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这种灵魂配菜可别大口朵颐

这种灵魂配菜可别大口朵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08 15:03 来源:上海疾控微信号 作者: 陆冬磊   原文:
核心提示:“腌笃鲜”、“春笋炒咸肉”、“咸肉菜饭”……这些美味是否勾起了你DNA里的馋虫?是否让你想起了年幼时过年的味道?是否又仿佛听见外婆奶奶那句“囡囡”?在没有冰箱的年代里,咸肉或者南风肉才是我们对肉食美味最根本的记忆。春节期间,挂着咸肉鳗鲞的窗户,嘎吱嘎吱,是多少人曾经的童年。
  “腌笃鲜”、“春笋炒咸肉”、“咸肉菜饭”……这些美味是否勾起了你DNA里的馋虫?是否让你想起了年幼时过年的味道?是否又仿佛听见外婆奶奶那句“囡囡”?在没有冰箱的年代里,咸肉或者南风肉才是我们对肉食美味最根本的记忆。春节期间,挂着咸肉鳗鲞的窗户,嘎吱嘎吱,是多少人曾经的童年。
 
  没有冰箱的过去,咸肉是先民保存肉类食物的主要方式。如在南北朝时期的《齐民要术》中就记载了咸肉的做法。利用盐的高渗作用,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使食物不易腐败变质,从而可以长时间保存。咸肉不仅便于储存,更由于它吃起来有独特的咸鲜风味而广受欢迎。
 
  冷知识一:咸羊肉、咸牛肉、咸鸡和咸鸭等都归到咸肉的范畴。
 
  食物中加了咸肉美味的原因,是由于咸肉富含脂肪及多种类蛋白质,以及磷、钾、钠各种矿物质。
 
  冷知识二:加上咸肉腌制的时候有些还会添加酒类、花椒等调味料,使咸肉除了“咸”以外,具备了特殊的“鲜”味。
 
  近年来,由于对腌制食品的含盐过高以及腌制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的认知,使大家对腌制食品望而却步,疾控君想说一句:没有垃圾的食物,只有不适量的食用。如果你这会惦记上这一口,那么请往下看。

  咸肉的食用
 
  1
 
  咸肉是生的肉类,需要经过高温蒸煮,烧熟煮透以后食用。
 
  2
 
  食用咸肉要适量。咸肉本身热量并不低,吃多了容易胖。其所含盐量高,简单清洗并不能去除,加上咸肉中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亚硝酸盐,不易过多食用。一般一次最多50-100g(吃多了也齁),每周最多吃1-2次(世界这么大,你可以吃个遍),比较合适。
 
  3
 
  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把咸肉做成菜和其他食物搭配,经过煮菜、烧汤等热加工,可以降低咸味的同时,保留鲜味,而且味道更好哦。
 
  宝藏小贴士
 
  手工帝请看这里:
 
  有的小伙伴喜欢自己在家做咸肉,疾控君建议:一是原料要选购新鲜的肉类;二是盐的用量要适当,一般一斤肉用大约15克食盐,吃口咸的可以多放点;三是腌制时间要充足,一般腌制、风干需要20天以上。
 
  不过要注意的是,腌制的咸肉也是可能会变质的哦,主要原因是加工时盐放的太少或涂抹不均匀,导致部分肉表面盐分不足,加上保存过程中温湿度过高、包装破损等因素,肉表面残留的细菌等依然能生长繁殖,导致腐败变质。变质的咸肉会腐烂、发霉、有臭味,有些保存不当的还会有蛆虫,是完全不能食用的。

  品质买家请看这里:
 
  如果选购咸肉,建议去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等,最主要注意是否腐败变质。选购时观察咸肉外表干面是否干燥、清洁,肉质结实,没有霉变、黏连等,散装咸肉可以询问下制作或进货日期,定型包装的咸肉还可以看包装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内。
 
  参考文献:

  [1]GB 2730-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腌腊肉制品。

  [2]GB 2767-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3]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日期:2023-02-08
 
 行业: 畜禽肉品 食品储运 果蔬
 标签: 肉食 春笋 冰箱
 科普: 肉食 春笋 冰箱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