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在研发中心直接生产!上海率先颁发首张 “一址两用”食品生产许可证

在研发中心直接生产!上海率先颁发首张 “一址两用”食品生产许可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28 08:03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7日上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和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共同为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有了这张许可证,意味着原本只能进行食品研发的实验工厂,可以直接从事食品生产,实现食品研发、食品生产“一址两用”。
  27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和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共同为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有了这张许可证,意味着原本只能进行食品研发的实验工厂,可以直接从事食品生产,实现食品研发、食品生产“一址两用”。
 
  打破专有场地局限
 
  此次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核发,打破许可部门对于食品生产场地只能专用的固有要求,建立了研发+生产的新型模式。联合利华在市市场监管局调研中提出“怎么才能更快让新产品投放市场?有没有其他企业好的经验可以借鉴?”
 
  市市场监管局在研发中心的实地调研中发现,企业的研发中心,作为企业工厂“mini”版本,其实具备了进行小规模生产的基本条件。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利华对产品研发中心进行了改造,调整了空间布局,在人员管理、设施设备、物流仓储等方面制定了一套符合食品生产+研发的配套管理制度。
 
  提高新品商业化速度
 
  “一址两用”加快了食品企业从研发到产品落地的高效融合,大大提升新产品的商业化速度。企业以商业化为导向助力研发,将相关成果更好地推向市场,激发食品生产领域的源头创新动能。
 
  联合利华研发部门负责人表示,“原来,我们觉得研发中心就是企业的内部机构,是市场监管部门帮我们打破了思维局限。”以前,企业研发的新产品在进行小部分消费者体验、调试后就由工厂进行大规模投产。有了“一址两用”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意味着企业可以选择在研发中心进行小批量生产投放市场“试水”后再决定是否扩大生产规模,第一时间触达市场、消费者,让企业更好地控制新产品研发成本和投资风险,也加速了新产品商品化进度。
 
  加码赋能食品产业链
 
  这张许可证的背后,是市场监管部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支持总部经济升级的又一成果,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支持食品总部研发中心结构化升级、创新研发——生产一体化新模式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上海共有食品生产企业1498家,其中,拥有食品研发中心的食品生产企业80余家。“一址两用”,打开了食品生产企业的发展思路,改变了食品生产必须在专有场地进行的思维方式,让更多既有研发中心、又有生产工厂的企业能够在最小风险范围内测试消费市场,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生产决策;也为部分在上海没有生产基地的企业,能够有机会在总部的研发中心进行新产品生产提供了可能性。
 
  打造“一址两用”范本
 
  首张“一址两用”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是市市场监管局走在企业前面洞察企业需求,帮助食品总部企业发展,助力上海总部经济的又一创新举措。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还会将“首证”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固化”,形成可复制的模板向更多的食品生产企业推广。对已经获证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帮助食品生产研发中心建立实施HACCP体系,建立食品安全智能化追溯体系和智慧监管平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用优化营商环境的好“政策”,吸引更多的头部企业把总部、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品牌中心落户上海。
 
  供稿:市局食品生产处、长宁区市场监管局
日期:2023-02-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