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商品检验】原来这就是“利乐包”

【商品检验】原来这就是“利乐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27 11:13 来源:济南海关发布微信号 
核心提示:“利乐包”是液体无菌食品包装用纸基复合材料的食品包装俗称,是以原纸为基体,与塑料、铝箔或其他阻透材料等复合而成,以卷筒形式或单个产品形式供无菌灌装液体食品用的材料,主要包装形式包括屋顶包、砖包和枕包等。因其最早由瑞典利乐公司开发,故被称为“利乐包”。
  认识“利乐包
 
  “利乐包”是液体无菌食品包装用纸基复合材料的食品包装俗称,是以原纸为基体,与塑料、铝箔或其他阻透材料等复合而成,以卷筒形式或单个产品形式供无菌灌装液体食品用的材料,主要包装形式包括屋顶包、砖包和枕包等。因其最早由瑞典利乐公司开发,故被称为“利乐包”。
 
  “利乐包”的特点
 
  “利乐包”所用原料主要是原纸、塑料和铝箔。原纸主要是纸板,起骨架作用,确保包装牢固;塑料主要是聚乙烯,作为内涂层用于密封液体并保护产品免受外部潮气的影响;铝箔层能够保证产品免受氧气、气味和光线的影响,保持食品原始风味。卷筒形式可满足包装机械在无菌条件下实现牛奶或饮料流水线全自动灌装,包装形状简单,节省空间,易于装箱、运输和存储,能够让牛奶和饮料的消费更加方便安全,保质期更长,实现了较高的包装效率,丰富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利乐包”的回收利用
 
  “利乐包”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消费量逐年增加,存在较大的污染隐患。目前该产品回收难度较大,我国回收率不足20%,不能回收的包装不仅带来巨大的资源浪费,直接丢弃会成为自然环境中难以降解的污染源,污染土壤和地下水,通过焚烧或填埋等方式处理也会带来环境和健康影响。
 
  国外高度重视“利乐包”的回收利用,德国、巴西等国家已建立“利乐包”回收网络。我国针对“利乐包”制定回收利用制度起步较晚,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了《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方案》,目标是到2025年废弃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的资源化利用率力争达到40%。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对“利乐包”的管理
 
  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对“利乐包”按食品包装材料或间接食品添加剂来管理。
 
  欧 盟
 
  欧盟对进口“利乐包”按食品包装管理,采用的是安全评价模式,即第三国官方监管体系评估、抽查监管和监控检测计划。
 
  美 国
 
  美国对“利乐包”按间接添加剂来管理,主要采用免于法规管理、食品添加剂审批、食品接触物质通报三种情况。主要法规有《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案》《1958年食品添加剂修正案》和《联邦规章法典》。

  日 本
 
  日本按食品包装材料来管理。主要是框架性食品法律《日本食品卫生法》、食品包装材料法规和检测标准、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等规范标准以及行业协会规范要求。
 
  我国海关对进口“利乐包”的管理
 
  海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要求,对进口的“利乐包”及其材料实施口岸查验和风险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管。
 
  原纸中的“铅含量、砷含量、残留物、迁移物”要符合GB 4806.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要求;铝箔中“铅、镉、汞、六价铬、砷含量”要符合国家标准GB/T 3198《铝及铝合金箔》要求;内层聚乙烯材料中的“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脱色实验”要符合GB 4806.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要求;材料中的添加剂要符合GB 968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溶剂残留量要符合GB/T 18192《液体食品无菌包装用纸基复合材料》标准要求。
 
  供稿 / 聊城海关
日期:2023-01-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