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2.6-2.12)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2.6-2.1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13 10:3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2月6日-2月12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1个橘子卖128元 “天价水果”引发关注;“酸奶打开都是清水”引热议;“反向抹零”事件处罚结果公布;“女子疑吃自热火锅去世”上热搜;知名快餐品牌回应产品热量超标;奶企回应一批次鲜牛奶菌落总数不合格;网红奶茶“罚站式”取餐上热搜。
  食品伙伴网讯  2月6日-2月12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1个橘子卖128元 “天价水果”引发关注;“酸奶打开都是清水”引热议;“反向抹零”事件处罚结果公布;“女子疑吃自热火锅去世”上热搜;知名快餐品牌回应产品热量超标;奶企回应一批次鲜牛奶菌落总数不合格;网红奶茶“罚站式”取餐上热搜。
微信截图_20230213103518
  1个橘子卖128元 “天价水果”引发关注

  舆情概述
 
  2月3日,南京市民在一家超市遇到所谓“天价水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关注。视频显示,该超市橘子和草莓售价为128元/个,菠萝980元/个。对此,该超市工作人员称,所售商品上架价格均接受相关部门和超市监管,网传橘子并非进口,实为融安金桔。菠萝肉质为粉红色,属稀有种。2月6日,该超市工作人员表示,水果价格高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玄武区市监局工作人员回应,正调查。
 
  舆情点评
 
  今年来,天价水果的报道屡见不鲜。水果价格受产量、人工、运输、包装等多种因素影响。到底是不是天价,不光只看价格,还要看具体情况。128元一个的橘子是否合规,有待监管部门的调查。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标价签,当遇到高价水果时,当保持清醒与理性,权衡之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酸奶打开都是清水”引热议

  舆情概述
 
  2月6日,江苏徐州一男子发视频称买到的酸奶,打开都是清水,引发网友热议。当事人表示酸奶中的水没有任何味道,自己是在大超市购买的酸奶,最后超市给退货了,并赔偿了一盒。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中,有调查结果会发布公告。
 
  舆情点评
 
  事情的原委究竟如何,有待官方的调查。作为企业,要加强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保证出厂产品合格。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购买食品时,如果遇到质量问题,及时联系商家解决,必要时可向监管部门举报投诉。
 
  “反向抹零”事件处罚结果公布

  舆情概述
 
  去年10月,辽宁大连一男子和朋友在海鲜大排档吃饭,消费930.9元竟被商家“反向抹零”收款931元,此事曾冲上热搜并引发热议。2月7日,大连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二期)典型案件,其中包括“反向抹零”案。据悉,2022年10月4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消费者在沙河口区某餐饮店消费后付款被多收取0.1元餐费的线索。经查,该商户在收取消费者餐费时,未按实际消费金额收取,而是以四舍五入为由,多收取消费价款,构成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的违法行为。同时该商户还存在用于鲜活产品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未进行强制检定的违法行为。该商户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第三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该商户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停止使用未经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没收违法所得0.5元,罚款4500元的行政处理。
 
  舆情点评
 
  “抹零”原本是商家让利于民的善意行为,但是有人却利用“反向抹零”潜规则跟消费者玩心眼,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消费者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与商家沟通,如果商家拒不退还,消费者可进行投诉举报。
 
  “女子疑吃自热火锅去世”上热搜

  舆情概述
 
  2月10日,“女子疑吃自热火锅去世”的话题上百度热搜。据报道,一女子疑似吃自热火锅时食物中毒,不幸去世,家属协商无果后提出索赔176万元。据卢先生介绍,5个月前,她的妻子陈某网购了4盒“自嗨锅蒜香花蛤粉”,与起女儿、岳母三人一起食用3盒,之后均出现了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医院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陈某病情持续恶化,经抢救无效死亡,另外两人逐渐恢复。根据尸检和司法鉴定,综合分析陈某的死亡原因,不排除因食用“自嗨锅蒜香花蛤粉”导致急性中毒死亡的可能。据悉,事发后,涉事企业派出专人到会东县处理此事,并配合当地相关部门调查,涉事“自嗨锅蒜香花蛤粉”产品已下架。2月9日,卢先生表示,已经向有关部门递交了材料,要求对涉事企业进行立案调查,追究相关企业及人员责任;停止销售涉事产品,并对已售出的涉事商品立即公告召回,并且赔偿死者和伤者各类损失176万余元。目前,相关赔偿问题仍在协商中。
 
  舆情点评
 
  近些年,自热火锅大受欢迎,既可以节省时间,也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但作为一款创新食品,自热火锅缺乏统一的安全标准,也未有针对的国家性监管政策。自热火锅若操作不当会有安全隐患,消费者在食用前,须阅读产品使用说明,并严格按照提示内容操作。另外,需尽快制定自热火锅统一的标准,以保证产品安全。
 
  知名快餐品牌回应产品热量超标

  舆情概述
 
  自媒体自费送检麦当劳4款500大卡套餐、15款热门单品后,发现超半数产品实测热量超标,麦辣鸡翅实测热量高出官网40%。对此,麦当劳回应称,官网公布的营养信息由国家认可的实验室测定,为汇总和验证后的参考值。顾客实际购买的餐品,因原料批次、产地、供应季节、加工和烹制等原因,营养信息或有所差异。
 
  舆情点评
 
  为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引导我国居民的合理膳食行为,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指南》,其中提到,餐饮食品营养标识应当标示基本标示内容(包括:能量、脂肪、钠含量和相当于钠的食盐量)。如果消费者担心热量摄入过多,可规避煎和炸食品,尽量选择一些蒸、煮和炖方式的食品。
 
  奶企回应一批次鲜牛奶菌落总数不合格

  舆情概述
 
  2月2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检出39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标称广东温氏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温氏牧场”鲜牛奶被抽检出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2月6日,广东温氏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回应称,公司已要求经销商对同一批次的产品下架,对工厂进行检查和排查,并表示在调查结果出来后,市场监管部门对销售门店进行了处罚。
 
  舆情点评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GB 19645-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巴氏杀菌乳》中规定,巴氏杀菌乳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50000,M=100000CFU/mL的规定。作为生产厂家,应严把原料质量关,加强运输环节控制。经销商则应切实强化仓储管理,从生产、运输、销售全过程保证产品质量。
 
  网红奶茶“罚站式”取餐上热搜

  舆情概述
 
  近日,茶颜悦色“罚站式”排队取餐引发热议,多个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有不少网友称,所在地的茶颜悦色门店更改了取餐规则,点单后被要求不能离开,必须在现场按顺序排队取餐,一旦离开队伍就要重新排队。2月9日,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发文致歉称,春节过后,尝试在小范围的门店内测一种新的点单取杯方案。目前,为期3天的内测期已结束,内测门店现已恢复至之前的点单取餐方式。内测本意是想不影响大面的情况尽快拿到一些真实的痛点和bug来做迭代优化。但内测期间方案不成熟和细节执行不当,让大家产生了膈应的体感,将在后面的优化方案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方案优化。
 
  舆情点评
 
  从网友的反馈来看,这一内测方案引发了不少顾客的不满。商家在设计方案时,应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因素,让规定更人性化,以免影响顾客体验,造成客户流失。希望商家能认真考虑顾客的反馈,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顾客体验。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2-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