因素,向大水面池塘海参养殖亩产800斤目标努力。
 
  九、海参预制菜产业启动
 
  2022年,在朱蓓薇院士推动下,大连市召开预制菜大会,建立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大连农渔产业集团,并提出建设海鲜预制菜之都,预制菜产业突破1000亿的目标,其中海参是海鲜预制菜的主要品种之一。亚洲渔港、盖世食品等研制的首批海参预制菜凉拌海参、海参水饺、鲜炖海参等已经上市销售。2022年是海参预制菜元年。
 
  十、世界海参博览会在山东烟台举办,《烟台宣言》发布
 
  2022年8月10日-12日,由中国渔业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在山东烟台成功举办。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海参专业展会。会上发布的《烟台宣言》指出,海参产业的未来,应该是建立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基础之上的相互依存、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的命运共同体,应该是生态绿色、持续创新、安全健康的产业综合体。
日期:2023-01-01
 
 行业: 渔业水产
 标签: 海参
 科普: 海参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