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20 10:16 来源:大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行动,对食品生产、流通环节全链条检查,保障春节期间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行动,对食品生产流通环节全链条检查,保障春节期间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全面“体检”,严把食品生产源头关
 
  1月18日,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赞兵带领检查组执法人员来到大连诚信食品有限公司,对企业生产车间、原辅料库、成品库、化验室及相关生产记录进行了检查。经查,该企业车间卫生清洁,无交叉污染现象;库房货物分区分类规范贮存,食品添加剂做到专柜存放;化验室设备经检定或校准,各类检验试剂均在有效期内;进货查验记录、投料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及落实主体责任日检查、周报告等记录齐全,内容真实完整。该企业副总经理介绍,他们所有的进料程序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采购、验收、入库,原料肉的使用也经过严格的分选,食品添加剂也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对单品或总量,都严格控制。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副处长段锦介绍,节前,我市监管部门聚焦肉制品、白酒、糕点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对全市节令性食品生产企业(包括小作坊)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检查企业进货查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环节,对企业“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主体责任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督导。通过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风险问题,严查违法行为,督促企业提高责任意识,加强质量管理,保证食品安全。
 
  具体检查内容包括:
 
  一是肉制品有无违法添加,重点查看产品配方和实际生产中,是否添加未纳入“药食同源目录”的成分。检查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使用情况,是否能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督促企业防微杜渐,加强对辅料和食品添加剂管理,保障消费者吃上放心食品。
 
  二是白酒是否纯正,重点检查白酒生产企业《白酒工业术语》(GB/T15109-2021)落实情况,是否存在白酒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存在用“调香白酒”冒充白酒等问题。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生产和标注,杜绝不实宣传和以次充好。
 
  三是糕点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重点检查生产加工过程中是否对食品添加剂的用量进行准确称量,是否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相关规定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督促企业加强学习,强化食品添加剂管理,保障糕点质量安全。
 
  通过检查可以看到,绝大多数生产单位都能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组织生产,对检查中发现的进货查验记录不规范、化验室药品(试剂)领用未记录等问题已当场要求企业立行立改。
 
  加强“巡检”,突出食品全链条管控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大连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有限公司,检查了进口牛肉,超市提供了有效的进口牛肉进货凭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供应商资质证明;检查了蔬菜和水果及相关的进货凭证、供货商的资质和农残检测报告。“我们在售货的时候没有进货票决不售货,且全过程可追溯。”该企业一位服务人员介绍。在新长兴市场,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生肉区、水产品区和粮油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杨雪介绍,从对全市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小型食品销售者进行督导检查情况来看,我市食品销售单位总体情况良好,春节市场供销两旺,但是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仍存在索证索票不到位、散装食品无“三防”设施等问题,均要求食品销售者立行立改,把好“进、销、存、退”四大关口。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赞兵表示,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生产、流通、餐饮全链条,群众节日期间食品消费集中的全品种,城市农村以及城乡结合部全领域,多措并举,市区联动,对熟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商超、农贸市场经营的食品进行定向抽查,开展年夜饭经营场所专项检查。同时,对节日期间群众消费集中的大米、植物油等十大类食品,抽检了200批次,结果将及时公布。通过这些举措,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食品消费环境,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消费提示:购买食品时要做到“七看”
 
  提醒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择正规场所,看资质。购买食品时优先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和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场、超市或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应公示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等相关资质。
 
  二是选择预包装食品,看包装。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应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包装或标签上是否标注有食品名称、规格、净含量、成分或者配料表,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产品标准代号、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日期、保质期。不选购包装标签信息不完整、外包装有破损、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三是选择散装食品,看标签。应查看盛放食品的容器上的标签标识,是否注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选购在密闭容器放置或有防蝇、防尘、防虫设施存放的散装食品。不选购无标签标识、无防蝇防尘防虫设施可能被污染、外观性状不正常、超过保质期的散装食品。
 
  四是选择冷藏冷冻食品,看温度。选购有保鲜、保温、冷藏或者冷冻等特殊贮存条件要求的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保存环境、温度等是否符合食品包装或标签上标示的贮存条件要求,贮存设施设备是否有效运行。
 
  五是选择进口食品,看中文标签。购买进口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签标识,分割销售的进口肉类产品,销售者是否公示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避免购买无中文标识、来源不明、质量安全无保证的进口食品。
 
  六是选择肉类产品,看检验检疫证明。选购猪肉、牛肉、羊肉、鸡肉等肉类产品时,要注意查看销售者是否公示有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猪肉的胴体上是否加盖有动物检疫验讫印章和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
 
  七是选择水产品,看新鲜程度。冬季海鲜多为冰冻后上市销售,以挑选冰冻海鱼为例,应注意观察鱼眼睛、鱼肚和鱼鳞,鱼眼清澈明亮、鱼肚完好不破裂、鱼鳞完整无脱落的冰冻海鱼较为新鲜。
 
  市民在购买食品时,要注意留存购物小票,如遇食品安全、消费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政务热线,或向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日期:2023-01-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