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26—3.4)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26—3.4)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4 10:3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泽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26—3.4)。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26—3.4)。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春季是全年水产养殖生产打基础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抓紧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有关重要部署,扎实抓好春季水产养殖生产工作,巩固全国水产品生产量足价稳的良好形势,确保全年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养殖渔民持续增产增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农业农村部)
 
为扎实推进兽药残留超标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动物源细菌耐药风险,按照《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年)》、《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方案(2021-2025年)》,农业农村部决定开展规范畜禽养殖用药专项整治行动。(农业农村部)
 
2023年2月9日,新加坡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紧急报告,2月5日,该国北区(North)在野生动物中发生1起非洲猪瘟,1头野猪发病、死亡。为保护我国畜牧业安全,防止疫情传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公告如下。(海关总署)
 
2020年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以来,全国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落实部署要求,“五大行动”实施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培育“五大行动”骨干基地1265个,面积771万亩,推广水产新品种100个,骨干基地基本实现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全覆盖、养殖尾水循环综合利用或达标排放全覆盖,水产养殖用兽药使用量同比减少9%,配合饲料替代率平均达到84%。(农业农村部)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月20日-2月26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知名面包品牌陷“刀片风波”;“女子买250斤过期大米索赔被打”上热搜;“火锅店18元一份土豆就5片”引关注;官方通报5毛钱奶茶里喝出3个标签;知名茶饮外包装旗袍图引争议;博主带秤实探火锅店发现菜品严重缺秤;水产公司回应女工用牙剥生鱼皮。(食品伙伴网)
 
2023年2月食品行业舆情信息如下:商品标价引发顾客质疑的事件频发;“知名超市老鼠爬大米”事件;知名面包品牌陷“刀片风波”;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引关注;“5毛奶茶喝出3个标签”事件;“网友建议取缔乐山油炸串串”引争议;“女子买250斤过期大米索赔被打”上热搜;网红奶茶“罚站式”取餐引热议;“知名茶饮品牌外包装旗袍图被质疑不雅”事件;“反向抹零”事件处罚结果公布。(食品伙伴网)
 
2022年11月2日,香格里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由云南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出具的一份《检验报告》,在“香格里拉市某某菜摊”抽样的“茄子”镉项目不符合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2022年11月14日,执法人员向当事人送达了该份《检验报告》以及《香格里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验结果告知书》,现场未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当事人未在7个工作日内向我局递交复检申请或提出异议,香格里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当事人对抽检结果无异议,自愿放弃复检。(香格里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近日,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市民举报,称其在微信好友处购买的“贵州茅台酒”为假酒,并提供了微信购买记录和相关证据。接到举报后,新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核查。(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微信号)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某企业委托他人生产了一款食品,在委托生产合同中约定储存条件为“湿度50%以下”,但是未在食品标签中注明。该企业在将涉案食品销售给经销商时也未告知上述储存条件,导致涉案食品在零售商处储存时,因环境湿度超过50%发生变质。最终该企业受到了相应的行政处罚。事实证明,贮存条件的标识和标签其他信息一样不容忽视,食品伙伴网本期来介绍一下食品贮存条件的相关内容。(食品伙伴网)
 
近年来,部分商家推出多款含金银箔粉的冰淇淋、巧克力、牛排、寿司等食品,个别甚至成为“网红食品”,这些食品虽然价格不菲,但仍有不少人趋之若鹜,想要尝尝鲜。这些看似高端洋气的食品真的安全吗?食品中允许添加金银箔粉吗?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就含金银箔粉食品作以下消费提示。(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月海关出的食品新政有: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的公告、关于解除哥伦比亚部分地区古典猪瘟和口蹄疫疫情禁令的公告、关于防止伊拉克口蹄疫传入我国的公告、关于防止阿塞拜疆绵羊痘和山羊痘传入我国的公告、关于进口伊朗养殖水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关于防止秘鲁、玻利维亚和土耳其高致病性禽流感传入我国的公告……(海关发布微信号)
 
有企业咨询:根据GB7718规定,食品成为最终产品的日期,也包括包装(灌装)日期,即将食品装入(灌入)包装物或容器中,形成最终销售单元的日期。企业分装的食品生产日期应该按照原食品包装日期标注,还是最终的分装日期标注?保质期是否按照原食品的保质期进行标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答复。(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活蹦乱跳的龙虾、皮皮虾、膏蟹等海鲜用高度白酒腌制后,配上香菜、小米辣、蒜末等调成的蘸料,冷藏一段时间后直接生食,晶莹剔透的肉质,入口如果冻般弹滑脆甜,生蟹膏如冰淇淋般入口即化,吃了还想吃,像“中毒”了一样,人称“生腌毒药”。然而,生腌有风险,试吃需谨慎。(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食品标签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也是职业打假及地方监管的重点,历年央视3·15晚会不乏食品标签不合规的一些报道,食品伙伴网利用“食品合规管理体系”管理工具-“食品企业合规义务管控智慧云”,将国家重要的食品标签禁止性规定进行了汇总,供大家参考,规避合规风险。(食品伙伴网)
 
什么是李斯特菌?李斯特菌有哪些危害?该如何预防?接下来就带你了解一下李斯特菌有关知识。(青岛海关12360热线微信号)
 
2023年2月28日,网友发帖反映自贡“女子路边买两碗麻辣烫花费175元”,引发舆论关注,自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核实。2月28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赖某对现场销售食品未进行标价,对赖某涉嫌未明码标价的价格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已立案调查并责令其暂停经营活动。赖某对自己未明码标价的行为已向消费者致歉,双方对消费菜品的种类、数量存在差价40余元的分歧,赖某已主动退还消费者。(自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2月27日上午,南宁市兴宁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消费者以购买进口车厘子的外包装无中文标签主张十倍惩罚性赔偿的产品责任纠纷案。(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3月共有149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其中,新增标准129项,代替标准20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86.6%。(食品伙伴网)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3月2日,意大利通报我国出口奶糖不合格。据通报,不合格奶糖销至了塞浦路斯、希腊、匈牙利、意大利、波兰和西班牙。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过敏原的存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023年2月26日,新加坡食品局(SFA)发布召回通知,召回一款从我国进口的花生,因为产品中检出甜蜜素。(食品伙伴网)
 
2023年2月25日,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发布召回通告,Sammi (Aust) Pty Ltd 正在召回一款凉皮,因为产品含未申报过敏原(花生)。(食品伙伴网)
 
近日,澳大利亚农业、渔业和林业部更新1月份进口食品违规情况,通报我国两批次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2月份以来,美国FDA对我国多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2023年2月份,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水产品、加工食品和农林产品等,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食品伙伴网)
 
2023年2月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2月23日更新)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3年第8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6例。据通报,不合格竹制儿童餐盘销至了德国、荷兰、波兰和葡萄牙。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注意产品中重金属的含量以及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欧亚经济联盟官网3月1日法规发布信息:该联盟常设管理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理事会发布N.23决议,对《禽肉及其制品安全》技术法规进行修订。(食品伙伴网)
 
由于在帕拉州(Pará)确诊了一例疯牛病病例,巴西日前宣布,自动暂停对华牛肉出口。巴西农业部部长预测,这一事件对于出口的影响“有限”。与此同时,巴西两大牛肉产业巨头宣布,将使用邻国生产的牛肉满足中国市场。(南美侨报网)
 
阿根廷国家农业食品卫生和质量局2月28日证实,全国确诊首例商业养殖场家禽感染高致病性H5禽流感病例,阿根廷政府随即下令暂停禽类产品出口。(南美侨报网)
 
 本期“聚焦看世界”文章聚焦在食品包装材料领域,以美国、欧盟、日本为例,着眼世界,辨析异同。(食品伙伴网)
 
本期“聚焦看世界”文章聚焦在食品添加剂标示制度领域,以中国、日本、美国为例,着眼世界,辨析异同。(食品伙伴网)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2月27日官网信息:该局下属的布里亚特共和国地方分局通报2022年乳制品质量安全抽检结果信息。(食品伙伴网)
 
三、食品科技

2月27日,云南省科技厅公示了202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拟奖励项目,其中,食品领域有21项,包括自然科学奖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9项。公示时间自2023年2月27日至3月28日,共30天。(食品伙伴网)
 
2月27日,山西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示了2022年度山西省科技战略研究专项拟立项项目,涉及179个项目。公示期为2023年2月27日至2023年3月5日。其中,有5项涉及食品领域。(食品伙伴网)
 
3月1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示了上海市2023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技术标准拟立项项目,其中,食品领域有4项。(食品伙伴网)
 
2月28日,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公示了2022年度第二批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验收结论,涉及食品领域79项,其中,通过75项,结题4项。公示期自2023年2月28日至2023年3月6日,共5个工作日。(食品伙伴网)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3-04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