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富含天然虾青素,雨生红球藻为何备受青睐

富含天然虾青素,雨生红球藻为何备受青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23 09: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人体的衰老部分原因来自于氧自由基,雨生红球藻的发现为抗氧化开辟了新道路,为健康添加了新助力。
   过量的氧自由基是健康的杀手,是导致人体衰老和疾病的源头,在氧自由基的作用下,蛋白细胞被纤维化,脂肪细胞发生过氧化反应,可能引起炎症、眼睛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100多种系统疾病[1]。
 
  人体的衰老部分原因来自于氧自由基,雨生红球藻的发现为抗氧化开辟了新道路,为健康添加了新助力。
 
  雨生红球藻
 
  红球藻是一种淡水单胞绿藻,隶属绿藻门、团藻目、红球藻科、红球藻属。该藻能大量累积虾青素而呈现红色,故名红球藻,又称雨生红球藻。红球藻是科学界发现的继螺旋藻、小球藻之后,富含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的藻类食品[2]。
 
  雨生红球藻中富含虾青素,含量可达1.5%~10.0%,是公认的自然界中生产天然虾青素的最佳生物,藻源虾青素是雨生红球藻的主要活性物质[3]。
 
  虾青素是一种酮基类胡萝卜素,能有效地阻止不饱和脂肪酸的过度氧化,被誉为“超级维生素E”、“超级抗氧化剂”。有研究表明:虾青素具有抗氧化、增强免疫、保护视力和中枢神经系统等功能。随着虾青素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展,已有机构围绕其预防与治疗疾病潜在机理开展探索性研究[4]。
 
  雨生红球藻原料的批准
 
  2010年10月29日,原国家卫生部发布第17号公告,批准雨生红球藻作为“新资源食品”。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食用量应≤0.8克/天;生产工艺为选育优良雨生红球藻藻种进行人工养殖,采收雨生红球藻孢子,经破壁、干燥等工艺制成。
 
  2021年3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服务平台公布雨生红球藻油(虾青素油)已经列入新食品原料终止审查目录。其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按雨生红球藻中总虾青素折合计算,雨生红球藻油食用量为≤240 mg/天;食品安全指标参照我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植物油的相关规定执行。
 
  雨生红球藻助力抗衰老市场
 
  90后对于护肤及抗衰老概念相对成熟,据京东去年618的销售数据来看,已有28%的00后开始使用抗衰老产品,90后与00后正逐渐成为抗衰市场的主力军。
 
  据市场调研公司Zion Market Research发布报告显示,全球抗衰老市场规模在2021年达到2160亿美元。而福布斯数据认为中国抗衰老市场未来有1000亿的发展空间。
 
  据《中国美容业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抗衰老化妆品的份额已经达到23%,成为了第一大品类。在美白、祛斑、保湿、抗衰老等需求选择中,抗衰老的提及率高达83%。
 
  氧化是导致衰老的重要因素,自由基作为人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不稳定分子,会从人体正常细胞中抢夺电子,从而导致细胞衰老。雨生红球藻中的虾青素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性以及高效的清除自由基能力,因此虾青素被广泛应用于食品添加剂、化妆品、保健品等领域。
 
  作为天然虾青素的最佳来源,雨生红球藻产业的发展具有巨大潜力。
 
  雨生红球藻的抗氧化研究
 
  随着雨生红球藻市场应用的不断扩大,其研究也从微藻培育向功能应用领域延伸,并围绕功能食品开发、预防治疗疾病等潜在机理进行探索。
 
  黄浦俊在《破壁、未破壁雨生红球藻粉体外抗氧化活性及体内抗衰老作用及比较研究》中采用2月龄SD大鼠作为青年正常对照,12月龄SD大鼠作为中老年模型对照,灌胃给予破壁、未破壁雨生红球藻粉( 90 mg /kg) ,7周后测定大鼠血清及脑组织抗氧化指标、皮肤相关指标、血脂水平及肝功能指标。
 
  结果体内抗氧化指标显示,破壁、未破壁雨生红球藻粉均能升高中老年大鼠血清T-OAC水平、GSH-Px及CAT活力,而破壁雨生红球藻粉还能降低血清及脑组织MDA含量,升高血清GSH、脑组织GSH水平及SOD活力; 皮肤相关指标显示破壁、未破壁雨生红球藻粉均能降低皮肤组织Tyr活性,而破壁雨生红球藻粉还能升高Hyp水平; 血脂水平指标显示破壁雨生红球藻粉能降低血清TG含量; 肝功能指标显示未破壁雨生红球藻粉能降低血清AST活性[5]。
 
  徐小仙在《雨生红球藻对骨骼肌及线粒体抗氧化能力影响的实验研究》中选取雄性小鼠和大鼠各32只,每组各8只,将小鼠随机分为游泳训练组(a组)、游泳力竭组(b组)、游泳虾青素组(c组)和游泳红球藻组(d组),大鼠随机分为跑台训练组(A组)、跑台力竭组(B组)、跑台虾青素组(C组)和跑台红球藻组(D组)。小鼠和大鼠按照不同的训练模型分别进行运动训练,训练方案结束后取骨骼肌进行待测样本制备,并测定SOD、T-AOC、GSH-Px、CAT、-SH、MDA、Na+/K+-ATPase、Ca2+/Mg2+ATPase等指标。
 
  通过研究实验结果得出结论:补充雨生红球藻可以提高骨骼肌及线粒体的抗氧化能力,延缓运动疲劳的产生,机理与其富含抗氧化成分虾青素密切相关,同时雨生红球藻还含有其他延缓运动疲劳的药用成分,需要进一步研究[6]。
 
  此外,根据中医典籍《灵枢·天年》中记载" 五十岁,肝气始衰,肝叶始薄,胆汁始灭减,目视不明",表明在衰老过程中肝最早出现衰老迹象。肝失疏泄会导致气机逆乱、气血失调、情志异常、脏腑功能紊乱,引发各种疾病加速衰老进程。黄浦俊在实验中发现经给药后未破壁雨生红球藻粉能显著降低中老年大鼠AST活性,表明未破壁雨生红球藻具有潜在的肝保护功效[5]。
 
  雨生红球藻在食品中的相关应用
 
  美国品牌Nature Made「雨生红球藻凝胶糖果」,每粒糖果中添加雨生红球藻虾青素6mg;汉德森的「雨生红球藻血橙凝胶糖果」,选用天然的来源于雨生红球藻的虾青素,还甄选了另外两种高效的抗氧化剂血橙精华及油橄榄精华;康比特的「雨生红球藻(虾青素)凝胶糖果」,添加雨生红球藻(虾青素)、葡萄籽油、樱桃粉、果糖、维生素E等成分;德国「NA雨生红球藻虾青素软胶囊凝胶糖果」,每粒胶囊中含有4mg虾青素。
 
  此外,致力于虾青素食品化的品牌「食里桃园」近期宣布完成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加强品牌推广。
 
  参考文献
 
  [1] 百度百科-氧自由基.
 
  [2] 百度百科-雨生红球藻.
 
  [3] 张丽婧,刘臻,刘冬英,胡志航,陈建国,曲雪峰,梅松,骆华星,楼敏涵,胡文力,周敏,杨宗鑫,王茵.水溶性雨生红球藻虾青素粉对小鼠抗疲劳功能研究[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20,11(10):3100-3104.
 
  [4] 刘颖芬,辛乃宏,李炳乾,张云泽,钟贞,蔡祥焜,乔秋爽,郑立新.雨生红球藻虾青素对小鼠免疫调节的研究[J].食品研究与开发,2017,38(20):183-187.
 
  [5] 黄浦俊,朱巧巧,颜美秋,陈少奇,许万枫,吕圭源,陈素红.破壁、未破壁雨生红球藻粉体外抗氧化活性及体内抗衰老作用及比较研究[J].中药药理与临床,2018,34(02):83-87.
 
  [6] 徐小仙,熊正英.雨生红球藻对骨骼肌及线粒体抗氧化能力影响的实验研究[J].药物分析杂志,2021,41(05):817-825.
 
  
日期:2023-01-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