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守标法、抓关键,教您如何做食品合规(上)

守标法、抓关键,教您如何做食品合规(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12 08:1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田芳   原文:
核心提示:食品行业目前存在监管要求多、标准体系庞杂、具体要求存在交叉等问题。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如何从庞杂的标准体系中,存在交叉的法律法规要求中整理出自己企业必须履行的合规义务,识别出合规风险,合理分配好企业资源来保证企业的持续合规呢?这就需要守标法,抓关键,实施食品合规管理体系有助于做好食品合规。食品合规管理主要分为三步,第一步义务识别、第二步风险分析与评估、第三步控制措施制定及落实,食品伙伴网将分上、中、下三篇来为大家做详细讲解。
  食品伙伴网 食品行业目前存在监管要求多、标准体系庞杂、具体要求存在交叉等问题。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如何从庞杂的标准体系中,存在交叉的法律法规要求中整理出自己企业必须履行的合规义务,识别出合规风险,合理分配好企业资源来保证企业的持续合规呢?这就需要守标法,抓关键,实施食品合规管理体系有助于做好食品合规。
 
  食品合规管理主要分为三步,第一步义务识别、第二步风险分析与评估、第三步控制措施制定及落实,食品伙伴网将分上、中、下三篇来为大家做详细讲解。
微信图片_20230112081826
  图一、合规管理三步骤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做好食品合规。首先要对企业的合规义务进行全面精准的识别,知道企业应该遵守哪些法律法规及标准,它们是如何规定的,才能进一步做好合规。那么如何识别企业的合规义务呢?我们可以通过了解合规义务包含内容及具体实施方案两个方面来进行。
 
  一、合规义务识别内容
 
  合规义务识别主要通过资质合规、过程合规和食品成品合规三个方面进行识别。
 
  1.资质合规
 
  食品加工企业的资质合规包括:营业执照、相应食品类别的生产许可证、特殊食品注册或备案资质等。其相应的合规义务主要包括:是否依法取得相应的证照、是否在批准的许可范围内进行生产、特殊食品是否依法注册或备案、证照是否依法管理(申请、变更、延续、注销、补办)等。
 
  食品经营企业的资质合规包括:营业执照及相应食品类别的经营许可证(包括餐饮服务类)、食用盐的专营许可证等。其相应的合规义务主要包括:是否依法取得相应的证照、是否在批准的许可范围内进行经营、证照是否依法管理(申请、变更、延续、注销、补办)等。
 
  2.过程合规
 
  食品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全程合规,从供应商选择、生产过程到产品销售等各环节进行食品合规义务的识别,包括以下过程的合规义务识别:
 
  1)原辅材料采购过程的合规义务识别。相应的合规义务主要包括:供应商资质、物料进货查验标准、是否为非法或者禁止物料、合格证明及验收证明等。
 
  2)生产过程合规义务识别。相应的合规义务主要包括:生产或餐饮制作过程、标准配方、工艺流程、质量检验、卫生控制、设备、非法添加等食品欺诈、区域设置、人员卫生、环境控制、记录管理、文件要求等。
 
  3)检验(包括原辅材料、半成品和成品)过程的合规义务识别。相应的合规义务主要包括:检验人员、标准、过程、记录等。
 
  4)贮存(包括原辅材料、半成品及成品)过程合规义务识别。相应的合规义务主要包括:贮存环境(必要时含制冷和通风)、食品防护、防止交叉污染、贮存卫生等。
 
  5)运输(包括原辅材料和成品)过程合规义务识别。相应的合规义务主要包括:运输工具的资质、条件、防护、卫生及检查等。
 
  6)经销过程的合规义务识别。相应的合规义务主要包括:销售记录、经营资质、过程及广告宣传等。
 
  7)其他涉及食品合规的义务,也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的要求。
 
  上述过程也包括食品(含餐饮服务)经营过程中合规义务的识别,只要相应的活动涉及上述内容,就需要进行相应的识别。
 
  3.食品成品合规
 
  依据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产品执行标准等要求,对相应产品指标及配料进行合规义务识别,包括使用范围、使用量及含量的合规性义务,确保食品成品合规。相应的合规义务主要包括:原辅材料的使用、范围及添加比例、产品的指标、产品标签、广告及网页宣传、成品的其他技术要求及参数等。
 
  二、合规义务识别具体方案

  1.识别法规标准清单并拆解
 
  根据企业所属的业态、生产经营的产品类别及产品标准、生产过程、物料等相关方面对法律法规和标准进行识别。
 
  企业需将与产品相关的所有法规、标准、政策、通告、解读等进行收集汇总。法规标准清单的收集要考虑食品行业通用的相关法规、标准;企业所在的业态及产品类别相关的法规、标准;企业所在地的地方规定、通知、要求等。同时要考虑强制性规定及企业承诺的自愿性的规定。尤其要关注到法规及标准变更。识别法规清单是合规管理至关重要的一步,一定要识别全面,不得出现遗漏,如果有遗漏、缺失,合规体系将不全面,并有可能失控。必要时可借助第三方的力量。
 
  识别出法规标准清单后,将所有法规标准按照条款逐条拆解,避免出现遗漏。按照条款规定逐条分析,识别出该条款是否为企业要履行的义务。
 
  2.法规条款的合规内容分类
 
  将识别出的企业义务条款进行分析,按照条款要求的内容进行分类,如配料合规、标签合规等,填写在该条款的合规内容项目下。
 
  如果企业还是担心在识别合规义务的时候,会存在一些漏洞或者识别不全的问题。这里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个系统——“食品企业合规义务管控智慧云”。它是以食品伙伴网强大的法规标准数据库为依托来建立的。如图二所示:
 
微信图片_20230112081922
图二、食品企业合规义务管控智慧云
 
  通过这个系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可以依据自己企业的业态(生产还是经营),行业(比如乳制品还是肉制品等)对责任主体和行业属性进行筛选。数据库已做上下级承接关系挂接,通过筛选,就可以确定企业应遵循的所有标法义务条款了。甚至企业要想了解单个合规内容要求的时候,也可以一键筛选出来。比如说企业想要了解配料的合规内容有哪些法规的要求,就可以通过对合规内容“配料管理”关键词的筛选来实现,非常的方便快捷。
 
  通过合规义务识别,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整理出适用自己的专属法规标准清单,将需要履行的法规及标准进行条款拆解,识别出企业应该履行的合规义务条款。通过以上操作,将企业需要遵循的合规义务全部呈现,让企业做到“眼中有标法,心中有合规”。将合规义务进行分类,为接下来的风险分析与评价和控制措施制定与落实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日期:2023-01-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